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建設培訓

2021-03-04 04:24:41 字數 5660 閱讀 9593

教案材料

第一講班組文化與班組建設

近幾年來,「執行力」是乙個傳播頻率很高的詞彙。那麼什麼是執行力呢?企業員工要有執行力,該如何來建設呢?本講從企業最小的單位——班組來**班組文化和班組建設。

班組文化的內容

1.班組文化的重要組成

班組文化主要由執行力和員工敬業精神組成。

執行力執行力是指持續的工作能力和持續的執行能力。

員工敬業精神

在企業中,如果希望員工有執行力,那麼員工必須要具備敬業精神。

2.班組文化的公升級之路

為老闆打工的文化

員工不具備敬業精神,是因為在企業中存在著為老闆打工的文化。

這種文化長期潛伏在企業裡,對企業是一種致命的傷害。

為自己工作的文化

要建立班組文化,必須要找到一種敬業精神和持續的執行能力,要達到這個目的,企業就要轉變員工的觀念,即把為老闆打工轉變為給自己工作。

【案例一】〔看板管理〕

車間的出口處有乙個通道,在休息角與壓力機旁邊擺放了很多看板,比如產量看板、質量看板、安全管理看板、班組建設、效績考核以及每日一新。員工上下班與休息的時候,可以在看板上了解到今天上午發生的質量問題、生產訴產品數量以及各員工的每日效績情況,通過看板可以看出每一位員工需要注意的問題。

這就是給自己打工的文化,這種文化可以促使員工有持續的執行力,但是這並不是企業想要的文化。因為這種文化的持續,在企業中會形成英雄主義,搞****。

為企業和團隊做事的文化

企業要轉變員工為自己工作的觀念,使其轉變到為企業和團隊做事上來。

為信仰而戰的文化

給企業和團隊工作的文化要上公升到為信仰而戰的文化。員工要變得無私無畏,讓員工光勞動而不要薪水,只有信仰才能使其得以改變。

【案例二】〔敖包相會——信仰的魅力〕

《敖包相會》這首歌曾經傳遍大江南北。「敖包」的漢語解釋是「堆」,就是草原上的方向路標,像燈塔一樣,裡面可以住人。但是這個「堆」是沒有人管理的。

草原人會告訴你當你進入草原時,請帶一塊石頭放在這個「堆」上,神靈就會眷顧你,讓你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所以人們每次去草原的時候,就一定會帶一塊石頭,放在這個「堆」上,祈求上蒼保佑旅行的平安,其虔誠之心經久不衰,這就是信仰的魅力。

上述案例給人們的啟示就是,企業要打造班組文化,就要引導員工轉變觀念,從給老闆打工轉變到給自己工作,然後再到給團隊做事,直至轉變到為信仰而戰。

班組建設的技巧

班組建設包括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兩方面的內容。

1.組織建設

班組是企業中最小的組織。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搞好班組建設,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確立班組長的領導地位

其次,要根據生產六大要素進行組織建設

① 生產六大要素包括人員、裝置、材料、方法、環境和資訊

② 設定班組六大員

班組長:懂管理、懂技術

質量技術員:進行過程抽檢和巡檢工作

核算統計員:要了解不良品、返工品、報廢品等情況

裝置管理員:管理裝置

政治管理員:收發公司資料管理

生活衛生員:負責員工的生活和紀律

2.制度建設

班組雖然小,但它也是需要制度來約束的,班組需要建立以下制度:

晨會制度

月初計畫制度

月中控制制度

月末總結制度

交**制度

巡迴檢查制度

崗位練兵制度

安全文明生產制度

班組經濟責任制

第二講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21世紀的中國將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製造國家,人們會看到在中國處處都是工廠。作為工廠現場之王的班組長將擔當大任。本講將著重介紹班組長的管理水平現狀、班組長的地位和作用以及班組長的職責和許可權。

班組長的管理水平現狀

目前在中國民營企業內部,班組長的管理水平有以下幾種型別:

1.生產技術型

生產技術型的班組長往往以對待裝置的方法來對待員工,對待人都是非常苛刻的。

2.盲目執行型

盲目執行型的班組長是乙個傳話筒,上級安排什麼他就傳達什麼,態度強硬,官僚作風嚴重。

3.大掃把型

大掃把型的班組長屬於得過且過、缺乏責任心的領導。

4.勞動模範型

勞動模範型班組長勤懇務實,但缺乏領導能力,往往只能做乙個戰鬥員,而不能做乙個指揮員。

5.哥們義氣型

哥們義氣型的班組長最容易感情用事,做事缺乏原則,愛講江湖義氣。

【案例三】〔班組長都「犧牲」了!〕

把軍隊組織和企業組織進行比較分析會發現,軍隊的最高指揮官是司令員,而企業的最高指揮官是總經理,總經理對應的是司令員,副總經理對應的是軍長、師長,部門經理對應的是旅長、團長或營長,車間主任對應的是連長或排長,班組長對應的就是部隊的班長,員工對應的是士兵。如果乙個士兵在戰場上抱著衝鋒槍說:「師長,你看怎麼打?

」師長帶兵打仗就意味著師長以下的軍官都犧牲了。在企業中,副總經理經常會越過部門經理、車間主任和班組長,直接到車間對員工下命令,這也就意味著部門經理、車間主任和班組長都「犧牲」了。

上面這個案例說明,企業要面臨新的挑戰和抉擇,就必須改變班組長的管理現狀。

班組長的地位和作用

要改變班組長的管理現狀,首先要明確班組長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

1.班組長的企業角色

企業人才的層次劃分

① 經營層

地位:金領,總經理。

作用:要三分管今天,七分管明天,要做乙個全才。

② 管理層

地位:白領,部門經理。

作用:做好今天,考慮明天,要有所創新,要做專家。

③ 督導層

地位:灰領,班組長。

作用:做好每個小時,考慮在八個小時之內,要做乙個全才。

④ 執行層

地位:藍領,員工。

作用:做好每一分鐘,考慮在每個小時,要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地做好產品,要做多能型員工。

班組長的企業角色

從上面的縱向結構,可以看出班組長在企業中是中堅力量。企業的質量、成本和交貨期都是靠班組長帶動大家來實現的。

2.班組長的功能定位

承上啟下的作用

班組長影響著決策的實施,既是領導與員工溝通的橋梁,又是員工聯絡領導的紐帶,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小總經理的作用

班組長是生產的直接組織者和參與者,他既是技術骨幹,又是業務上的多面手。總經理管的職能班組長都要管,被稱為小總經理。

3.班組長的產生方法

在企業裡,班組長一般通過三種方法來產生:

行政任命

行政任命的方式帶有強迫式,脫離群眾。

工廠招聘

工廠招聘即公開招聘,能夠保證應聘者的真才實學,但應聘者可能對企業現狀不了解。

員工推舉

員工推舉的班組長,力度很弱。

這三種方法各有利弊,這就需要企業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掌控和選擇。

4.班組長的重要作用

班組長應是乙個全才,這是時代對班組長提出的新的要求,他應是乙個多面手,應是乙個綜合型的人才,這是班組長的重要作用。

班組長的職責與許可權

1.班組長的職責

班組長是企業中人數相當龐大的一支隊伍。班組長綜合素質的高低,決定著企業的政策能否順利實施,因此班組長是否盡職盡責至關重要。班組長的職責如下:

事務管理

生產管理

輔助上級

2.班組長的許可權

絕對的指揮權和管理權

員工的調配權

完善制度權

員工獎懲建議與分配權

推舉員工權

【案例四】〔怕犯錯誤的主管〕

企業中有一些主管怕犯錯誤,更怕承擔責任,因此常常不敢用權。這種人每天上班都擔心今天會出錯,更擔心出錯以後會被老闆罵。其實這種人只有五成能力,卻叫他提心吊膽去做需八成能力的工作,這樣他必然會感覺壓力非常大,人也會非常痛苦。

乙個管理者,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如何去支配他的權力。在人力資源管理中,要提倡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工作崗位上。

班組長的素質與技能

1.班組長的素質要求

班組長要具備如下素質:

專業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

組織能力

交流交際的能力

傾聽的能力

幽默的能力

激勵的能力

指導員工的能力

培養能力

自我約束的能力

概念化能力

2.班組長的技能要求

了解新老裝置

了解新老技術

了解新老工藝

了解新老產品

第三講班組生產管理(上)

班組生產管理是班組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本講著重介紹班前計畫的五大內容以及班組生產管理的班中控制和班後總結的相關內容。

班前計畫

1.班組長在生產準備中的任務

分解日程計畫並制定生產計畫

① 計畫內時間和計畫外時間的安排

在制定生產計畫的時候,要按8個小時計算。超過8小時的時間,為計畫外時間,如果工作14個小時,那麼計畫外時間就是6個小時,剩餘的時間是面對臨時插單和加單使用的,都是面對臨時插單和加單需要的。

② 生產計畫的分解

生產計畫要根據客戶的性質,根據車間、生產部門提供的資訊進行分解,將客戶分為a、b、c、d類:

a類客戶

a類客戶又叫**客戶,是企業最主要的訂單**,款不用催,他會在規定的時間打給公司,這類單子應先做。

b類客戶

b類客戶比a類客戶訂單量少,但無論企業什麼時候催款,他都會及時付款給公司,這類單子也應該做。

c類客戶

c類客戶單子小毛病又多,習慣挑剔,款要催好幾遍才給你。

d類客戶

d類客戶叫刁蠻客戶,款很難收或者收不回來。

通過對客戶的分類分析,員工明白了做單的方向。有資格讓員工加班的只有a類客戶和b類客戶,c類客戶可以少做,而d類客戶則不用去做。

【案例五】〔「暗無天日」的員工〕

某家企業的員工兩年來從未休息過,每個月都要做滿30天,每天做13個小時,可是他們的產品合格率只有71.6%,這是很危險的。管生產的副總經理和老闆跟大家說,任務太多了,不能休息。

後來該企業變通了一下,休息一天,把明天的任務放在今天做一些,再放在後天做一些,擠一天讓員工休息,條件是今天晚上要做好一點,要不然,明天繼續上班。從車間主任宣布休息之刻開始,該企業的產品合格率瞬間提公升至95%。

通過這個案例可以看到,質量是從心而來的。機器還要加油,何況是人?決不能光叫馬兒跑,卻不給馬兒吃草!

所以在制定分解計畫的時候,要考慮到員工的負載能力,按8小時計算,所有的超過8小時的時間都叫做計畫外時間。計畫外時間留給誰呢?留給為a、b類客戶加班,以此保證企業的健康運作。

細化作業指導書

① 員工執行力差的原因

為什麼有些企業員工執行力太差?因為企業缺乏最根本的量化管理。

② 量化管理

作業指導書大多來自於技術部門或工藝部門,工程師們喜歡用術語來寫作業指導書,因為專業術語很難懂,員工當然看不懂,所以要分解。

【案例六】〔麥當勞的量化管理〕

麥當勞的培訓師告訴員工說:「你到洗手間,請注意14個動作,從解皮帶開始到你出來,需要14個標準動作,這叫量化。」時間久了,麥當勞的員工習慣成自然,每天保持著標準動作,客人去洗手間,通過員工的動作就能感受到麥當勞專業的品質和服務,因為員工要從每一秒、每一分去做起。

班組長的乙個重要職責就是要細化作業指導書,使它變得通俗易懂,要提倡用一加一等於二的方法來教會員工。

培訓員工

作為乙個合格的管理者,還必須是乙個合格的培訓者,要教會下級,因為這個工作是下級去做而不是管理者去做。他必須明白,管理者要實現什麼目標。

預算工裝夾具、工具、輔助材料、勞保用品

生產所需裝置、儀器、工裝的安裝、除錯

人員崗位的安排和產能設定

物料、裝置、工藝、資料異常的發現和反饋

班組建設培訓方案

山西鋪龍灣煤業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基礎管理,提高區隊班組整體管理水平和員工隊伍整體素質,根據我礦10月18日董事長安全專題辦公會議的要求和部署,結合 山西鋪龍灣煤業 區隊 班組建設 活動實施方案 制定我礦區隊班組建設培訓方案。一 培訓時間 11月9日 11月21日,共13天 上午 9 00 10 30...

班組建設培訓心得

班組建設 培訓心得 不日前,我們聽取了周士量先生的兩堂有關於 企業班組建設 培訓課,對我啟發很大,也使我受益非淺。班組作為企業管理的最基礎單元,所以班組建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抓好班組建設,搞好基礎管理,關係到員工隊伍的穩定和各項任務的完成,關係到安全生產 優質服務,更關係到企業的興...

班組建設培訓心得

全面推進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 記班組長培訓心得 為全面推進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並讓班組長進行角色認知和提高班組長的能力和素質,工廠組織了本次班組長的學習培訓,進而更好的完成班組管理工作,提高班組的執行力和戰鬥力,全面服務於工廠的安全發展 效益發展。通過這次培訓使我了解做一名班組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