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匝道1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2021-11-04 11:25:29 字數 3501 閱讀 2857

廈安高速公路雲埔互通落地工程

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公路

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第三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廈安高速公路雲埔互通落地工程

f匝道1號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一)廈安高速公路雲埔互通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公路《施工圖設計》;

(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三)《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5-2001;

(四)《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jtj076-95;

(五)《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2004;

(六)《鋼管腳手架扣件》gb 15831-2006;

(七)《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八)《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九)《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文);

(十)《裝配式公路鋼橋多用途使用手冊》;

(十一)《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十二)《路橋工程施工常用資料資料與計算速查手冊》;

(十三)《橋梁施工常用資料手冊》;

(十四)《福建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管理指南》;

(十五)我單位從事公路工程建設施工經驗、施工能力以及施工技術裝備水平和裝置配備能力。

二、工程概況

(一)工程簡介

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公路主線,平面位於緩和曲線及r=400m的圓曲線上,縱斷面位於i=2.685%上坡段。跨徑布置為 (2×18+2×20)m,其中2#墩設定在廈安主線的中分帶上,全橋長為83.

0m(含橋台),全橋面積750m2。上部均採用普通混凝土連續箱梁,下部結構採用柱接蓋梁形式的橋墩,鑽孔樁基礎。

(二)各參加單位

建設單位:廈門百城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廈門中平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第三工程****

(三)廈安高速現狀

雲埔互通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公路,交叉處高速公路現狀為雙向四車道路基段。其中左幅為安溪往廈門方向,路面寬度為19.63m至21.

3m漸變;右幅為廈門往安溪方向,路面寬度為20.18m至21.9m漸變。

圖2-2 雲埔互通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平面示意圖

三、總體施工順序安排

f匝道1號橋施工前先對廈安高速該段進行交通布控,再進行支架基礎處理,支架搭設。為了合理加快施工進度,減少對廈安高速公路行車的干擾,全橋四跨基礎處理和支架搭設同時進行,2、3跨與1、4跨施工形成流水作業。搭設支架的同時,安排後場加工製作箱梁鋼筋,支架搭設完成後進行箱梁模板和鋼筋安裝施工,經工序檢驗合格進行混凝土澆築;最後拆除支架,撤除交通布控,恢復正常交通。

四、進度計畫安排

根據業主的總體工期要求,專案部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制定了節點目標,f匝道1號橋支架施工計畫在2023年12月1日開始,跨廈安高速現澆箱梁施工改道和交通布控計畫於2023年12月6日開始,於2023年1月15日完成上部結構施工並拆除支架,恢復交通,交通不空週期合計41日曆天,施工週期合計46日曆天。各施工節點計畫詳見圖4-1。

圖4-1 f匝道1號橋現澆箱梁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五、工程數量和引數

(一)主要工程量表

f匝道1號橋主要工程數量和引數見下表:

表5-1 主要工程量表

(二)跨線橋淨高

受廈安高速公路行車淨高制約,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現澆支架施工受到極大影響,其梁底實測淨高引數見下表5-2:

表5-2 跨現有高速現澆箱梁底淨高一覽表

六、資源配置

(一)施工組織機構設定

專案部成立乙個現澆箱梁施工隊,全部由有施工經驗的骨幹人員組成:施工負責人1人、技術負責人1人、質檢工程師、安全工程師、測量工程師和試驗工程師各1人,技術員、材料員各1名。管理人員組織機構見下表6-1。

表6-1 管理人員組織機構表

(二)勞動力組織

勞動力組織見下表

表6-1 勞動力組織一覽表

(三)主要機械裝置配置

七、現澆梁支架設計

經過對f匝道1號橋現澆梁梁型、橋跨下淨高和現場實際地質情況分析,由於橋址處地表主要為強風化花崗岩,原地基較為堅硬,現有廈安高速路穿過部位(第2部分和第3跨全部)為道路,地勢平坦,第1、4跨下方均為坡地,考慮到施工安全和盡量不破壞原地貌原則下,支架採用鋼管貝雷支架和型鋼支架兩種支架施工方案(詳見表7-1)。

表7-1 現澆梁支架布置方案表

(一)第1、4跨

第1、4跨橫向每跨設定4排條形基礎,條形基礎縱向間距5.0-5.6m(第1跨跨徑18m,取5.

0m間距;地跨跨徑20m,取5.6m間距)。在條型基礎上縱向設定i40型鋼作為縱樑,橫向間距60cm。

其上設定i14型鋼作為傳力分配梁,間距60cm,各層型鋼之間應予以臨時固定。之後在i14型鋼上面鋪設10x10cm方木作為底模的支撐,同時結合木楔調整橫坡,底板處方木間距30cm,腹板下方木間距25cm。底模模板均採用優質竹膠板。

鋼管立柱基礎採用c25砼條形基礎,截面為60x75cm,條形基礎長度10m。詳見廈安高速雲埔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支架布置圖1。

(二)第2、3跨

第2、3跨每跨橫向設定3排、縱向設定2列φ400mm,壁厚12mm鋼管立柱,中間一排設在跨中位置,每排橫向布置2根鋼管立柱。鋼管立柱上採用i40型鋼雙拼做下墊梁,上設單層雙排貝雷片做受力縱樑,間距底板下120cm,兩側間距110cm,共5排。其上設定i14型鋼作為傳力分配梁,間距60cm,各層型鋼之間應予以臨時固定。

之後在i14型鋼上面鋪設10x10cm方木作為底模的支撐,同時結合木楔調整橫坡,底板處方木間距30cm,腹板下方木間距25cm。底模模板均採用優質竹膠板。鋼管立柱基礎採用c25砼條形基礎,截面為60x75cm,條形基礎長度比箱梁橫斷面寬1m,為10m;第2、3跨靠近2#墩的一排可利用承臺邊緣(寬70cm)作為基礎的一部分。

詳見廈安高速雲埔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支架布置圖2。

(三)上跨既有高速公路施工佔道方案

f匝道1號橋第2、3跨分別上跨廈安高速公路右幅和左幅路基,既有高速公路為雙向四車道,(其中安溪往廈門方向統稱為a道,廈門往安溪方向統稱為b道,下同),現澆箱梁底與既有高速路面淨高為7.4m-7.9m,其淨高滿足使用貝雷片的要求。

因為施工的同時必須滿足高速公路通行,因此搭設支架時按照預留兩個車道考慮,但是因該方案需要在高速公路中間設定混凝土基礎,為了保證行車安全,防止駕駛員在臨近施工區域選擇車道是出現不易確定的現象,避免車輛碰撞混凝土基礎,雖然預留兩個車道,但是只開放乙個車道,靠近路肩一側的車道作為預留應急車道,在施工過車工中處於封閉狀態,只有遇到緊急情況才予以開放,詳見「廈安高速雲埔互通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保暢通交通布控方案」。

此方案預留2個車道位置直接採用鋼管柱+貝雷梁的形式,支架淨空高度5.5m,支架最小跨徑5.0 m,保證正常的通行車道寬度。

支架的搭設,減小了該處原有高速公路路面寬度,車輛在通過時速度降低,但行車不受明顯干擾,有利於行車安全和支架安全。

八、現澆箱梁支架施工

A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重慶三環高速公路銅梁至永川段 k53 500 k64 385.794 施工方案目錄表 編制複核 重慶三環銅永段土建五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五月 a匝道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雙石樞紐互通立交位於永川縣雙石鎮西側 尹家壩村附近,連線成渝高速公路,主要解決本專案與成渝高速公路間的交通轉換問題。本互通...

B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林清立交b匝道橋,上部跨徑以路線中心樁號bk0 375.00,依次上跨n匝道 p匝道及m匝道。路線中心線處的跨徑組合為 4 20m 4 20m 25 30 25 m 4 20m 四聯共十五跨等截面預應力混凝土現澆箱梁,本橋平面位於r 200m的圓曲線接a 154.919的緩和曲線直線段...

C匝道1號橋現澆箱梁專項施工方案

福建省莆田至永定 閩粵界 高速公路 永春至永定泉州段a1合同段 c匝道1號橋預應力現澆箱梁 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 複核 審核 中鐵隧道集團 莆永高速公路永春至永定泉州段 a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二年四月一日 c匝道1號橋預應力現澆箱梁 施工專項方案 國家有關政策 法規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對本工程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