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修改

2021-03-04 09:33:56 字數 3576 閱讀 3516

...國道318線林拉公路改造(二期)工程

工公尺段第二標段

(k4370+200-k4384+500)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

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

工公尺二標專案經理部

2023年5月1日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1.《國道318線林芝至拉薩段公路改造工程工佈江達至公尺拉山段施工圖設計》(第二標段k4370+200-k4384+500);

2.參考《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混凝土工程模板與支架技術》、《公路橋涵施工手冊》、《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1.為我合同段k4371+300、k4372+000、k4374+210機耕天橋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管理提供重要的技術參考。

2.對專案安全風險管理提出建議,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參考。

本安全專項施工方案適用於工公尺二標k4371+300、k4372+000、k4374+210機耕天橋的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

三座橋結構形式一致,根據施工組織安排,先施工k4372+000機耕天橋,此方案以k4372+000機耕天橋為例進行編制,其餘兩座天橋參考實施。

k4372+000機耕天橋設計跨徑18+25+18m,上部結構採用預應力砼箱梁,下部結構採用柱式橋台、薄壁墩,基礎全為樁基礎。橋平面位於直線上,縱斷面位於r=800m的豎曲線上,橋面橫坡為雙向2%。

梁全長74m,梁體為三箱變截面結構。箱梁頂寬5.5m;箱梁底寬3m、採用滿堂支架法現澆施工。

全橋現澆箱梁主要工程量:

本路段所處的公尺拉山以東地區屬高原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區,小氣候複雜多樣,有「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徵。氣候垂直變化明顯,年無霜期156天,年日照時數2016小時,晝夜溫差大於10℃。多年平均氣溫8.

3℃,最熱月(7月)平均溫度15.85℃,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為-0.4℃,極端最高氣溫26.

9℃;極端最低氣溫-19.7℃。多年平均降水量640.

1mm,年最大降水量808.3mm(2023年),日最大降水量45.2mm(2023年),小時最大降水量16.

5mm(2023年),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為旱季,6~9月為雨季,降雨佔全年降雨量的75%以上,多年平均蒸發量1359.6mm;空氣相對濕度64%。

根據區域地質資料和現場勘察,該路段未發現區域深大活動斷裂,新構造運動不強烈,處於區域地質構造活動影響相對微弱場區,地質環境較穩定。

根據專案施工組織計畫安排,設定1個橋梁施工作業隊。依據遠離易發生滑坡、溝谷沖刷等危險區域,選擇交通便利,靠近施工作業區域的選址原則,採用自建及租賃的方式選擇施工駐地,便於材料進場及施工管理。

k4372+000前後的路基已經基本成型,且該段路基靠近318國道,交通運輸比較便利,路口安排交通指揮員指揮交通。

施工隊伍進場後,在營區內打井作生活水源和施工用水,水質滿足生活及施工要求。

施工用電連線當地供電專線,安裝一台800kva變壓器,臨時用電滿足施工生產要求。

現澆箱梁採用φ48×3.5mm碗扣式滿堂支架現澆施工,一孔支架一次成型。支架立桿間距:

順橋及橫向間距為60cm。每根立杆下均裝可調強力底托,利於基礎承載,並通過調整底托高度,使橫桿水平受力。立桿頂均裝可調頂托,便於標高調整、落架等後續工序的施工。

橫桿步距為90cm,為增加支架的剛度和穩定性,縱、橫向用φ50鋼管,每間隔3排立杆沿支架全高分別設定一排剪刀撐。剪刀撐斜桿與地面夾角控制在45°~60°之間,斜桿必須用扣件與立桿連線牢固。

沿橋梁縱軸線方向,在腳手架頂托上梁底布置i12工字鋼、翼板底布置15cm×15cm方木,再在其上布設8cm×10cm橫向方木;作為箱梁底模的受力骨架。縱向工字鋼及15cm×15cm方木間距同腳手架橫橋向間距,為60cm;橫向8cm×10cm方木間距為30cm。所有方木必須經壓刨處理、加工後方可使用;要求方木的兩個受力面必須加工平整,厚度均勻、一致。

橫、縱向方木交叉點用鐵釘、扒釘等連線構成受力整體,底板採用1.2m×1.5m鋼模,翼板底模採用15mm厚的膠合板(膠合板與方木骨架用鐵釘連線)。

鋼筋在鋼筋加工廠加工、人工現場綁紮成型。現澆箱梁混凝土一次分層澆築完成,先澆築底板與腹板混凝土,再澆築翼板、頂板混凝土。混凝土在混凝土拌合站集中拌製,混凝土罐車運送至現場,採用吊車吊送入模,人工用φ50、φ30型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密實。

墩柱施工完成後,開始箱梁的施工,現澆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工藝流程圖:

先施工橋下路基及混凝土路面,確保基底承載力滿足要求。

支架採用φ48×3.5mm碗扣式滿堂支架,左右幅支架一次成型。支架立桿間距:

順橋及橫向間距為60cm。每根立杆下均裝可調強力底托,利於基礎承載,並通過調整底托高度,使橫桿水平受力。立桿頂均裝可調頂托,便於標高調整、落架等後續工序的施工。

橫桿步距為90cm,為增加支架的剛度和穩定性,縱、橫向用φ50鋼管,每間隔3排立杆沿支架全高分別設定一排剪刀撐。剪刀撐斜桿與地面夾角控制在45°~60°之間,斜桿必須用扣件與立桿連線牢固。

沿橋梁縱軸線方向,在腳手架頂托上梁底布置i12工字鋼、翼板底布置15cm×15cm方木,再在其上布設8cm×10cm橫向方木;作為箱梁底模的受力骨架。縱向工字鋼及15cm×15cm方木間距同腳手架橫橋向間距,為60cm;橫向8cm×10cm方木間距為30cm。所有方木經壓刨處理、加工後方可使用;要求方木的兩個受力面必須加工平整,厚度均勻、一致。

橫、縱向方木交叉點用鐵釘、扒釘等連線構成受力整體,底板採用1.2m×1.5m鋼模,翼板底模採用15mm厚的膠合板(膠合板與方木骨架用鐵釘連線)。

在所搭設腳手架的頂面,即作業平面左右兩邊,在施工作業時,為了作業人員的安全,設定護欄。護欄採用鋼管扣件連線骨架,掛安全網的方式。

同時,在施工作業時,為了作業人員能方便上下作業平台,設定乙個樓梯,樓梯骨架採用φ48×2.0鋼管,樓梯上的護欄骨架採用鋼筋焊接骨架,樓梯踏步採用木板。

⑴ 立桿應選用同類管徑和壁厚的鋼管搭設,嚴禁不同型號的鋼管混合使用,且所有材料均採用國標構件;

⑵在搭設之前,必須對進場的腳手架配件進行嚴格的檢查,禁止使用規格和質量不合格的杆配件;

⑶腳手架的搭設作業,必須在統一指揮下,嚴格按照以下規定執行:

① 按照支架施工方案放線、標定立桿位置;

② 從一端向另一端有序的進行搭設,按定位依次豎起立桿,立桿的接長縫要錯開布置,將立桿和縱、橫向掃地杆連線固定,然後裝設第一步的縱向和橫向水平杆,校正立桿垂直度之後予以固定,並按此要求繼續向上搭設;

③ 剪刀撐、斜桿等整體拉結桿件應隨搭公升的架子上一起及時設定,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方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杆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

④ 在搭設過程中嚴格按照設計方案進行,不得隨意改變構架設計、減少杆配件設定和對立杆縱距作大於100mm的構架尺寸放大。確有實際情況,需要調整時,要經過技術計算;

⑸ 節點應可靠連線,扣件的擰緊程度應控制在扭力距達到40~60nm;

⑹ 鋼管立桿垂直度應≤1/500。且應同時控制其最大垂直度偏差不大於100mm;

⑺ 縱向水平杆的水平偏差應≤1/250。且全架長的水平偏差不大於50mm;

⑻ 為增加支架的穩定性,支架每隔3跨設定一道縱向和橫向斜桿,其與地面夾角為45°~60°之間,斜桿底部應撐地。支架外側沿全高設十字剪刀撐,每道剪刀撐與5~6根立桿鏈結;

⑼ 支架的搭設和拆除的施工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⑽ 作業層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偏載、超載,嚴禁懸掛起重裝置;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730

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2 三 編制原則2 四 施工計畫3 1 施工進度計畫3 2 施工機械配置計畫4 3 施工人員配置計畫4 五 滿堂支架施工工藝5 1 滿堂支架施工流程及搭設方法5 2 滿堂支架支架預壓及各項技術要求10 3 落架及拆模17 六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18 1 安全生產保...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一 概述 1 工程概況 起止樁號為k8 000 k17 000,全長9公里。a匝道橋第二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現澆連續箱梁 30 40 30m 箱梁頂板寬15m,底板寬11.5m,樑高2.3公尺,底板厚均為0.25公尺,腹板厚0.5公尺,兩側翼緣板懸臂長度為1.75公尺,橋面橫坡2 橋面橫坡由梁底墊石變...

現澆箱梁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耿鎮互通ak0 825跨線橋是忻州至阜平高速公路忻州至長城嶺段耿鎮互通a匝道上跨主線的一座跨線橋,中心樁號為ak0 825,交叉樁號為ak0 822.815 k92 041.816。上部為25 35 25公尺現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梁全長92.02m,樑高 1.8m,平面處於直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