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教師職業道德能力養成

2021-03-04 07:10:08 字數 1450 閱讀 8427

教師的形象塑造應從哪些方面入手?

答:教師作為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其形象如何直接關係到教育事業的根本和未來。如何在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大繁榮、科技革新、經濟高速發展新時期樹立教師的形象呢?

一、轉變理念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著眼。

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眾所周知,普京上小學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絡。

創造力有早晚,先後之分,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二、博學多才

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須博學多才。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教師要有進行教育所需的紮實而寬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要透徹地懂得所教學科。

特別是在當前課改的前提下,教師的知識不但要淵博還要寬闊。因為正在成長中的少年兒童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他們對任何事物都感興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從遠古時代到未來世界他們什麼都想**個明白知道,並期待能從老師那裡得到答案。這種好奇心加求知慾是發展智力的動力,教師應循序漸進引導,而不能扼殺學生個性發揮。

這就要求我們老師知識層面要學而精,精而廣,廣而深,指導學生**神秘的世界。

三、內強素質

教師素質包括教師的師德和教師的業務能力,「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就是對教師素質的最好詮釋。教師的職業要求我們教師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就是要得到學生的信賴和愛戴,只有這樣才能使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進行。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是育人的園丁,應成為學生的師表,教師應對自己嚴格要求,處處注意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言行來影響學生。

同時,教師業務能力的高低也是學生對教師信服與否的關鍵,這就要求教師精於教法,改革創新,知識淵博,成為知識的大海,讓學生能夠在其中自由快樂遨遊。教師只有具備了豐富的思想和廣博的知識,才能與學生有較多的共同語言和心理溝通,給其以思想的啟迪和幫助,給其以精神的鼓舞和引領,才能最終贏得他們的尊重和信賴。

四、外塑形象

儀表是乙個教師的外在表現,是給學生的一種最直觀、最具體、影響最直接的形象,教師的儀表每天都處在學生的評價、監督和效仿之中,儀表形象如何,直接影響到教師在學生中的吸引力、影響力。因此,教師要根據職業特點、習慣和性格特徵加強儀表形象的設計與修飾,做到端莊、瀟灑、大方,給學生以整潔、利落、舒適、勻稱的感覺,體現出一種和諧美、整齊美。教師端莊的儀表是內在形象的外化,對學生學習、生活都會起到很重要的示範、影響作用。

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通過語言和學生溝通交流,語言上要求我們教師規範純潔、準確鮮明、生動幽默、情緒合理等,是教師在教育活動重要手段。

總之,教師要結合時代精神,塑造新時代教師的新形象。以達到全方位教育學生的目的。

13教師職業道德

教師職業道德論述 1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 2 道德範疇是反映人們之間最本質 最重要 最普遍的道德關係的概念,它包括義務 良心 公正和榮譽 3 教師職業的基本道德規範包括,依法執教,廉潔從教 注重禮儀,遵守公德 尊重家長,團結協作 熱愛學生,嚴謹治學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15條...

師德教育 教師職業道德能力養成

教師的形象塑造應從哪些方面入手?答 由於教師在教育事業中所處的特殊地位,其品德修養 工作態度 治學精神 言談舉止 儀表風度等會對學生的心理素質 人格發展和智力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我認為教師的形象塑造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具有崇高的思想品德 高尚的思想情操修養是教師完美形象的內在原因。心靈美是教...

教師職業道德的養成

報告人 孔真真 2009 4 13 一 道德 職業道德和教師職業道德 道德 現代漢語詞典 對道德的解釋是 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人們共同生活及行為的準則和規範 上海出版社1982年出版的 簡明社會科學詞典 把道德之一概念界定為 一定社會為了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所提倡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