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9:19 字數 2871 閱讀 2463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賞識你的學生,我們在行動

最近,我閱讀了《賞識你的學生》一書, 書中乙個個閃現著教育智慧型火花的精彩案例,令人深思,感慨萬千:有已為人父人母的過來人對教育的感激和期盼,有乙個個曾經或正在困擾著眾多教師的教育話題的思考與討論,更有專家理性深入的點評分析為我們指點迷津……就是這樣一本書《賞識你的學生》,慢慢讀來,時而共鳴,時而汗顏,時而頓悟,掩卷而思。

「賞識」——多麼溫暖的字眼。有一位心理學家說過:「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要是:

渴望被賞識。」一位女孩,被國內的教師評為「缺乏數學腦子」,卻被美國老師讚為「具有數學特長」,能夠「優雅且具有創造性地解決難題」;乙個「厭學」的孩子,變得出類拔萃,讓美國教授對其能力和品質「以性命擔保」。

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賞識是熱愛生命,善待生命,是孩子無形生命的陽光、空氣和水;賞識是溝通,是平等,是生命之間交往的橋梁; 「賞識教育」也是每位家長和教師都使用過,無意中又遺忘的教育;是讓家長和教師撿回寶藏,回歸到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心態的教育;是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方法,是使孩子舒展心靈,盡展潛能的教育。 「賞識教育」更是讓家長和教師走進孩子心靈、走出教育誤區的教育;是家長和教師在享受中教、孩子在歡樂中學的教育;是讓家長和教師孩子生命和諧、兩代人成為朋友共同成長的教育。

作為乙個老師,似乎此時我才恍然大悟,深深體會到,有這麼這麼多母親把他們的生命——孩子交給了我,他們又何嘗不是呢?對我充滿了期待和希望,我好象掌握了這麼多人的命運——責任之重大啊!我自認為已經很關心很愛護自己的學生了,但站在乙個母親的角度去看的話,覺得欠缺了點什麼,從這一刻起,我發誓我要用我全部的愛心去關愛我的學生,因為我是一位人民教師,我能理解千千萬萬做母親的心情,「把孩子交給我,你們放心吧!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深刻指出:「人性最深層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別人欣賞和讚美。」欣賞、讚美和鼓勵便是助孩子飛向成功彼岸的翅膀。

可憐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作為教師,最大的願望莫過於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如果能讓自己的學生有更美好的前程,我會不遺餘力的努力,因為學生的成就就是自己的成就。

賞識學生就是讓他們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日本著名兒童小提琴教育家玲木鎮一在與孩子們的接觸中發現,每一對父母教育孩子說話走路的那個階段,孩子進步最快。因為父母總是用最欣賞最得意的目光關注著孩子從零開始的每一點進步,即使孩子學說話,說得再差,再遲,我們會說「貴人遲語」,父母從不會抱怨,只會不斷鼓勵、讚賞;孩子學走路,摔跤再多,父母從不會嘲笑他,只會再堅持不懈地幫助他。結果,每乙個正常的孩子都學會了說話走路。

——這個事例給我乙個啟示:「賞識:成功的教育。

」我們有時還津津樂道於自己的「威嚴」,也許,我們剛剛又進行完又一輪聲色俱厲的批評轟炸,但是,書中的語句是讓我們感到羞愧和震撼的。這裡,有億萬望子成龍的家長沉甸甸的託付,有孩子們在校園想說而不敢說的心靈獨白,有被感動的「第三隻眼」記錄,有優秀教師「師心深處」的體驗,還有專家精當的評析。正是這些話語,會讓每一位「誨人不倦者」都不得不反省、深思和探索,因為,這些都是來自真實心靈的呼聲。

贊科夫說:「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愛,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的確,賞識成績優秀的學生對教師來說,是輕而易舉的,而教師在引導、激勵這些學生朝更高的目標前進是錦上添花;但千萬別忽視了更多的學生——「中等生」和「差生」,這些學生往往是佔了多數,教師對他們的關愛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他們更需要教師的精心關愛和呵護。

很多時候,我們怨天尤人,埋怨學生不夠聰明,埋怨好心得不到好報,靜下心來,想想平日裡那些毫不起眼的孩子,那些盡惹我生氣的寶貝,原來也都有可愛的一面。猛然醒悟:其實,每乙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只是有時匆忙的步履,泥濘的心情遮掩了我們的雙眼;繁瑣的工作,忙亂的頭緒,鈍化了我們的敏銳;成績的鐐銬,公升學的壓力擾亂了我們的心智,所以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學生的缺點,而忽略了那一雙雙天真的眼睛,那一顆顆純潔的心靈。

他們需要老師的關心和認可,需要老師的呵護和鼓勵,即使因為無心犯了錯誤,也需要我們的老師溫和地指出,他們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指責,是真誠而不是偽善。他們是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盡情地沐浴陽光,吸吮雨露,需要風雪的磨練,鮮花的簇擁。他們是最為敏感的乙個群體,能準確地識別老師對他們的幫助是出於關愛還是僅僅是功利的表現。

所以教育應該是牽手,是澄明,是溫情,是質樸,是師生間的彼此信任,相互尊重,互相理解。所以要學會賞識你的學生,先學會從心底去愛他們。

或許你認為不經意的一句話,但在學生的眼裡分量是多麼重,甚至會影響他們的一生。老師的讚揚和鼓勵,就是對他們的賞識,就是對他們的認可,就是給了他們信心和勇氣,讓他們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賞識對於成長中的學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賞識可以發現學生的優點和長處,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賞識我們的學生,我們在行動!對學生進行賞識教育,尊重學生、相信學生、鼓勵學生,可以幫助學生揚長避短,克服自卑、懦弱心理,樹立自信心賞識引向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只要我們能夠真正理解學生,尊重學生,賞識學生,那麼,學生心靈的苗圃就會陽光明媚,春色滿園!

合上這本《賞識你的學生》,心靈得到了一次淨化,感覺到教師真正是一項神聖的事業。我將鉻記一位母親對世界的期盼「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乙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男孩兒,而你們將還我乙個怎樣的人呢?」;我將用永駐的童心、赤誠的真心、溫柔的愛心去開啟和誘導他們。

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會讓每一位母親放心地把她的孩子交到我們教師的手上。這本書給我的感觸是如此之大,讓我禁不住還想多看幾遍。讓我也讓廣大教育工作者和普天之下的父母從中得到更多的感悟吧!

真愛學生,才會像書中那個和花兒說話的孩子,低著頭、彎著腰,與學生進行心靈的交流,才能從每位學生身上找到金子般的閃光之處。而不能為地分「好生」、「差生」。

真愛學生,不會將學生的「驕傲」看作『洪水猛獸』;才會小心地呵護著孩子的夢,而不會做乙個「偷走很多孩子的夢」的小偷。

真愛學生,會清醒地承認學生的差異,會批評學生存在的不足和缺點,但是,心中牢牢刻下的,是「尊重」和「寬容」。於是,有為了培養學生誠實品質而「跪下左腿」的異國教師,有為激勵全校學生讀書熱情而爬行上班的校長,有在評語上用上「安靜」而非「不積極」、「不活躍」等詞,小心呵護孩子自尊的指導老師。 相信這本書會讓我們的教學變得更加有意義!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小學生的數學題難倒家長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何增榮新課程改革以來 許多新數學課程所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已漸漸為廣大小學數學教師所接受並在教學實際中運用,大量奧數也進入日常作業。例如 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答 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你知道小明到底釣了幾條魚?小學一年級...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陶行知文集讀後感 魏學慧本學期我閱讀了名著 陶行知文集 陶行知的創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體系的主旨。我們可以從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中汲取豐富的養料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一 實施生活教育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內涵十分深廣,而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做一名大氣的教師 王娟紅一 正氣。一名真正的教師是乙個充滿正氣的 人 不為斗公尺折腰,不為權貴折腰,更不為歪風邪氣折腰。這對於如今的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教師作為乙個普通平凡人中的一種,也有精神的需要和物質的需要,當各種 和壓力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如何?是動搖了?還是被屈服了?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