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報告書

2021-03-04 09:21:07 字數 1991 閱讀 9441

西安郵電學院

《人員素質測評與招聘》

課內實驗報告書

姓名胡卉

所在系部: 人文社科學院

專業班級: 行政1101

學號: 09111007

指導教師: 鄭楠

實習心得

1、人員素質測評的定義

人員素質測評通常我們也稱為人事測量。是心理測量技術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應用。指的是以心理測量為基礎,針對特定的人力資源管理目的,如招聘、安置、考核、晉公升、培訓等,採用科學的測評方法,對人的素質做出量值判斷和價值判斷的過程,為人力資源管理和開發提供依據。

如知名獵頭公司烽火獵聘公司將人員素質測評分為兩部分組成:一是測評主體採用科學的方法,收集被測評者在主要活動領域中的表徵資訊;二是採用科學的方法,針對人力資源管理的某一目標作出量值與價值判斷,或者直接從表徵資訊中引發與推斷出某些素質特性。

2、人員素質測評的程式

(1)確定測量的目的和內容

根據不同的測量目的來確定具體的測量內容是人員素質測評的第一步。測量內容應該根據所選拔崗位人員的任職素質要求,通常可以工作分析、職務說明為依據,針對不同職務、不同崗位、不同企業特徵的特殊要求來確定所需要的測量內容。

(2)確定測量的基本形式和測量工具

測量的形式和工具根據測量內容的不同而不同。測量形式和工具的確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不恰當的測量方法會使測量結果不能滿足測量目的,甚至會導致收集到虛假資訊,誤導決策的制定。

一般自陳量表(即基於自我評價的問卷)的動機測驗題目表面效度(即從題目表面是否容易看出出題人的意向和答案傾向)過高。應聘者容易表現出較高的社會讚許性,即題目本身的答案反映了一般社會價值傾向,應聘者容易表現出反應偏差,投其所好,故可能不適合於在招聘考核中採用時,就可以採用隱蔽性比較高的投射測驗(如主題統覺測驗)來對應試者的動機進行評定。

(3)測量的實施與資料採集

在測量的實施過程中,要注意做到客觀化、標準化,保證收集到的測量結果能夠公平、真實地反映應試者的狀況。在收集測量資料的同時,要注意將實施測量的過程中相關的資訊及可能對決策產生影響的細節記錄下來,作為決策的輔助材料。另外,對測量結果造成影響的特殊因素也應進行記錄。

通常,要求測量的現場環境要空氣通暢、新鮮,照明充足,溫度、濕度適宜,乾淨整潔,安靜,沒有外界干擾,每個被測者的桌椅應盡可能舒適,並有足夠的空間,尤其避免多個被試者同時應試時相互影響、干擾。

(4)分析測量結果

對測量結果的分析通常包括對測量結果的計分、統計和解釋。使用者只需按照測驗手冊的說明進行操作即可。

(5)根據分析作出決策或對決策的建議

決策與測量的目的聯絡緊密,以選拔為目的的測量,其決策內容為候選人名單;以安置為目的的測量,其決策內容為崗位與應聘者的匹配;以評價為目的的測量,其決策內容為對應試者素質的評價;以診斷為目的的測量,其決策內容為應試者的問題和特長或應試團體的狀況和管理問題;以**為目的的測量,其決策內容為應試者將來的績效和工作表現。

(6)跟蹤檢驗和反饋

在多數情況下,需要對測量結果及聘用結果進行跟蹤,主要是根據工作績效對測量結果和聘用進行檢驗,這就為此前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反饋,為測量取得經驗性資料,為進一步矯正測量以達到更大的精確度提供依據。可以說,到這一階段,才真正完成了乙個人事測量作業系統。

3、實訓總結

通過本學期學習的《人員素質測評》實訓課程,讓我對企業組織招聘選拔運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白了人員素質測評在招聘選拔中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站在乙個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角度,去看待企業的招聘與選拔。學習到了該如何正確認識求職應聘者的特長素質、一般素質與不具備素質,去選用適合職位要求的人。

學會了怎麼去甄別乙份簡歷,認識了招聘的整個過程,需要準備的資料以及在各個工作環節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和遵循的原則。

這次實訓使我受益匪淺,得到了很多鍛鍊,鍛鍊了自己的溝通能力,小組團隊合作能力,鍛鍊了自己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我相信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通過我們的不斷學習,不斷反省自己,我會變得越來越優秀。我知道,在以後的職場道路上,我還不遇到很多的困難,不過我始終相信,在成長的路上,只要不放棄,不管走多少的彎路,遇到多少的困難,終究會到達終點。

胡卉——積極、責任、誠信、協作

入團報告書

尊敬的團組織 我非常高興能經過同學們的票選獲得第一批入團的機會,從票選到現在,我完成了入團審查表的填寫,獲得了所有老師對我入團的支援,在這一周的時間裡,我在不同方面都取得了進步。在上課聽講時,我牢記團組織追求進步的理念,盡自己所能比以前做的更好,課堂上注意力更加集中,無論是主科還是副科,我比之前上課...

預算報告書

板塊預算書 部門名稱 部門負責人 簽字 財務部門負責人 簽字 預算起止期 年月至年月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編報說明 一 預算書是預算評審和核定的重要依據。各部門應當根據實際需要,按照目標相關性和經濟合理性的原則,認真填報。二 預算資料以 元 為單位,精確到個位。三 各部門根據預算報表情況至少應當說明以...

評估報告書

附件七 海港區義務教育階段 2009 2010學年度學校教學評估報告書填表單位海港區姚周寨中學蓋章 填表時間 2010年10月21日用說明1 本報告書僅供海港區學校教學評估使用,一式三份。2 學校自評完成後,將報告書 三份 分別上交中小學研訓室。區級 省級評估結束後,此報告書省 區 學校各存乙份。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