匝道橋現澆箱梁總結最終版

2021-03-03 21:24:11 字數 4610 閱讀 3994

ako+570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總結

一、工程概況

ak0+570匝道跨線橋主橋起訖樁號 ak0+516.97- ak0+618.53,橋梁總長度為101.

56m,全橋20m+25m*2+20m一聯。本橋上部構造採用現澆預應力箱梁,橋墩採用柱式墩,橋台為u型橋台,基礎採用擴基,上部結構全寬15m,橋面淨寬14m。現澆箱梁高1.

4m,鋼絞線採用 φs15-12鋼絞線,主要工程量為:c50現澆砼980.53方,鋼絞線15-12 28.

915噸,鋼筋203噸。

二、機械、人員投入

1、機械投入

2、人員投入:

三、施工方案及工藝流程

本橋箱梁施工採用滿布支架,留門洞保通車,就地澆築、張拉、一次澆築成型。

施工順序為:基底整平壓實硬化處理→鋪方木→立支架、門洞→測標高→調整標高→鋪底模→預壓支架→根據沉降觀測結果調整標高→永久支座安裝→綁紮底板、腹板鋼筋→穿波紋管、鋼絞線→安裝芯模→綁紮頂板鋼筋→測標高→拌和站拌和、攪拌運輸車運輸、輸送幫浦車幫浦送、震搗棒及平板震動器震搗砼→養生→拆內模→張拉鋼絞線採用千斤頂按設計順序和張拉程式張拉→壓漿和封端→按程式分次卸架拆模拆除模板及支架。

(一)、基底處理

為確保支架穩定,對地基進行加固,對原地面採用壓路機進行整平壓實處理,並在支架範圍內鋪設20cm c20素混凝土,同時在支架基礎四周的邊緣開挖排水溝,以防地基被雨水浸泡。0#橋台山體及4#臺台前護坡採用開挖台階方式(台階立面採用砌石防護,台階頂面採用20cm c20素砼硬化)。

(二)、支架搭設

採用wdj滿堂落地式碗扣支架,支架的搭設根據不同位置採取不同的方式。

1、在墊層砼養護7天經檢測強度滿足要求後,在砼墊層上架立碗扣支架,區域性底托絲杆不能滿足要求的採用c20砼條形基礎進行調整。碗扣式支架型號為:wdj48×3.

5型,要求每根桿件做到無變形、無彎曲,並檢測桿件質量合格(包括桿件壁厚、單桿承載力等指標)。立桿布置:跨中為90cm×90cm,橫樑(墩台柱兩側各2公尺範圍內)位置間距為:

90cm×60cm。橫桿步距為:箱室區支架步距為60cm,翼板區位置底部步距為120cm,頂部三層間距60cm。

縱橫向每三排支設一道剪刀撐,在第一步橫桿下離地至少20cm處設定縱橫向掃地杆。支架頂部橫向鋪設10cm×15cm方木;縱向鋪設10cm×10cm方木,跨中淨間距為15cm,小橫樑處淨間距15cm,其它部位淨間距20cm。搭設完成後縱橫向增加剪刀撐,縱、橫向剪刀撐間距為2.

7公尺,剪刀撐鋼管搭接長度不小於1m,以保證支架的穩定。因本橋位於互通區, a、d匝道已貫通,因此利用a、d匝道繞行,不需要設門洞。

2、腹板及翼板位置做定型排架,支撐情況見「側模支架橫斷圖」。支架均為 10cm×15cm方木。在排架上釘10×10cm小方木,淨距20cm,以防止竹膠板變形過大。

3、木排架的加固:除了縱向用木板兩兩相連,有部分加固作用外,在圖a縱橫方木相交處鑽孔,用螺栓擰緊,其平面圖大樣如圖:

4、通過底腳螺栓初步控制支架底面標高,計算立桿長度。

5、測設頂托實際標高,並通過調整頂托螺旋來調整支架標高,調絲器不使用偏心桿件,出絲長度保持一致,並要求越短越好。同時考慮施工預拱度:根據梁體撓度和支架變形計算出來的預拱度之和,作為預拱度的最大值,設定在梁的跨中,其餘各點的預拱度以中點為最高值,以梁體兩端部為支架彈性變形量,按照二次拋物線分配。

6、模板拼裝時,必須對縫平整,底板與腹板結合部,為防止漏漿採用「底包側」方式,並加墊「l」型橡皮墊;腹板與翼板結合部採用「腹頂翼」方式,防止澆築過程中,因受擾動而造成漏漿。端部模板製作時應準確量測各部尺寸。

支架結構橫斷面:

支架結構縱斷圖:

側模支撐圖:

立桿示意圖:

芯模支撐示意圖:

7、支架搭設注意事項:

(1)支架搭設應按立杆、橫桿的順序逐層搭設,每次上公升高度不大於2m;

(2)底托和頂托是否有滑絲、變形現象,底托和頂托插入立桿內的出不小於15cm,且不能超過絲杆長度的三分之二;

(3)上碗口需逐個檢查,確保上碗口均鎖緊或橫桿扣件均能嵌緊;

(4)如地基出現錯台、支架分離時,必須用加密橫桿連線,保持支架整體受力;

(5)在鋪設支架主龍骨前控制好底板l/2、l/4等處的高程;

(6)在有雙層主龍骨搭接位置確保搭接

(四)、支架預壓

無論是滿堂支架還是懸空支架,為減少支架變形及地基沉降對上部現澆箱梁的影響,所以必須對支架進行預壓。預壓重量為不小於鋼筋砼重量,且預壓時間不少於7天,在預壓前必須進行整體支架檢查和驗收。

1、預壓時,根據箱梁的結構形式計算箱梁的重量,然後用砂袋按上部砼重量分布情況進行布載,加載重量按設計要求不小於恆載,擬定為恆載的1.2倍。

2、在載入前,先在地基和底模上沿支點、跨徑的l/4、l/2、3l/4等截面處,每個截面橫橋向布設5個觀測點。在觀測點處採用預埋pvc管方法,保護觀測點不擾動,以便測量預壓前後及解除安裝後的標高。

3、用砂袋載入,載入順序按混凝土澆築的順序進行,載入時分三次進行,各次載入的重量分別為總重的40%、70%和100%。做好預壓前、後及解除安裝後支架沉降量記錄,為調整底模標高提供依據。載入完成後每2小時觀測一次,在載入40%、70%後均要複測各控制點的標高,載入100%預壓荷載並持荷48小時後再次複測各個控制點的標高,若兩次觀測沉降量不超過5mm,並且無發展趨勢時,即為趨於穩定。

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即可進行解除安裝。

4、根據觀測資料,整理出預壓沉降結果,繪製出每個觀測點的沉降曲線。

5、根據沉降觀測曲線,調整模板標高,然後檢查支架和模板是否牢固,鬆動的扣件要重新上緊。

6、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加強對支架的觀測,在箱梁的不同點位懸掛標尺,用水平儀對支架沉降情況進行測量,根據測量結果決定下一步混凝土的澆築方案和對支架安全性的評估,及時調整澆築方案並對支架進行加固處理。

五、鋪模板(包括芯模)

1、為保證砼外表光滑,底模及側模均採用15mm厚的新竹膠板,鋪底模前檢查方木的平整度。預壓時防止破壞模板表面光潔度,鋪設彩條布。要求模板分塊拼裝,施工中保證縱、橫向接縫在一條直線上。

同時利用模板底加設木楔的方法來消除相臨模板的高差。保護層墊塊為塑料墊塊。

2、芯模採用竹膠板,排架支撐縱向間距30cm一道。模板接縫要緊密無錯臺,杜絕砼澆築時發生漏漿、跑模的現象。組裝後的芯模外包彩條布防止拆模困難及漏漿。

本箱梁所用芯模為無底內模施工工藝。

3、在支座位置預留開口,支座就位後模板間隙用鋸末填滿,防止漏漿;洩水管採用pvc管裝砂預埋,裝砂後兩端用膠帶封堵嚴密,用鐵絲固定在翼板鋼筋上,用油膩封堵與模板接觸面周圈,防止漏漿。

4、模板線形及高程控制:由於該橋位於直線和平曲線段並且半徑較大,故線形及高程控制點按照外側圓弧間距1.5m(尺寸為底板邊緣以里10cm)控制。控制點位置用全站儀測設。

5、模板縫要求用玻璃膠或原子灰抹平。

6、封端異形模板根據端頭尺寸,採用竹膠板定製。

7、芯模頂部開口天窗在距離兩側樑端l/5範圍內設定兩處,天窗中間設定200×60cm混凝土下料口。

8、模板預留排氣孔(pvc管加砂)。

9、芯模支撐:採用鋼管和木排架固定,間距30cm。見「芯模支撐圖」

10、兩端漸變段為竹膠板,小稜為10×4cm方木,方木淨間距20cm。

(六)、鋼筋的製作及安裝

1、主筋及骨架以「跨」為加工單位,在鋼筋加工場地及加工棚內進行。

每根縱向主筋按圖紙長度焊接綁紮完畢,然後上支架再進行鋼筋間的焊接及綁紮,其他架立筋及箍筋按圖紙要求批量加工。

按每跨用量編號存放於鋼筋加工區。在支架上成型,其安裝順序為:安裝綁紮箱梁底板下層鋼筋→安裝腹板鋼筋骨架及橫樑鋼筋→安裝及綁紮箱梁底板上層鋼筋→安裝波紋管、穿鋼絞線→放置芯模→安裝和綁紮頂板上下層鋼筋→安裝和綁紮護欄、伸縮縫預埋鋼筋→安裝固定洩水管預埋件→在梁頂鋼筋上焊接h型鋼筋骨架並在其上固定φ40鋼管(抄平控制其預設頂標高,用於混凝土頂面找平)。

2、施工注意事項:

1)對所有鋼材按批次進行拉力試驗、彎曲試驗等。然後對進場鋼筋按照不同等級、牌號、規格分別立牌堆放。

2)對鋼筋加工場地進行硬化處理,進場鋼筋堆放在枕木上,並覆蓋蓬布。做到防鏽、防塵、防汙染,所有鋼筋焊接操作均在鋼筋加工棚內進行。

3)鋼筋的截斷和彎曲必須按圖紙尺寸形狀進行。採用冷拉方法時,ⅰ級鋼筋的冷拉率不宜大2%。

4)鋼筋的保護層墊塊均採用統一規格的成品塑料墊塊,設定間距在縱、橫向均不得大於1.2m。

5)鋼筋連線點不設於最大應力處,主筋焊接採用雙面焊。

6)在澆築混凝土前,對已安裝的鋼筋及預埋件進行檢查。

7)注意保護兩層鋼筋間距,防止人為踩踏變形。

(七)、波紋管的安裝

在腹板鋼筋安裝完畢後,芯模安裝前,進行波紋管安裝固定。

管道採用塑料波紋管,波紋管在使用前進行仔細檢查,確保波紋管沒有油汙、泥土、壓痕、裂口等影響使用的問題。

按鋼絞線的設計座標焊接定位架立鋼筋,按預應力鋼絞線曲線座標直接量出相應點的高度,標在鋼筋上,定位架立筋每1m一道,設計中只給出曲線拐點處座標,實際施工時應重新補點,以確保預應力束的位置準確、線條圓順。

定出波紋管的位置,將鋼筋托架焊牢定位在箍筋上,用鐵絲紮牢在波紋管,直線段80cm一道定位筋,曲線段加密至50cm一道,以防止在施工過程中位置發生改變。當波紋管的安裝與鋼筋發生妨礙時,適當調整鋼筋位置,以保證預應力管道的位置準確,波紋管連線處用防水膠帶密封。因波紋管較長,需在波紋管的最高位置留排氣孔,以便壓漿時易於將波紋管中的空氣排出,排氣孔可選用較厚的軟塑料管,下端和波紋管嚴密的連線,上端露出混凝土面30cm以上,澆注混凝土時在塑料管中插入φ12的鋼筋,並用膠帶把上口密封,避免混凝土將塑料管壓彎或堵死,混凝土澆注完畢後立即將鋼筋拔出。

幸餘路跨線橋現澆箱梁 最終版

外環北路 通寧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d標段 幸餘路跨線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一 工程簡介 1 工程概況 幸餘路跨線橋為通寧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d標段主線高架橋之一,起點道路樁號為k3 069.5,終點道路樁號為k3 562.5,全長493公尺。橋梁上部結構採用單箱二室鋼筋混凝土預應力箱梁,標準段梁箱高1.9...

C匝道橋現澆箱梁方案

c匝道橋高墩第三至五聯支架現澆連續箱梁專頂施工方案 一 施工計畫與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1 京台線建甌至閩侯高速公路福州段jta5合同段路基 橋涵及通道 隧道工程 路面工程。2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工程量 清單等有關資料。3 國家交通部現行相關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4 施工現場的實地勘察 ...

A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重慶三環高速公路銅梁至永川段 k53 500 k64 385.794 施工方案目錄表 編制複核 重慶三環銅永段土建五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五月 a匝道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雙石樞紐互通立交位於永川縣雙石鎮西側 尹家壩村附近,連線成渝高速公路,主要解決本專案與成渝高速公路間的交通轉換問題。本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