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建設推進會講話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101 閱讀 9033

高揚啟電旗幟加強班組建設

——在公司班組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當前公司改革發展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今天公司召開班組建設工作推進會,主要目的是動員全體幹部職工認清形勢,端正態度,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電網、省市公司關於加強班組建設的各項要求,積極應用好班組建設資訊化管理系統,全力推進班組精益化管理,確保實現班組建設年度目標。

下面我借今天這個機會,談幾點意見。

一、轉變觀念、統一思想,充分領會加強班組建設的重大意義

班組是企業的器官,是企業管理的基礎,是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構建和諧企業的落腳點。加強班組建設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建設高素質員工隊伍的重要手段,是一項「強根固本」的基礎工程。各部門、單位要轉變對班組建設工作片面、狹隘、懈怠的錯誤思想,充分認識到加強班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班組建設擺上重要位置抓實抓好。

1.抓好班組建設是強化企業管理的落地工程。班組是企業管理工作的基層和基礎,企業的各項決策最終都要靠基層班組去實施。

基層班組的執行力、創新力、戰鬥力,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發展的速度、質量和效益。沒有班組管理的現代化,就沒有企業管理的現代化;沒有班組管理的高效,就沒有企業管理的高效,企業的發展也就無從談起。近年來,隨著國家電網公司不斷深化「兩個轉變」,深入推進「三集五大」體系建設和主多分開改革,企業管理日趨集約化、扁平化和專業化,班組與管理層的交流互動更加緊密,與生產流程其他環節的協作配合更加緊密,與市場的直接聯絡更加緊密;隨著電網建設和科技進步不斷加快,特別是資訊科技、網路技術的廣泛應用,促使傳統型班組逐步向知識型、技能型和創新型班組轉變,對班組建設、隊伍素質和企業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加強班組建設,增強隊伍素質,才能進一步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

2.抓好班組建設是加快實現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重要保證。近年來,公司改革發展成效顯著,企業規模不斷擴大,生產經營形勢良好。

這些成績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基層和基礎工作不斷加強。但隨著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對班組建設要求也隨之提高。實踐證明,企業越是發展壯大,越要注重基層班組建設。

當前,正是公司深化「兩個轉變」,加快推進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只有抓好基層班組建設,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供電服務及維護穩定等中心工作才有堅實的根基和保證。否則,企業發展戰略目標就難以實現。

從現實情況看,公司班組建設目前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存在思想認識誤區,對班組建設工作重要性認識不到位,沒有認識到班組建設對推動企業中心工作的支撐作用;同時,還有不少員工把班組建設認為只是黨群部的事,與自己無關,是額外的負擔,導致班組建設流於形式。二是班組執行力不夠,規則意識還不強,對公司制訂的決策部署和規章制度不能有效落實,部分班組全員績效管理未真正落實到位。

三是部分班組的基礎管理、安全素養、專業水平仍然偏低;部分員工的思想觀念、感恩意識、奉獻精神還需不斷強化。四是部分班組長管理知識欠缺,班組「五大員」責任不明確,作用發揮不明顯。因此,加強班組建設,既是一項事關企業長遠發展的重大任務,又是公司當前一項十分現實而緊迫的工作要求,需要全體幹部職工真正形成共識,扎扎實實做好班組建設工作,以徹底改變班組管理薄弱、工作作風自由散漫、基礎管理滯後的被動局面。

3.抓好班組建設是各單位和各級管理人員的重要職責。

班組建設不僅僅是乙個班組的事情或是乙個部門的任務,它是全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要加強對班組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必須按照「黨政主導、工會牽頭、部門負責、班組實施、全員參與」的要求,實行黨、政、工、團分工負責,齊抓共管。各級組織、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加強班組建設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把班組管理工作擺上重要位置,理清思路,準確定位,創造性地抓落實。

要做到「三個明確」:一要明確公司抓班組建設的職責和任務。各相關職能部室、各單位要在公司的統一部署下,加強對班組建設的指導,發揮主觀能動性,協調一致地抓好基層班組建設;二要明確加強班組建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要緊緊抓住提高員工素質這個根本,通過強化教育、培訓和管理,全面提高員工隊伍整體素質;三要明確加強班組建設,關鍵在領導。公司上下只要形成共識和合力,就一定能把基層班組建設成為戰鬥力強、管理水平高、員工素質過硬、安全生產穩、經濟效益好的堅強集體。

二、提高認識,增強信心,正確把握公司班組建設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

公司現階段班組建設的總體要求是:在班組建設和班組長隊伍建設中,實現工作內容指標化、工作要求標準化、工作步驟程式化、工作考核資料化和工作管理系統化。把班組長培養成為政治強、業務精、懂技術、會管理和具有現代意識的基層管理者;把班組員工培育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敬業、勤奮、創新、踏實,熱愛本職崗位的

勞動者。把班組建設成為安全文明高效、培養凝聚人才、開拓進取創新、團結學習和諧的企業基層組織,為職工搭建不斷提公升技能素質、充分展示自身能力和抱負的平台,不斷提公升班組建設的水平。推進公司班組建設,要緊密聯絡公司快速發展趨勢和班組現狀,研究新時期班組建設的特點和規律,結合實際,努力做到班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精益化,切實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則:

一是要創新理念,學習借鑑先進管理思想和技術,順應班組建設時代要求。在改革發展的程序中,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發生了深刻變化,班組不僅僅是完成生產任務的基層組織,已成為涵蓋生產經營、文化建設、技術創新、民主管理、團隊建設、利益分配等眾多因素的綜合性單元。加強班組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創新理念,要善於保持發揚自己的好傳統,要善於學習借鑑別人的好經驗,要善於消化吸收再創新。

二是要提公升素質,暢通職業發展通道,構建班組職工成長平台。加強班組建設,必須不斷營造職工學習工作的良好環境,拓展職工的發展空間,充分發揮職工的創造活力。要把管理科學化、現代化的起點放在基層班組上,以培育敬業、勤奮、創新、踏實、愛崗的職工隊伍為目標,完善班組職工的培養、評價、激勵機制,搭建班組職工與企業共同發展的平台,加強對班組職工職業生涯的規劃,暢通班組職工職業上公升通道。

三是要激發活力,尊重職工首創精神,挖掘班組自主管理潛能。要引導好、發揮好、維護好班組職工自主管理的積極性、主動性。要尊重班組職工的首創精神,激勵職工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自覺、自願、自動地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改進方法、提高效率,變被動管理為主動自我管理、自我學習、自我創新、自我提高,自覺接受並嚴格執行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使班組自主管理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

四是要傳承精神,建設優秀班組文化,打造和諧敬業班組團隊。企業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環境在變化,但班組職工艱苦奮鬥、甘於奉獻的精神不能變,攻堅克難、團結協作的作風不能變。在班組建設過程中,要通過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培育個人願景,加強愛崗敬業、誠實守信、遵章守紀、團結和諧、開拓創新和提公升執行力為主要內容的班組文化建設,制訂和完善職工行為規範,推行與傳播優秀班組團隊文化,塑造班組良好的團隊形象。

三、加強領導、注重實效,不斷開創公司班組建設新局面

一是切實加強領導,為班組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各單位、各部門要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企業發展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強班組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按照公司《班組建設管理辦法》的要求,制定和完善本部門、單位加強班組建設的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班組建設的工作目標、實施方案和具體措施。

各部門、單位黨政負責人要把班組建設作為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事關企業發展戰略的全域性性、基礎性工作來考慮。

二是堅持典型引路,兼顧平衡發展。典型是時代的旗幟,標桿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培育先進典型是在我們公司當前班組基礎相對薄弱的狀況下,推動班組建設工作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加強企業班組建設,必須堅持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大力培養和選樹具有時代精神、引領班組建設發展方向的先進典型,使班組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使廣大職工學有榜樣,趕有目標,見賢思齊,你追我趕,形成典型引路並兼顧平衡發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注重工作指導,不斷完善班組建設的工作機制。班組建設工作需要黨政工團各級組織齊抓共管。要按照「上下聯動、分層管理、加強引導、逐級落實」的原則,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安全、生產、人力資源、黨群部門共同抓的工作機制。

四是把握班組建設的關鍵,切實做好班組長選聘與培養工作。要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選拔出思想好、安全責任感強、技術精、懂業務、會管理、作風正、幹勁足、有威信的人擔任班組長。同時,在去年對班組長培訓的基礎上,繼續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渠道,積極組織班組長培訓,強化班組長的安全知識、管理方法和生產技能的培養,為班組建設水平的提高,提供保障。

五是堅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恆。班組建設是關係企業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是涉及到各個方面的綜合性工作,也是一項長期、複雜、艱鉅的工作,不可能靠一朝一夕的突擊抓就能夠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因此,加強企業班組建設,要耐得住性子,能撲下身子,一以貫之、一如既往、一抓到底,才能取得真正的實效。

同志們,加強班組建設是一項戰略性、基礎性的工作,事關公司發展的大局,在當前公司發展的關鍵時期,加強班

組建設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我們要以本次會議精神的落實為契機,推動公司班組建設工作再上新台階!謝謝大家!

班組建設推進大會上的講話

王為民同志在中冶寶鋼技術服務 2010年3月23日 同志們 今天,中冶寶鋼技術在這裡召開班組建設工作推進會。我認為這個會議開得非常好,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剛才大會表彰了100個標桿班組 100名優秀班組長和100名優秀安全員的代表。首先,我代表集團和集團領導向獲獎的班組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剛才,...

XX煤礦班組建設推進計畫

xx煤礦二水平回風巷 膠帶巷 2015年度班組建設推進工作計畫 班組作為企業最基層的行政組織,是企業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班組生產和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各項工作的圓滿實現。因此搞好班組建設,也就成為企業建設的重中之重。因為煤礦企業所有的安全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實施以及安全預防措施最終都要落實在班組,因...

煤礦班組建設講話稿

深化班組建設助推安全生產 為實現公司的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保證 在神新能源公司2011年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黃曉斌2011年8月23日 在當前公司安全生產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公司工會組織召開了為期2天的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這次會議規模之大,層次之高,在公司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充分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