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6:38 字數 5099 閱讀 1276

重慶三環高速公路銅梁至永川段

k53+500~k64+385.794

施工方案目錄表

編制複核

重慶三環銅永段土建五標專案經理部

二○一四年五月

a匝道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雙石樞紐互通立交位於永川縣雙石鎮西側、尹家壩村附近,連線成渝高速公路,主要解決本專案與成渝高速公路間的交通轉換問題。

本互通立交採用半定向與半苜蓿葉組合式樞紐互通(三個定向匝道+乙個環圈),交叉樁號為k63+579.726=lk69+041.075,交角為76°38'32",主線及匝道均上跨成渝高速與s108省道,互通立交區間為k62+760~k64+385.

794(成渝高速公路lk68+300~lk70+000),互通區地形起伏不大,北側小安溪河從成渝高速北側穿過,南側有兩條支流橫穿成渝高速;s108省道線位走向與成渝高速公路基本平行,兩者淨距23m~36m之間。

a匝道橋跨徑設定為20+(20+30+30+20)+(20+20+20)+(20+20+20)+(20+20),其中第二聯(第2、3、4、5跨)跨越s108省道,梁體採用現澆箱梁,梁體為兩箱室,橋寬10.5m,梁底寬6.5m,第

一、三、

四、五聯樑高1.3m,第二聯梁高1.7m。全橋c50砼2417m,鋼絞線74.83t,箱梁鋼筋396t。

二、計畫施工時間

1、跨s108省道第二聯施工計畫。

(1)2023年12月8日至12月25日,搭設門洞支架。

(2)2023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搭設門洞外所有滿堂支架。

(3)2023年1月1日至1月7日,預壓及解除安裝。

(4)2023年1月8日至1月15日,安裝底腹板鋼筋、模板安裝。

(5)2023年1月16日,澆築底腹板砼。

(6)2023年1月17日至1月23日,內膜安裝及頂板鋼筋綁紮。

(7)2023年1月24日,澆築頂板砼。

(8)2023年2月3日,張拉、壓漿。

(9)2023年2月10日至2月20日,拆除支架。

三、資源配置

1、現場施工主要人員組織機構

2、主要勞動力

根據施工進展情況,可隨時調整工人數量。

3、主要裝置

4、材料**

混凝土由專案部混凝土拌合站統一拌合,用罐車運至工點澆築;鋼筋加工在在鋼筋加工場集中加工。

四、施工準備

1、所有施工材料、裝置、人員準備

交通組織所用的標誌標牌、隔離設施等按照國標以及路政部門的要求購置,規格、數量滿足要求;交通管制人員配備到位,分工具體到人。

2、交通維護

專案部將派有責任心的現場執勤人員8人,配備執勤車1輛,24小時對施工路段進行交通維護。

3、施工裝置、人員管理

(1)開始施工前,專案部將邀請s108省道管理方等單位對參建施工的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培訓合格後才能進行施工。

(2)施工人員須按照要求佩戴袖章、穿反光背心、配備對講機,施工人員不得在封閉區域外逗留、穿越。

(3)特種裝置在使用前必須進出檢測、鑑定,特種作業人員上崗前須接受教育培訓,並持證上崗。

五、交通管制措施及道路保通的措施

交通管制措施、布控方案詳見《跨成渝高速公路、s108省道專項施工方案》。

六、門洞、支架搭設

支架採用碗扣式滿堂支架,門洞採用鋼管柱結合工字鋼縱橫梁組合。所有材料進場時必須有廠家合格證,支架搭設完成後,必須進行支架驗收。碗口支架採用人工搭設,門洞支架採用人工配合25t吊車進行安裝。

(一)門洞設計

根據現場實際測量,省道左幅梁底淨高6.8公尺,省道右幅梁底淨高8公尺(左右幅劃分見平面圖)。考慮到支架搭設後,現有道路通行要求,每半幅預留一孔寬5.

2m(車行通道寬4m,行人路寬1.2m)、高5m的門洞(根據梁底及路面標高減去縱橫梁、模板等占用高度,淨高保證不小於5m),門洞搭設長度每幅約35公尺。搭設門架前,需在現有路面上澆築0.

8*0.8m的c25條形基礎,基礎頂面按2m的間距預埋60*60cm的鋼板,用於鋼管柱與條形基礎之間的連線,鋼板下焊接2根φ20圓鋼(帶彎鉤)與混凝土連線固定。門架採用φ420鋼管支柱為主要受力結構,間距2m,支柱上焊接50*50cm、厚1.

6cm的鋼板,以便於安放橫向分配工字鋼,下端與條形基礎上的預埋鋼板焊接牢固;門洞採用40a工字鋼作為縱樑,間距60cm;橫向布置36a工字鋼,作為分配梁;工字鋼搭接時,採用1cm厚鋼板在側面焊接,每端焊接長度不小於20cm;縱樑上搭設一層60*60cm的碗扣支架,支架上橫向按60cm間距布置10*10cm方木;並設定u型頂托用於調整標高;箱梁模板採用1.5cm厚的竹膠板。

為防止車輛碰撞門洞,將條形基礎加長,延伸至橋梁範圍外3m,並在條形基礎兩端頭10m位置設定防撞墩。同時為保證施工安全,計畫s108省道兩頭設定限高限寬門架(左幅在堂皇壩小學入口,右幅在永川監獄附近),限高門架採用雙洞,每個洞門淨寬4m,淨高4.5m,按照規範要求進行焊接,門架與基礎採用法蘭盤連線固定。

(二)門洞搭設

1、按條形基礎頂標高和梁底標高,扣除模板厚度、方木高度、工字鋼高度,計算出鋼管長度。按計算長度下料,並將切口打磨平整。

2、焊接好柱頂、柱底鋼板,柱頂、柱底各用8塊尺寸為20cm×20cm、厚14mm的三角鋼板作為加勁板,沿鋼管柱四周對稱焊在鋼板和鋼管之間。

3、鋼管柱安裝好後,用[10槽鋼焊接斜撐將鋼管連線成整體。

4、橫樑工字鋼與鋼管柱頂鋼板焊接,橫樑與縱樑工字鋼之間用三角加勁板焊接,防止工字鋼移動、傾倒。

5、工字鋼縱樑安裝完成後,在縱樑上安裝60×60cm調平支架(腹板、中隔板25cm)。

6、工字鋼縱樑之間用[10槽鋼連線,防止縱樑側傾。槽鋼設2排,槽鋼順橋向分布間距60cm。

7、門洞鋼管柱,在車輛安全通行淨高以上位置焊接[10槽鋼斜撐。

8、調平支架上縱橫梁

調平支架上縱向放置10×15方木,方木因支架定點原因,間距60cm;方木上放置10×10cm小方木,方木間距30cm。

9、縱樑之間空隙用彩鋼板覆蓋,放置上方雜物掉落至公路上。

10、鋼管柱上貼反光貼膜。

11、在門洞進車端設定長3公尺的遮蓬,防止落物墜落砸傷車輛。

(三)滿堂支架搭設

1、地基處理

滿堂支架用於門洞支架以外的現澆箱梁部分,滿堂支架支撐的現澆箱梁部分處於省道上的不用基礎處理。

支架位於省道路邊的,需進行地基處理,採用挖機、人工將邊坡挖成台階式小平台並夯實,在其上澆築15cm厚c25混凝土,個別地質不好、不方便地基換填的點,根據現場情況澆築30~50cm厚混凝土。靠近房屋場坪位置,不用硬化,但需放置方木,支架底托放置方木上,立桿底部不得懸空。

在地基處理砼澆築時,提前考慮排水問題,砼面澆築成2%坡度,利於排水。

2、碗扣支架安裝

根據立桿及橫桿的設計組合,從底部向頂部依次安裝可調底托、立桿、橫桿、u型頂托。支架間距0.6m×0.

9m(腹板、橫樑處設定為0.6m×0.6m),橫桿步距為1.

2m(腹板、橫樑處步距為0.6m),安裝時應保證立桿處於墊塊中心,先全部裝完乙個作業面的底部立桿及所有橫桿,逐層往上安裝。立桿和橫桿安裝完畢後,腳手架外側設定剪刀撐,由腳手架端頭開始按水平距離不超過6-8m設定一排剪刀撐,縱向、橫向以及水平剪刀撐,都必須設定,保證支架的整體穩定性。

斜撐與地面傾角為45度,每道斜撐最多跨越立桿7根,撐寬不應小於4跨,且不小於6m。斜撐通過扣件與碗扣支架連線,安裝拉結穩固,並落地生根,增強整體剛度和穩定性,使其滿足受力要求。

(3)頂托安裝

為便於在支架上高空作業,安全省時,可在地面上大致調好頂托伸出量,再運至支架頂安裝。根據頂板底面設左、中、右三個控制點,精確調出頂托標高。然後用明顯的標記標明頂托伸出量,以便校驗。

最後再用拉線內插方法,依次調出每個頂托的標高,頂托伸出量一般控制在15cm以內為宜。

(4)縱橫梁方木安裝

頂托標高調整完畢後,在其上安裝10*15cm方木,方木間距同支架頂托間距。在縱樑上安裝10×10cm的小方木橫樑,間距30cm。安裝縱橫梁時,應注意橫樑的接頭位置與縱樑的接頭錯開,且在任何相鄰兩根橫樑接頭不在同一平面上。

(5)、支架檢查

支架整體拼裝完畢後,應對支架進行以下專案的檢查:

、檢查每根立杆底座下是否鬆動、懸空。否則,應予以旋緊或用鋼板填充墊實。

、檢查每根立杆頂托上部是否鬆動、懸空。否則,應旋緊或用鋼板填充墊實。

、檢查所有上碗扣是否扣緊,鬆動的應用錘敲打緊固。

、檢查斜撐鋼管的底部是否觸地生根,扣件螺帽是否擰緊,否則應調整生根和用扳手擰緊。

、檢查斜撐數量是否滿足縱、橫向整體穩定性要求。

(6)注意事項

①、為了便於控制標高,立桿以箱梁的中心線為準,左右對稱布置,放樣時以此為控制線,確定立桿縱、橫向位置。

②、同跨內支架必須形成整體,不允許斷開。

③、根據立桿及橫桿的設計組合,從底部向頂部依次安裝立桿、橫桿。安裝時應保證立桿處於方木中心,構件結點以碗扣鎖定。

④、為了保證支架的整體穩定性,按支架設計要求安裝斜撐桿(剪刀撐)。

⑤、支架頂部橫向設左、中、右三個控制點,準確定出頂上一排小橫桿位置,然後用明顯的標記標明,以便校核,最後再用拉線內插的方法,依次定出每個小橫桿節點位置,安裝最上一排小橫桿和大橫桿。

⑥、按支架立桿所在的位置擺放、加密立桿底托,並調整底托上的螺帽至同一計算高度平面內,高低不平的地基處可僅在底座處區域性整平,桿間高差大於0.6公尺時可用立桿錯節調整,小於0.6公尺時可用底托螺栓調整,並下墊方木、工字鋼或砼墊層等調整(底托伸出量控制在15cm以內)。

現場地面高度基本為平面,僅在s108省道一側邊坡位置有一處錯台,採用立桿錯節,並區域性澆築砼墊層加高。錯台位置,加密斜撐,按規範要求的2倍數量加密。

⑦、將頂部、底部兩層橫桿的豎向步距加密為60㎝。

⑧、將支架與墩柱用鋼管連線固定,在豎向每隔2公尺用長6公尺的ф48mm鋼管和扣件形成井字架包住墩柱扣連在支架上,以使支架與墩柱共同穩定。

⑨、碗扣支架進場時,桿件必須有相關合格證件,並對桿件進行驗收,驗收合格方可使用。

七、施工方案

樁基採用旋挖鑽機鑽孔,墩柱採用定型鋼模施工,連續箱梁採用滿堂支架現澆砼的施工方法。

現澆連續箱梁支架在施工梁段橋跨全長全寬範圍內設定,支架需預壓,預壓重量不小於施工總荷載的1.2倍(包括箱梁鋼筋、砼、鋼絞線、模板、支架自身的重量,及施工機具、人員的重量),以防止支架變形。預壓前應對地基進行處理,防止支架基礎發生沉降。

箱梁混凝土分兩次澆築,第一次澆築底腹板,澆築至頂板倒角下20cm處,頂板第二次澆築,澆築完成後,混凝土強度達到90%,且期齡不小於7天時,進行張拉、壓漿,張拉、壓漿完成且混凝土強度達到95%後再進行支架拆除。

B匝道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林清立交b匝道橋,上部跨徑以路線中心樁號bk0 375.00,依次上跨n匝道 p匝道及m匝道。路線中心線處的跨徑組合為 4 20m 4 20m 25 30 25 m 4 20m 四聯共十五跨等截面預應力混凝土現澆箱梁,本橋平面位於r 200m的圓曲線接a 154.919的緩和曲線直線段...

匝道橋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豐都互通c m匝道橋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重慶涪陵至豐都高速公路第a3標段施工圖設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50 201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gjf80 1 2004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 jtj025 86 建築施工碗扣式支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66 ...

F匝道1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廈安高速公路雲埔互通落地工程 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公路 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第三工程 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廈安高速公路雲埔互通落地工程 f匝道1號橋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一 廈安高速公路雲埔互通落地工程f匝道1號橋上跨廈安高速公路 施工圖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