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型企業後備幹部管理辦法很實用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145 閱讀 4957

後備幹部管理辦法

一、目的

建立健全的後備幹部開發及培訓機制,切實加強公司後備幹部隊伍建設。保證人才梯隊建設的持續性、有效性、科學性,使後備幹部的入選、培養、考核、任用等制度化、規範化。

二、適用範圍

1、公司所有目前在主管及主管以上崗位的員工;

2、立志於在職業發展通道上有所作為的員工。

三、原則

任人唯賢德才兼備

員工公認注重實績

備用結合統一調配

注重發展潛力重視培養提高

四、職責

(一)各部門經理是後備幹部的實習和配合部門,是後備幹部的定崗部門。

1、根據管理辦法中的條件,選拔、推薦優秀人才;

2、負責擬訂本部門後備幹部的培訓計畫;

3、負責記錄、指導、支援、激勵與合理評價後備幹部的工作,負有指導後備幹部成長的責任;

4、支援、協調公司的後備幹部開發和培養計畫得以順利實施。

(二)人力資源部是後備幹部的管理和組織部門。

1、負責對後備幹部選拔條件的嚴格把關;

2、負責對後備幹部開發與培訓的組織、實施;

3、負責對後備幹部培養的考核任用管理;

4、負責「後備幹部人才庫」的資訊管理及後備幹部檔案整理。

五、申請條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和精神狀態,事業心和責任感強;

2、敢於創新,真抓實幹,執行力強;

3、嚴於律已、作風民主,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團隊協作能力強;

4、善於學習思考,具備與擬任崗位責任相應的專業知識和管理能力;

5、原則上要求具有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三年以上實際工作經歷(其中在本公司兩年以上工作經驗),年齡在50歲以下,個別優秀的可以適當放寬申請條件。

六、原則上後備幹部與在職幹部的比例為1:1。

七、申請程式

(一)各部門的業務骨幹(具有良好的敬業精神、誠信、厚重、優秀的團隊意識和業務能力等素質,年度考核為良以上。)作為主管培養物件,需填寫《後備幹部培養物件審批表》,由所在部門經理簽字,主管副總批准,人力資源部考核後成為後備幹部培養物件;

(二)各部門主管作為部門經理培養物件,需填寫《後備幹部培養物件審批表》,由所在部門主管副總簽字,經人力資源主管副總批准後成為後備幹部培養物件;

(三)各部門經理作為公司中層管理人員,自動進行公司「後備幹部人才庫」作為後備幹部培養物件;

(四)人力資源部根據公司情況,組織開展自薦、部門推薦、員工舉薦等活動。

所有審批**均由人力資源部備案,並由人力資源部對後備幹部培養物件進行建檔,建立「後備幹部人才庫」。

八、培養方式

(一)舉辦後備幹部培訓班

1、每年初,由人力資源部對所管理後備幹部進行分析,提出當年度後備幹部培訓計畫,並按培訓計畫及要求,組織制定培訓班教育方案,報總經理審核後實施。

2、人力資源部派人跟班,對學員進行跟蹤考察,並對學員提出考察意見、努力方向和使用意見。

(二)專業知識培訓

1、在後備幹部確定後,根據培養方向和個人願望,確定每人是否需要專業培訓。需要進行培訓的,由後備幹部擬任崗位直接上級提出培訓計畫,包括培訓科目、提高學歷等要求,上報總經理。

2、提出專業知識培訓方案後,分類分批組織進行培訓。培訓方式:

(1)本職位優秀員工或專家一對一輔導;

(2)與有關高等院校聯合辦班培訓;

(3)將後備幹部送高等院校培訓;

(4)組織不脫產、半脫產函授學習。

3、專業技術性強或高層次重要崗位後備幹部,應有計畫地選送到高等院校、專業培訓機構進行培訓。

(三)輪崗培訓

1、在後備幹部確定後,根據培養方向,按擬任崗位需了解的業務模組要求,確定其所需要輪崗的崗位。輪崗一般不少於二個崗位,每崗三個月以上。

2、由人力資源部組織相關部門對後備幹部人選制訂有計畫、有目的、有要求、有課題、有考察、有鑑定的可行方案。

3、後備幹部輪崗後的個人總結、部門鑑定,統一歸入人力資源部後備幹部考績檔案。

(四)掛職鍛鍊

1、後備幹部確定後,根據擬任崗位實際情況由人力資源部統一安排,制訂出後備幹部掛職鍛鍊的計畫,包括擬掛職職務、掛職崗位、掛職時間,彙總上報總經理。後備幹部掛職時間根據需要暫定為半年至一年。

2、為擴大上崗鍛鍊人員的知識面,可跨事業部、跨分子公司掛職;也可兩個事業部、分子公司之間協商或人力資源部協調,實行雙向交流掛職鍛鍊。

3、人力資源部與相關部門協商決定後備幹部掛職的任免,任職通知下達後,後備幹部上崗。

4、後備幹部掛職,不佔定員,不定級別,人事關係、工資獎勵等不作變動。按照所掛職務,賦予相應的權力。

5、後備幹部掛職鍛鍊工作也要有計畫、有目的、有要求、有課題、有考察、有鑑定等可行方案。

6、後備幹部掛職鍛鍊的個人總結、組織鑑定,統一歸入人力資源部後備幹部考績檔案。

九、考核及日常管理

(一) 人力資源部組織部門主管副總、總經理、擬任崗位所在部門員工及協作部門員工等,每半年聽取一次後備幹部工作情況的匯報,並針對實際工作情況提出具體指示和要求。

(二) 後備幹部建立個人考核檔案。內容包括:審批表、員工評議表、考察鑑定表、各崗位鍛鍊鑑定表、年度總結及學習培訓登記卡片等。

(三)人力資源部通過日常考核、重大事項考核、半年工作小結和年度考評等形式,及時掌握後備幹部的思想、工作、作風情況。

(四) 後備幹部年度考評結果通知本人,幫助他們總結經驗,發揚成績,克服缺點,健康成長。

(五)後備幹部實行動態管理。人力資源部在年度考評的基礎上,按照選優汰劣的原則,及時進行調整、補充,保持規定的比例。

十、任用

(一)後備幹部有下列情況之—的,應當調整出後備幹部隊伍

1、團隊協作意識差,不承擔部門責任,不指導部門其他員工工作,經驗不分享;

2、工作實績不突出,發展潛力不大;

3、工作不務實,威信不高,員工意見較大;

4、年度考核不稱職;

5、工作失職,造成較大損失或不良影響;

6、由於健康原因,不能擔負繁重工作任務;

7、因其他原因,不宜繼續作為後備幹部的。

(二)對德才兼備、工作實績突出、員工公認、各方面條件比較成熟的後備幹部,根據工作需要,適時予以任用。提拔中層幹部先從後備幹部中選拔,在後備幹部隊伍不能滿足或沒有相關人員儲備或儲備的後備幹部不能達到要求,而公司又急需的,才從外部招聘或引進。公司鼓勵和支援後備幹部參加公開選拔和競聘上崗,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後備幹部。

十一、附則

1、 本管理辦法由人力資源制定。

2、 本管理辦法於2023年5月1日起實施

後備幹部培養物件審批表

後備幹部管理辦法

為了加強後備幹部的培養 教育 管理,特制定本辦法。一 後備幹部的選拔條件 1 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階級立場,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能用馬列主義的立場 觀點 方法觀察和分折事物,解決問題。執行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決議,有事業心和責任感,有艱苦奮鬥精神,有開創新局面的膽識和才幹。2 作風正派 廉潔奉公,...

後備幹部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有計畫 有針對性地為公司本部各職能部門經理和各主要投資企業高管職位選拔和培養繼任者,合理地選拔 培養 管理後備幹部以保證能夠及時 有效地滿足相應的幹部需求,特制定此辦法。第二條後備幹部的定義 公司後備幹部是指公司核心管理崗位的內部繼任者人選。公司核心管理崗位主要指公司本部總...

後備幹部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有計畫 有針對性地為公司本部各職能部門經理和各主要投資企業高管職位選拔和培養繼任者,合理地選拔 培養 管理後備幹部以保證能夠及時 有效地滿足相應的幹部需求,特制定此辦法。第二條後備幹部的定義 公司後備幹部是指公司核心管理崗位的內部繼任者人選。公司核心管理崗位nawo主要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