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庫管理辦法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509 閱讀 8533

1.目的

1.1為了造就一支善於管理、精通業務、具有戰略思維的高素質企業的人才梯隊,促進公司人才隊伍整體素質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為公司的長遠發展提供堅實的人力資源支援,特制定本管理辦法。

2.適用範圍

2.1本辦法適用於珠海紅塔仁恆紙業****前山工廠和高欄工廠人才管理庫的建立與完善及使用。

3.人才庫入庫的物件

3.1公司人才庫的架構分為三個層次(即:人才梯隊):高層人才庫,中層人才庫,基層人才庫;除此之外,公司另設專業技術人才庫和儲備人才庫。

3.1.1高層人才庫的入庫物件:是指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即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等人員。

3.1.2中層人才庫的入庫物件:是指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即公司各部門經理,副經理,主任,副主任人員。

3.1.3基層人才庫的入庫物件:是指公司基層管理人員,即:公司各部門之主管,副主管,班長,副班長,組長和副組長人員。

3.1.4專業技術人才庫的入庫物件:是指公司相關從事技術專業的人員。

3.1.5儲備人才庫的入庫物件:

a、高層人才庫,其主要**於公司各部門的經理及副經理人員,凡是有潛力在1-3年內發展為高層梯隊的人才稱為高層人才庫的人才。

b、中層人才庫,其主要**於公司各部門的主管,副主管,班長,副班長,組長,副組長人員,凡是有潛力在1-3年內發展為中層梯隊的人才稱為中層人才庫的人才。

c、基層人才庫,其主要**於公司各部門的基層員工,凡是有潛力在1-3年內發展為基層梯隊的人才稱為基層人才庫的人才。

d、專業技術人才庫,指按照一定的人才標準和入庫條件、程式,遴選出的具有較強專業優勢、特長的專業人員稱為專業技術人才庫的人才(參照公司《員工技術職稱評定管理辦法》)。

e、應聘人員人才庫,指公司相關崗位缺員招聘時,具有相關專業技能或管理技能,但未被公司錄用的人才,其應聘資料可進入應聘人員人才庫。待公司今後(下次)出現人力資源需求時,可酌情考慮從應聘人員人才庫中提取資料考慮是否錄用。

4.入庫人員的基本條件

4.1公司總經理後備人員應擔任過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職務;公司副總經理及總經理助理後備人員應擔任過部門經理或副經理職務;部門經理或副經理後備人員應擔任過相關主管或副主管職務;部門主管職務應擔任過相關班組長職務。

4.2原則上應具有大學專科或以上學歷,具有中級或以上專業技術職稱。

4.3具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有較強的管理能力、開拓創新能力、科學決策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

4.4在現崗位上能夠較好地履行職責,完成工作目標,工作業績較好。

5.入庫人員的選拔程式

5.1自願申請與部門推薦。具備基本條件的,可以由本人自願提出申請,填寫《珠海紅塔仁恆紙業****人才庫入庫申請表》(見附表1),報公司人力資源部;也可由所在部門經本人同意推薦,填寫《珠海紅塔仁恆紙業****人才庫入庫推薦表》(見附表2),報公司人力資源部。

5.2選拔考試。由人力資源部負責組織對被推薦人進行考試,主要測試解決實際問題的素質和能力。

5.3確定入庫人員。根據考試成績,由公司領導班子會議進行最終審核,確定入庫人員。

6.人才庫的管理

6.1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入庫人員的日常管理,包括建立入庫人員檔案,記載入庫人員培訓、實踐、考察等方面成績,提供晉公升、淘汰方面的資訊等。

6.1.1培訓

6.1.1.1培訓方式

a、集中培訓:主要是公司內部培訓或外部專家授課的方式進行,達到夯實基礎理論、提公升與改善知識結構、更新經營觀念、拓展管理視野的目的。

b、學習實踐活動:主要根據入庫人員知識結構中需要「補短」的方面,結合培訓內容,採取設定課題專案,要求入庫人員在規定時間完成相應的**、專題報告、方案的形式;也可以根據公司實際情況,採取「交叉任職」的方式,派往中國紙業內其它企業進行「掛職」鍛鍊,並完成相應專題報告和心得體會等。

c、實地考察:是有針對性地組織入庫人員到知名企業實地考察、研究,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

6.1.1.2培訓時間:集中培訓每季度不少於一次,學習實踐活動每年度不少於一次,實地考察活動每年組織一次。

6.1.1.3培訓考核:每季度集中培訓後,進行筆試或心得體會考核打分;每次學習實踐、實地考察活動後,進行**、專題報告、方案等評價打分。

6.1.2晉公升

6.1.2.1根據入庫人員每年度的綜合表現,選拔積極參加各種學習活動且成績優異者進行重點培養,參加更高層次的培訓,或職務晉公升等。

6.1.2.2公司高層、中層崗位的人選,除從外部引進的情況外,均從人才庫相應後備人員中選拔,既根據現任崗位工作實績,又參照人才庫動態考核評價情況。

6.1.3淘汰與新增

6.1.3.1公司對入庫人員實施動態管理。根據各類考核的綜合成績,每年淘汰比例不低於入庫總數的5%。每年根據需要確定一定數量的新增入庫人員。

7.本《辦法》由人力資源部負責解釋。

8.附件:《公司人才入庫申請表》、《公司人才庫推薦表》。

珠海紅塔仁恆紙業****

人才庫申請表

部門: 日期:

注:1、此表用於個人申請,直接報公司人力資源部。

2、後附:工作簡歷、獲獎情況說明及自我鑑定評價(包括知識結構、工作業績等方面的評價)。

珠海紅塔仁恆紙業****

人才庫入庫推薦表

注:此表用於部門向公司人才庫推薦用。

後備人才庫管理辦法

1 目的 通過後備人才選拔 培養 評價等方式建立和完善公司的後備人才庫,建立後備人才檔案 查詢後備人才的資訊等方面的後備人才管理,為公司提供人力資源上的後備支援。2 職責許可權 人力資源部 負責後備人才庫的整體規劃和安排 後備人才甄選標準和程式的制定實施 後備人才評價方法的制定與實施以及後備人才的使...

人才庫搭建

人才庫建設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建立公司專業人才庫,有效服務於企業的生產 經營和發展,並為培養 112人才 各類各級專家提供人才資源儲備,根據集團公司人才強企戰略以及各專業工作需求,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集團公司系統各企業。第三條本辦法中所稱專業人才庫是集團公司人才庫組成部分,指按照...

公司人才庫建設方案

合肥市文都人力資源管理 一 人才庫建立的目的和意義 百年大計,人才為先。為適應公司中長期戰略發展要求,為公司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強化公司人才觀念,創新用人理念,拓寬用人選人視野,打造人才建設平台。二 建立人才庫的原則 以公司戰略發展中急需 替代性小 專業技能要求高 市場緊缺的人才進行建庫管理。三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