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730

2021-03-04 09:36:40 字數 3838 閱讀 4422

一、工程概況1

二、編制依據2

三、編制原則2

四、施工計畫3

1、施工進度計畫3

2、施工機械配置計畫4

3、施工人員配置計畫4

五、滿堂支架施工工藝5

1、滿堂支架施工流程及搭設方法5

2、滿堂支架支架預壓及各項技術要求10

3、落架及拆模17

六、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18

1、安全生產保證體系18

2、施工安全保證措施19

七、滿堂支架危險源的識別、引發原因及控制措施23

1、滿堂支架的事故型別23

2、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23

3、安全控制措施24

八、安全事故應急預案24

1、應急預案24

九、施工質量保證措施26

1、施工質量保證措施26

2、施工質量控制要素27

附件:滿堂支架桿件受力驗算書及相關附圖29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箱梁設計概述

商登高速鄭州境段tj4-2標段共有橋梁20座,其中唐莊互通區內h匝道1號橋(樁號hk0+378.864)和唐莊互通立交被交道橋(樁號k220+883.628=

zsk46+521.331)為現澆箱梁,計畫進行支架施工。其結構形式為:

h匝道1號橋全橋共1聯3跨,跨徑布置為18+28+18m。主梁採用單箱雙室直腹板截面,樑高1.8m。

唐莊互通立交被交道橋全橋共1聯4跨,跨徑布置為22+2x30+22m;主梁左幅採用單箱單室直腹板截面的箱梁,右幅採用單箱雙室直腹板截面的箱梁,樑高1.8m。

h匝道橋1號橋箱梁頂板寬13.0m,底板寬度9.5m,翼緣板懸臂長度1.

75m,翼緣板根部厚0.45m,端部0.18m,箱梁內頂板厚度0.

25m,底板厚度0.22~0.4m,外腹板厚度0.

45~0.6m,中腹板厚度0.6m;唐莊互通立交被交道橋箱梁頂板左幅寬9.

0m、右幅寬12.75m,底板寬度左幅5.5m、右幅9.

25m,翼緣板懸臂長度1.75m,翼緣板根部厚0.45m,端部0.

18m,箱梁內頂板厚度0.25m,底板厚度0.25~0.

4m,外腹板厚度0.45~0.7m,中腹板厚度0.

7m。2、工程技術標準

⑴公路等級:高速公路

⑵橋面淨寬:h匝道1號橋:1×淨12m

唐莊互通立交被交道橋:左幅:1×淨8m,右幅:1×淨11.75m

⑶設計速度:40~60公里/小時

⑷橋梁寬度:h匝道1號橋:13.0m ;唐莊互通立交被交道橋:22.25m

⑸橋面橫坡:2.47%~6.0%

⑹橋梁設計荷載:公路-i級

⑺設計基準期:100年

⑻**引數:**動峰值加速度0.1g

二、編制依據

1、商丘至登峰高速公路施工圖設計檔案及合同檔案。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3、《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gf90-2015)

4、《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jtj025—86)

5、《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14)

6、《公路橋涵施工手冊》及其他有關的現行國家及地方強制性規範和標準。

7、《建築施工碗扣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66-2008

8、《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9、河南省交通運輸廳豫交文【2015】232號檔案

三、編制原則

1、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在安全方案編制中始終按照技術可靠、措施得力、施工順序安排合理、確保安全的原則確定施工方案。

2、堅持規範、規程原則。貫徹執行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公路工程安全施工技術規程。執行業主對本工程建設的各項安全管理辦法、細則、規程及要求。

3、遵循招標檔案各項條款的原則。執行業主對本工程建設的各項要求,採取現代化管理手段和施工專案管理模式,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動態管理,以適應施工組織安排的要求。

4、堅持實事求是,本著「科學管理、精心組織、精心施工」的原則,確

保方案的可行性、先進性和合理性。

四、施工計畫

1、施工進度計畫

按照總體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現澆箱梁施工時間總體安排為:

⑴h匝道1號橋:2016.08.01-2016.8.31(根據設計要求:h匝道1號橋共一聯3孔)。

⑵唐莊互通立交被交道橋:2016.09.01-2016.10.30(根據設計要求:h匝道1號橋共兩聯8孔)。

2、施工機械配置計畫

施工機械配置計畫詳見下表:

3、施工人員配置計畫

施工人員配置計畫詳見下表

五、滿堂支架施工工藝

現澆箱梁採用碗扣式滿堂支架現澆法施工。總體施工工序為:地基加固→

測量放線定位→搭設支架→立底模→預壓→底模調整→立外模→綁紮底板、腹

板鋼筋→澆築底、腹板混凝土→內模安裝→頂板鋼筋綁紮→澆築頂板混凝土→養護→張拉、壓漿→落架拆模。

1、滿堂支架施工流程及搭設方法

⑴地基處理

ⅰ、本專案地質層主要以砂土與粘土為主。將原地面整平、振動壓實,然後鋪築15cm厚c15砼地坪(澆築寬度大於滿堂支架底部寬度0.5-1公尺),採用平板振動夯振搗密實,澆築完成後及時進行養生。

在每一孔的左右兩側設1%單向橫坡以利於排水,並在地基兩側順橋向各設排水溝一道,以保證排水

系統要暢通,避免雨水浸泡地基,導致地基承載力下降危及支架的安全。

ⅱ、橋址處的支架地基處理:先清除地表的鬆軟土層,做換填處理後用推土機推平,然後用壓路機壓實,對區域性無法使用壓路機壓實的部位,用夯機夯實,在夯實的基礎上鋪築15cm厚c15砼地坪做基礎,並在地基兩側設定縱向排水溝。

ⅲ、對原地面高差大、坡度大的地面先用推土機進行整平或挖成階梯狀,再在壓實或夯實的基礎上鋪築15cm厚c15砼地坪做基礎,對台階狀的基礎頂面做成向外2%的坡度,以利於排水。

⑵支架搭設

ⅰ、基本結構

①支架採用碗扣式鋼管支架,架桿外徑4.8cm,壁厚0.35cm,內徑4.

1cm。碗扣架立桿間距布設縱向以90cm為主,在腹板和支點橫樑處採用60cm加密,橫向間距一般在腹板和支點橫樑下採用60cm、箱室和翼板下採用90cm。橫桿步距一般採用60cm和120cm向上交錯布置,頂面乙個採用60cm步距。

②為達到支架的整體穩定性,應嚴格執行《jgj 166-2008 建築施工碗扣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中設計規定和構造要求,在支架四周和立桿縱橫向每一列布置專用斜桿、十字撐和剪刀撐,確保支架形成有乙個幾何不變的網格體系。同時,在支架部分和墩柱牆體之間豎向4公尺左右設定一道連牆桿件,並在支架水平面設定平面橫向貫通的專用斜桿或剪刀撐。

③底部和頂部採用專用可調高度的底座和頂托,底座鋼板尺寸採用10cm*10cm。

ⅱ、立桿布置

①箱室部分:縱向距離0.9m、橫向距離0.6m。

②腹板(含底角加厚)部分:縱向距離0.6m、橫向距離0.6m。

③翼板部分:縱向距離0.9m、橫向距離0.6m。

④支點橫樑和底板加厚部分:縱向距離0.60m、橫向距離0.6~0.9m。

⑶其他要求

、立桿的底座支撐在砼地坪上,集中力通過砼地坪均勻傳遞到地面。底座鋼板要求和砼面接觸緊密,鋼板不得有翹曲,嚴禁懸空。

、支架搭設前,應提前設計好各種長度的立桿數量,支架搭設後頂面高程嚴格控制在方案設計高程誤差內,最後在立桿頂安裝可調頂托。

、縱向、橫向以及水平面的十字撐、剪刀撐等加固桿件嚴格按照相關規範、方案搭設要求間距布置,一般以不大於6公尺為單元控制。

、在立桿頂托上縱向鋪設15*10cm方木,15*10cm方木上橫向鋪設10*10cm的方木,方木鋪設間距為:在箱梁腹板和1/2支點橫樑及底板加厚範圍內間距按20cm布置,箱室中間和翼板部位間距按30cm布置,具體見模板安裝部分要求。

⑷支架施工技術要求

ⅰ、支架地基與基礎安全技術要求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修改

國道318線林拉公路改造 二期 工程 工公尺段第二標段 k4370 200 k4384 500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 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 工公尺二標專案經理部 2016年5月1日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1.國道318線林芝至拉薩段公路改造工程工佈江達至公尺...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一 概述 1 工程概況 起止樁號為k8 000 k17 000,全長9公里。a匝道橋第二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現澆連續箱梁 30 40 30m 箱梁頂板寬15m,底板寬11.5m,樑高2.3公尺,底板厚均為0.25公尺,腹板厚0.5公尺,兩側翼緣板懸臂長度為1.75公尺,橋面橫坡2 橋面橫坡由梁底墊石變...

現澆箱梁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耿鎮互通ak0 825跨線橋是忻州至阜平高速公路忻州至長城嶺段耿鎮互通a匝道上跨主線的一座跨線橋,中心樁號為ak0 825,交叉樁號為ak0 822.815 k92 041.816。上部為25 35 25公尺現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梁全長92.02m,樑高 1.8m,平面處於直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