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領導者人格特質的研究報告

2021-03-04 09:21:07 字數 4722 閱讀 4646

學院:工商管理學院

專業:人力資源管理

年級:組長:組員:

年月日一、問題的提出

1、問題提出的背景

1)偉人特質研究

該理論盛行於19世紀和20世紀早期。它主張,領導者與追隨者具有根本性差異。領導者不僅更有能力,而且具有一系列完全不同的個性特質。

與生俱來得。正是因為人們認為領導者是天生的,具有領導別人的特殊才能,所以才能對領導者擁有堅定的信念。如果乙個人具有這種特定的領袖才能和品質,那麼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他們最終都將被推向領導者的位置。

偉人理論引發了大量對偉人特質的研究,但所有這些研究所產生的一般結論卻與研究的初衷相反,人們發現領導者與追隨者之間並沒有根本性的差異。導致這種結論的一種主要原因是,成功領導者並不只有一類,而是多種多樣的。人們無法用一組有限數量的特質來概括所有這些領導者的個性特徵。

2)領導者特質研究

20世紀早期,偉人理論演進為領導的特質理論。這一時期,研究者們雖然仍然認為領導者與非領導者有著不同的特質,但不再假設這些特質是天生的。他們所研究的領導者特質包括了很廣的範圍,如生理特質、個性特質、智力特質、工作特質、社會特質,等等。

普遍傾向是:將各種傑出人物的最優秀素質集於領導者一身,如哲學家的思維、經濟學家的頭腦、組織家的才幹、政治家的度量、軍事家的果斷、幻想家的想象、律師的善辯、戰略家的眼光、外交家的縱橫、新聞記者的敏銳等。令人望塵莫及。

3)與有效領導相關的領導特質研究

20世紀中期,斯托格蒂爾的研究表明,具有某些特質的領導者,在某一情境下會成功,但在另一情境下就可能不成功。具有不同特質的領導者,可能在同樣情境下都成功。同時,單一特質與領導效能之間並沒有高度的相關性;各種特質的組合與領導效能之間的相關度較高,但也僅限於某幾種情境。

這一結論使得許多領導特質的研究者將研究角度從領導者與非領導者的特質比較,轉向領導特質與領導效能關係的研究。他們提出的新口號是:人人都能成為領導者。

4)對變革時代領導者的特質研究

20世紀80年代以來,變革的時代使組織中領導者的作用突顯出來。於是對變革時代領導者特質的研究成為新的熱點。在這種研究中,對領導者魅力的研究使研究者更關注領導者特質中的情感因素。

成功的領導者與其他人是不同的,對他們來說,某些特殊的特質確實起到了關鍵的作用,這些特質是成為領導者的前提條件。

領導者並不一定是絕頂聰明或是先知全能的偉人,但他們需要具備「極好的特質」,而這種特質並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的。領導是一種要求很高而又無情的工作,需要承擔巨大的壓力和沉重的責任。擁有這些特質的人比那些不具備這些特質的人更有希望成為成功的領導者。

但特質只是前提,擁有某些必要稟賦的領導者,還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獲得成功。

2、基於現實環境提出問題

關於領導者的特質有很多不同的理論,多數論述的是一般條件下領導者所需要具備的共的內在條件。但實際上,我們知道,所有匯出的結論都必須建立在某些基本假設前提下,倘若沒有這些基本假設,其論點就有可能貧乏無力。例如,通常認為前瞻性和遠見卓識是領導者首要特質之一,乙個成功企業的領導者必須具備超乎常人的戰略眼光。

但是,我們所看到的在中國社會改革開放和市場化過程中,最早一批掏到「第一桶金」,成為市場化初期企業領導者的群體大多數是不具備上述特質的,很多屬於文化底子薄、社會地位較低、無固定職業者。這個群體最重要的共同特點是邊際風險小(沒有什麼可輸的)、商業意識(商業本能)強、善於捕捉偶然的機會,也就是所謂的膽商、情商,所缺乏的恰恰是我們認為最關鍵的智商。這個例子說明在不同的社會環境、歷史背景和企業發展階段條件下,領導者需要不同的特質。

除了以上關於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都必須建立在某些基本假設前提下之外,人們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與現實生活中人們的看法是有區別的,領導真人格特質理論在應用中也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和爭議。因此,設計了該問卷**以上的諸多疑問。

二、研究方法

(一)調查物件

1、被試者總數:20人。

2、被試者性別比:男11人,女9人。

3、被試者身份:在校大學生。

4、被試者所在年級:大三。

5、被試者專業:人力資源管理。

(二)調查問卷

1、問卷題目總數:25。

2、問卷題目型別:客觀題和意見表述題。

3、調查目的:

**大學生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認知以及對領導者特質理論的了解程度,以及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在現實中應用現狀的看法,加強調研團隊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的深入認識,豐富關於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的研究成果。

3.調查內容:

(1)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的具體內容。

(2)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情況。

(3)人們對已有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的期望和看法。

4.調查維度分析:

1)被試者基本資訊調查。

2)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及其相關理論的認識程度。

深度調查: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的了解程度;是否具有最重要的領導者人格特質;所處的不同的社會環境、團隊組織和企業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條件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要求是否一樣;是否贊成以領導者特質理論測驗工具作為錄用和選拔人才的依據。

3)被試者本身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理解和期望值。

深度調查:領導者人格特質的人際關係方面;領導者人格特質的智力方面領導者人格特質的性格方面;領導者人格特質的自然素質方面;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綜合判斷。

4)被試者自身領導人格特質及自我認知情況。

深度調查: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型別的認知;被試者對自我領導者特質的性格方面的認知;被試者語言溝通交流傾向調查;被試者決策方式;被試者的協作能力和執行力;被試者答疑解惑方式;被試者對領導者的身份定位;被試者人際關係(親和度);被試者正直和誠信情況;被試者指揮和領導能力。

5)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形成和影響因素的看法。

深度調查:影響領導者人格特質形成的因素;被試者對影響高層領導者人格特質形成的因素的認知。

三、結果與分析

1、被試者總數:20人。

2、被試者性別比例:

【結果分析】本次調查問卷被調查者中男11人,女9人。

3、被試者對領導者特質及其相關理論的了解程度

1)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的了解程度

【結果分析】85%的被調查者對於領導者的人格特質及相關理論都只是了解一些,僅有10%的被調查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及其相關理論非常了解,另外還有5%只是聽說過或者沒聽說過。

因此,根據以上資料基本可以說明被試者大部分不太了解領導者人格特質相關理論。

2)是否具有最重要的領導者人格特質

【結果分析】55%的被測試者認為沒有最重要的領導者人格特質,20%選擇了有,還有25%選擇了不清楚。以上被試者的回答和已有的相關研究的結論基本一致,即大部分研究學者認為沒有最重要的領導者特質;但並不意味著被試者就了解關於領導者特質的研究,只是驗證被試者是否真實回答了上一題。

3)所處的不同的社會環境、團隊組織和企業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條件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要求是否一樣

【結果分析】95%的被測試者認為在不同的社會環境、團隊組織和企業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條件下對領導者的特質的要求不一樣,5%選擇了一樣,調查結果與相關的學術研究結果基本一致。因此,也基本可以說明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有一定的了解。

4)是否贊成以領導者特質理論測驗工具作為錄用和選拔人才的依據

【結果分析】70%的被測試者贊成用領導者人格特質測驗工具作為錄用和選拔人才的依據,20%選擇了不贊成,還有10%選擇了不清楚,可見大部分的被試者不贊成用測試工具測試其是否具備某種領導者特質和以此作為選拔錄用人才的依據。以上調查資料和大部分的相關研究結論一致。

【該視角綜合分析】大部分人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理論有一定的了解且回答比較真實,可以作為最終結論參考依據。

4、被試者本身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理解和期望值調查分析

1)領導者人格特質的人際關係方面

【結果分析】55% 被測試者看中領導者的影響大局的魅力,35%的被測試者看中領導者的溝通能力,只有少數人看中說服力、協作力和其它方面的能力。

2)領導者人格特質的智力方面

【結果分析】35% 被試者看中領導人對人和情景的洞察性,30%的被測試者看中領導人的遠見,另外35%比較看中領導者的認知能力、創造性和專業知識和其它方面的領導者特質。

3)領導者人格特質的性格方面

【結果分析】35% 被測試者欣賞領導人的大膽的性格,30%的被測試者想看到領導者親切的性格,另外35%比較欣賞領導人勤勉、傳統和溫和的性格特徵。

4)領導者人格特質的自然素質方面

【結果分析】本題的被測試者選擇的答案只有兩個,60%的被測試者選擇了精力充沛,40%選擇了足夠的耐力,而對於身體強壯和身材高大等其它自然素質無人選擇(該結果可能與被試者人群特徵和被試者人數有關)。

5)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綜合判斷

【結果分析】此題我們可以看出,被測試者比較看重的領導者人格特質有:自信心強、做事果斷、為人正直、社交能力強、有遠見的卓識、智力水平高等,而對於工作業績優異、憂患意識強烈、注重原則、能領導潮流、精力旺盛、資歷高和學歷高等特質卻並不那麼看重,特別是學歷、資歷和工作業績的特質最不被看重。

【該視角綜合分析】以上結果只是表明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傾向和某種期望,並不完全與相關理論結果符合;而且,受被試人群特徵所限,以上調查結果只是說明大學生對領導者人格特質的某種理解和期望。

5、被試者自身領導人格特質及自我認知情況調查分析

1)被試者對領導者人格特質型別的認知

【結果分析】40%的被測試者最喜歡的領導特質型別為老虎型,25%選擇變色龍型,還有15%選擇孔雀型,15%選擇貓頭鷹型,較少人選擇考拉型。可見,被試者大部分認為老虎型和變色龍型人格特質的人更適合做領導。

注:以下題目是在基於如果被試者是領導者的基本假設提出的

2)被試者對自我領導者特質的性格方面的認知

【結果分析】一半的被測試者選擇希望自己會是受人尊敬和信賴的領導,30%的希望會成為親和型的領導,15%的選擇希望會成為強勢型的領導,而只有5%的人希望成為嚴格型的和其它型別的領導。

大學生人格特質與網路依賴的關係研究

作者 歐陽九根,董飛,梁一靈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2期 摘要 通過對大學生形成網路依賴之前和之後的人格特質進行t檢驗 方差分析和logistic回歸分析,試圖 網路依賴與大學生人格特質的關係。結果表明,兩組的人格特質整體上在網路依賴形成前後的差異均不顯著,不支援根據網路使用者的人格特質去 其...

關於近視的研究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我們班最近越來越多同學戴上了近視眼鏡,連我也不例外,有些同學還嘲笑我們是 四眼田雞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小學生近視?針對這種現象,我對近視的原因 人數和現狀做了乙個調查。二 調查方法。1 瀏覽網頁,查詢有關近視的資料。2 採訪一下眼科醫生近視眼是怎樣形成的和如何預防 3 統計一下我們...

關於近視的研究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我們班許多同學都戴上了眼鏡,甚至我自己都近視了,我很疑惑,有多少同學近視了?青少年為什麼會近視呢?我做了一次調查。二 調查的方法 1.查閱書籍報刊,了解普通人是怎麼近視的。2.調查訪問同學,問問他們是怎麼近視的。3.通過多種途徑,了解我們班共有多少人近視了。三 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