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素質測評學習心得

2021-03-04 09:21:07 字數 1104 閱讀 2971

這個學期,和大家一起學習了「人員素質測評理論和方法」這一門課程,既學習了很多重要的理論知識,也在實際的實踐操作中得到了體會,增長了經驗。

人力資源,對於任何組織來說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能夠得到出色的人力資源,無疑會提高組織的運作效率,大幅的增加效益。而人員素質測評技術,無疑在選拔人才方面會起到巨大的作用。具體在選拔人才的過程中,我覺得主要需要測評的是兩方面,一是人員的素質高低,這些主要可以通過一些能力測試來測得,當然,在各種具體的評測技術過程中,被試者所得到的評價也是其能力的體現。

另一方面則是人才與組織空缺崗位或者說是企業的風格之間的匹配程度,我覺得這是組織在測評過程中需要著重注意的地方,也是較難進行的乙個環節。所以,不管我們要採取什麼測量技術,確定測評的目的總歸是需要最先進行的,是為了績效考核,為了確定對員工的培訓專案,或是招聘面試針對的是什麼崗位。目的確定後,就需要確定測量的維度,主要考察的是哪些方面,每個方面的權重是如何分配的,都需要慎重地確定。

而在定義這些維度的過程中,要盡量具體化,這也是為了保證每一位考官對被試者的評價都保持在乙個相近的水平上。我覺得很大程度上,這乙個環節的***壞,會直接影響到整個測評所取得的最終結果。

在學習過程中,我的乙個很大的收穫就是,人員測評其實是乙個很講究結構性的一種體系,其中涉及到的測評技術不止一種,需要面試官對它們進行乙個有機的結合運用,比如角色扮演對於測試被試者的組織協調能力有很好的效果,而案例分析測試則能更好地發掘出被試者的分析與決策能力。對於面試官來說,乙個有機挑選並有序結合的測評體系,能夠對被試者進行乙個全方面的考核。當然,運用評價中心技術雖然具有較高的信度和效度,得出的結論質量較高,但與其它測評方法比較,評價中心需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且時間較長,操作難度大,不僅對測試者的要求很高,對於面試官也是具有很專業的要求。

比如,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需要面試官充當其中的一些角色,在扮演進行的過程中為被試者設定任務和難題,以考察被試者的能力,必要時又有必要進行一些引導以免測評不能夠順利進行。但同時,面試官又不能對被試者刻意地刁難,這樣就變成了刻意為難而不是測試能力了,所以面試官也不是很容易擔任的,可以說,乙個好的面試者不一定能成為乙個好的面試官。

最後一點就是,在整個測評過程結束後,還需要形成乙份測評報告,如果是基於考核或者培訓要求的測評的話,這乙份報告就是依據,反饋給被試者後也有利於被試者對自己更好的認識以及尋求進一步的提高。

人員素質測評報告

一 對系統的了解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計算機化人員素質測評過程中各流程的模擬 2 理解系統試卷管理模組的功能並掌握相關的操作方法 3 理解系統測試端模組的功能並掌握相關的操作方法 4 理解系統檔案管理模組的功能並掌握相關的操作方法 5 理解系統統計分析模組的功能並掌握相關的操作方法。6.了解自我心...

人員素質測評複習

1 填空題 1,美國職業心理學家提出了人格型別理論。2,人才測評可分為 3,人力資源管理分為 4,中國古代思想家墨子提出了的觀點,說明心理是可以測量的。5,考官的記錄必須 2 名詞解釋 1 訪談法 2 行為 3 人際網路 4 能力 5 興趣 3 簡答題 1,簡答測評目的設計的步驟?2,案例分析的特點...

銷售人員素質測評方案

汽車銷售人員工作分析 一 崗位簡介 1.目標崗位 汽車銷售人員 2.工作描述 二汽車營銷人員應具備的素質 1.敢於管理 善於管理 盡心盡力 盡職盡責。2.積極熱情 充滿活力。用自己的熱情去感染你的下屬,關心他們的工作和生活。3.良好的業務能力,培訓業務人員 幫助業務員開單並解答客戶的疑難問題4具有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