匝道橋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39 字數 3749 閱讀 5575

豐都互通c、m匝道橋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重慶涪陵至豐都高速公路第a3標段施工圖設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50—201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f80/1—2004)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jtj025—86)

《建築施工碗扣式支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66—2008)

《建築工程安全操作規程》(dbj01—62—2002)

豐都互通ck0+343.778 c匝道橋橋梁平面位於r=57m的右偏圓曲線上,縱面位於~2.08%、r=1259.

991m的凹形豎曲線上坡段上。橋梁橫坡6%。橋梁寬度為(0.

5+7.5+0.5)m。

本橋上部構造採用1×20m普通鋼筋砼現澆箱梁。下部構造:橋墩採用柱式墩配挖孔樁基礎;橋台採用重力式u型橋台、明挖擴大基礎。

豐都互通mk0+461.810 m匝道橋平面位於r=650m的右偏圓曲線、直線上及r=90m的左偏圓曲線及其緩和曲線和直線上;縱面位於i1=2.5%、i2=1.

061%、r=6000m凹曲線上坡段。橋梁按左右兩幅橋修建,左右幅橋間距2cm。右幅橋面寬度:

第1~13跨橋面寬度為7.49m,第14~16跨橋面寬度從8.06m漸變至17.

49m;左幅橋面寬度:第1~11跨橋面寬度為7.49m,第12~16跨橋面寬度從7.

57m漸變至17.99m。

橋梁上部構造::左幅橋採用(3×20)+(4×20)+(4×20+)+(4×20+18.31)+(1×20)m孔跨布置,1~2聯採用裝配式預應力砼空心板,3~5聯採用普通鋼筋混凝土現澆箱梁;右幅橋採用(4×20)+(4×20)+(4×20)+(4×20)+(18.

31+2×20)m孔跨布置,1~2聯採用裝配式預應力砼空心板,3~5聯採用普通鋼筋混凝土現澆箱梁。下部構造橋墩採用獨柱、雙柱式橋墩、挖孔樁基礎,橋台採用重力式u型橋台、明挖擴大基礎。

c匝道橋終點里程ck0+353.778對應m匝道橋里程mk0+610.966。

c匝道橋與m匝道橋採用搭設wdj碗扣式滿堂支架進行普通鋼筋混凝土現澆箱梁的施工。m匝道橋部分橋墩較高(最高約30m),每一聯箱梁支架左右幅一起搭設,形成整體,保證支架穩定性。

現澆箱梁支架系統施工流程如下圖3-1。

支架基礎整體布置思路為全線平整、局部分階處理。基礎下層夯實碾壓,壓實度不小於95%,並對壓實度進行檢測,再鋪一層20cm厚級配碎石,碾壓之後再澆築一層20cm厚c15素混凝土。

施工現場m匝道橋z7#~z12#墩(y7#~y13#墩)橋下多為原有水田,因此地基處理尤為重要,尤其是原有水田多為淤泥。此段原地面橫向高差較大,路線左側高,右側低,高差約2m~5m。所以對這部分地基進行換填、填築施工,而後用塊石換填碾壓,並作壓實度檢測,壓實度不小於95%,後再鋪設一層20cm厚的級配碎石並碾壓,之後在級配碎石層澆築一層20cm厚c15素混凝土。

如下圖所示:

施工現場m匝道橋13#墩至橋台及c匝道處,地質良好,但縱向高差較大,是一處砂岩質光滑陡坡。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做台階處理(如下圖所示),台階用10~20㎝級配碎石找平壓實,澆築20㎝c15素砼。

台階的布置應根據支架立桿分布圖並結合現場地質實際情況進行設定,立桿外邊沿的台階寬度要滿足立桿受力要求,若立桿外邊緣寬度不能滿足要求時,考慮台階外側設漿砌石擋牆,漿砌片石擋牆一定要滿足支架承受力的要求,確保支架結構體系的安全,如下圖所示。

為了確保支架基礎的穩定性,防止支架基礎被水浸泡,根據現場實際做好截排水工作。在支架基礎兩側,沿支架搭設範圍外1m做50*40cm的排水溝,排水溝縱坡不宜小於3%。

支架的設計要保證支架有足夠的剛度、強度和穩定性,經過比選我們選定了wdj碗扣式支架鋼支架(φ48mm、壁厚3.5mm的碳素鋼管,即d=48mm,d=41mm),立桿步距為1.2m,立桿縱橫向間距採用0.

6m和0.9m組合布置,在箱梁腹板及樑端加厚段對應位置立桿縱橫間距為0.6m,其他部位縱橫間距為0.

9m。支架布置採用wdj碗扣(支墩)+[10槽鋼橫樑+10cm×10cm方木縱樑的形式。架體搭設總體順序為:支架基礎→15cm×15cm下墊木→可調下底托→支架→可調上頂托→ [10槽鋼橫樑→10cm×10cm縱向分布方木(中心間距30cm)→木模板。

支架搭設斷面圖如下。

支架搭設斷面示意圖

(1) 接頭是立桿間橫桿、斜桿和連線裝置,應確保接頭鎖緊,搭設時,先將上碗扣擱置在限位鎖上,將橫桿、斜桿等接頭插入下碗扣,使接頭弧面與立桿密貼,待全部接頭插入後,將上碗扣套下,並用榔頭順時針沿切線敲擊上碗扣凸頭,直至上碗扣被限位銷卡緊不再轉動為止。

(2) 如發現上碗扣扣不緊或限位銷不能進入上碗扣螺旋麵,應檢查立桿與橫桿是否垂直,相鄰的兩個碗扣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即橫桿水平度是否符合要求),下碗扣與立桿的同軸是否符合要求,下碗扣的水平同立杆軸線的直度是否符合要求,橫桿接頭與橫桿是否變形,橫桿接頭的弧面中心線同橫桿軸線是否垂直,下碗扣內有無砂漿等雜物充填等,如是裝配原因,則應調整後鎖緊,如是桿件本身原因,則應拆除並送去整修。

(1) 桿件總體搭設順序是:放線→用可調底座調平底層支架→掃地杆連線→分層接高→可調頂托安裝→安放橫向槽鋼→安放縱向方木→全面調平縱向方木頂面,以滿足縱坡和橫坡要求→設定縱向、橫向剪刀撐→驗收→複測標高。

(2) 安放立桿底座。首先在已處理好的地基或墊木上,按調計位置(放線)安放立桿墊座或可調座,調整立桿可調座,使同一層立桿節點處於同一水平面內,以便裝橫桿。

(3) 在安放好的底座上插入立桿。第一層立桿採用1.2m和2.

4m兩種不同長度的立桿相互交錯布置,使立桿接頭相互錯開,之後上面均採用2.4m長的立桿,頂部再用1.2m長的立桿找平。

(4) 在安裝立桿的同時及時設定掃地杆,將立桿連線成乙個整體,以保證支架的整體穩定。

(5) 安裝底層(第一步)橫桿。碗扣式腳手架底層的第一步搭設十分關鍵,因此要嚴格控制搭設質量,當安裝完第一步橫桿後,應進行檢查驗收,主要檢查內容如表4-1。

(6) 搭設到頂層後,按設計鋪設型鋼及方木,調整頂托使標高符合要求(先設預拱度以保證預壓後少調底模標高),滿足箱梁縱坡和橫坡要求。

(7) 安裝剪刀撐。支架剪刀撐採用φ48×3.5mm扣件鋼管,用扣件與立桿、橫桿連線牢固,連線率必須保證在80%以上。

按設計設定豎向及水平剪刀撐。橫斷面豎向剪刀撐每隔四(五)排立桿設一道,縱斷面設五道剪刀撐,水平剪刀撐兩步設一道。

(8) 支架搭設完成後,應組織各方對整體架體結構進行全面的檢查和驗收,及時解決存在的結構缺陷。

搭設注意事項

(1) 搭設前,對支架所用配件要進行檢查,以保證支架搭設質量和安全。所有構件都應按設計及碗扣式腳手架搭設有關規定搭設。

(2) 支架搭設以3~4人為一小組為宜,其中1~2人遞料,另外兩人配合搭設,每人負責一端。搭設時,要求至多二層向同一方向,或中間向兩邊推進,不得從兩邊向中間合攏搭設,否則中間桿件會因兩側架子剛度太大而難以安裝。

(3) 支架搭設一定要執行首層驗收制度,檢查支架使用材料、間距步距以及底托是否符合要求。通過首層驗收可及時發現問題,以免等搭設好再發現問題為時已晚。

(4) 支架搭設應按立杆、橫桿順序逐層搭設,每次上公升高度不大於3m。

(5) 在搭設過程中,應注意調整支架的垂直度,要求整架垂直度小於l/500,但最大允許偏差為100mm。

(6) 支架在混凝土強度達到95%設計強度後,並報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可組織拆除。

(7) 拆除前應向拆除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8) 拆除前對支架作一次全面檢查,清除支架上所有多餘物件。

(9) 設立拆除區,設定警戒標誌,派專人看管,禁止無關人員進入場地。

(10) 支架頂托卸落順序應從跨中向橋墩方向進行,先跨中後兩邊,對稱落卸架。

(11) 支架拆除流程:下調箱梁翼緣板支架頂托→拆箱梁翼緣板外模→拆箱梁外模方木背楞、槽鋼→拆除箱梁外側模板→松拆底支架和底模板。

A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重慶三環高速公路銅梁至永川段 k53 500 k64 385.794 施工方案目錄表 編制複核 重慶三環銅永段土建五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五月 a匝道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雙石樞紐互通立交位於永川縣雙石鎮西側 尹家壩村附近,連線成渝高速公路,主要解決本專案與成渝高速公路間的交通轉換問題。本互通...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一 概述 1 工程概況 起止樁號為k8 000 k17 000,全長9公里。a匝道橋第二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現澆連續箱梁 30 40 30m 箱梁頂板寬15m,底板寬11.5m,樑高2.3公尺,底板厚均為0.25公尺,腹板厚0.5公尺,兩側翼緣板懸臂長度為1.75公尺,橋面橫坡2 橋面橫坡由梁底墊石變...

B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林清立交b匝道橋,上部跨徑以路線中心樁號bk0 375.00,依次上跨n匝道 p匝道及m匝道。路線中心線處的跨徑組合為 4 20m 4 20m 25 30 25 m 4 20m 四聯共十五跨等截面預應力混凝土現澆箱梁,本橋平面位於r 200m的圓曲線接a 154.919的緩和曲線直線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