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滿分作文好詞好句摘抄

2021-03-04 04:24:41 字數 4718 閱讀 3147

中考滿分作文好詞好句摘抄(廣東省中考作文)

廣東省揭陽市普僑區中學袁運成收集

歷年考場作文中,都會有考生呈現出妙句佳段,或利用修辭,或通過語言,或借用詩詞名句,均有異曲同工之妙,讓人讀後讚嘆不已,總給人一種回味無窮之感,現對2008滿分作文中的精彩語段進行分類歸納整理,以饗讀者:

(一)排比、比喻

1、面對著蒼茫的群山,面對著無際的原野,面對著清澈的小溪,面對著芳郁的野花,面對著淺淺的草葉,我沉默,我驚嘆,我欣喜,我歡樂,我無言。

2、我還是愛著屬於我的初三的。愛屬於初三給與我的心曠神怡的時刻:當你冥思苦想,而終於恍然大悟的時候,你會品嚐成功的喜悅;當你忙裡偷閒和別人閒聊上幾句家常時,你會發現生活的樂趣;當你趁著課間十分鐘一瞥窗外那雲卷雲舒的寬容時,你會感到心靈的輕鬆與愜意。

所以,我說——初三是一幅流光溢彩的油畫,是一片充滿幻想的雲霞,是乙個充滿競爭的年華。

3、初三讓我受益匪淺,她讓我明白了珍惜時間才不會虛度此生的真諦,她讓我懂得了珍愛人生就要去拼搏去奮鬥的道理。如醉如痴,她讓我用激情吮吸著知識的甘露;豁然開朗,她讓我用真誠去探尋著做人的美好。

4、追求,就是千年不變的至情,百代流傳的綺夢;是沁人心脾,令人留連的田園風光;是乙個人、乙個家、乙個民族、乙個國家奮鬥不息的崇高理想。因為有了追求,才有了乙個個古老而又美好的傳說;有了追求,才有了一座座綿延無邊、用血肉築起的鋼鐵長城;有了追求,才有了一尊尊屹立於天地之間、永不低頭的雕像。

5、美麗是平凡的,平凡得讓你感覺不到她的存在;美麗是平淡的,平淡得只剩下溫馨的記憶;美麗又是平靜的,平靜的只有你費盡心思才能激起她的漣漪。

6、有人愛霧,愛它的朦朧,愛它的縹緲;有人愛霜,愛它的潔白,愛它的淡雅;也有人愛露,愛它的晶瑩剔透,愛它的嬌小玲瓏;更有人愛雪,愛它的純潔,愛它的素雅。

當暴風雨來襲時,林海枝舞葉湧,俯仰起伏,萬千樹幹就是萬千根搖曳的琴弦,彈奏出驚心動魄的交響樂;雲霧湧來,一切淹沒在白茫茫的浪濤之下,變成一片搖擺晃動的海底森林;但當熱帶雨傾瀉過後,太陽重又照耀,億萬葉片上的水珠,閃爍出億萬晶瑩的星星,眩人眼目。而我,唯獨鍾情於雨。(開頭)

7、是的,童心無價。擁有了童心,你便會擁有天真純潔、無私無邪的品格;擁有了童心,你便會忘記生活中的瑣屑愁事,快樂的面對人生;擁有了童心,你便會懂得如何面對生活,享受生活。

8、人生好似調味盤,酸得是惆悵,苦的是鍛鍊,辣的是過程,甜的是成功。

9、花一樣的你,花一樣的我,花一樣的年華,花一樣的世界,花一樣的未來。不要在虛度光陰,不要在碌碌無為。經常同自己談話吧,你會更了解自己,你會過的更充實,你會更真心地熱愛這個美好的世界。

(結尾)

-  10、親愛的朋友們,不要抱怨長路漫漫走得不瀟灑浪漫,其實艱難困苦就是你成功的搖籃,讓長風的翅膀攜你過盡千帆,讓心思的呼喚伴你嚐過生命的難關。只要心中的風景不凋零,生命的葉子永遠不會枯黃腐爛,永葆一顆接受磨礪的心,人生將會永遠是春天。(議論)

(二)引用詩詞、名言

11、爺爺告訴我,奶奶生前最愛梧桐。李清照「梧桐更兼細雨」是一種思愁;李煜「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是「剪不斷」的離愁;周邦彥「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寄託的也是一腔愁緒。在梧桐樹下,我學會了很多詩詞,也漸漸地懂得了詩人們的心情。

12、我愛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我愛那「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的泰山極頂;我愛那「奔流到海不復歸」的黃河九曲;我愛那「兩岸猿聲啼不住」的長江三峽;我愛那「秦時明月漢時關」的古樸塞北;我愛好那「日出江花紅勝火」的秀麗江南。

13、語文就是龔自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獻身精神。語文就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得丹心照漢青」的浩然正氣。語文就是蘇東坡「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的超脫與豁達。

語文就是杜少陵「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無奈與感傷。

14、追求者的目的也不盡相同。貪財者追求腰纏萬貫;奉獻者追求「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卑鄙小人追求「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可謂「小人常戚戚」;正直君子追求的是「我與因之夢寂寥,芙蓉國裡盡朝暉」,真正的「君子坦蕩蕩」。

15、我在「流水落花春去也」中感受到了李煜人生沉浮的無奈;我在「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中體味蘇軾壯志難酬的壓抑;我在「征鴻過盡,萬千心事難寄」 中聆聽李清照國破家亡的心語……

(三)詩化語言

16、母親撥亮了那盞昏暗的油燈,溫暖頓時灑滿了簡陋的屋子。燈光下,母親又顫顫地對準了針眼。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母親就這樣用那根細細的線,串起了乙個又乙個艱辛的日子。每一針,都仔仔細細;每一線,都飽蘸深情。看著母親滿頭的銀髮和被歲月的風雨分割得溝壑綜合體縱橫的臉;淚水禁不住淌滿了我年輕的面頰。

17、友人來訪/不小心碰翻一杯鄉愁/濃濃的氣氛四溢瀰漫/情緒漂泊成不繫之舟。

18、風說:忘記她吧/我已用塵土/把罪惡埋葬/雨說:忘記她吧!我已用淚水/把恥辱洗光!只有小草不會忘記/因為那殷紅的血/已經在花朵裡放出清香。

19、月光如水,水如天。靜靜的夜,柔柔的月光,我站在花兒的面前,凝視著,花兒無語,我無語。我慢慢地聽,給我以心靜,給我以力量,這就是情,無須說什麼,毋想什麼,就這樣,很美,很靜……

(四)活用名人、生活事例

20、命運就是西楚霸王英雄末路自刎烏江時的那一聲仰天長嘆。命運就是屈原一心報國而屢遭排擠後遺留在汩羅江畔的那一串串沉痛的叩問。命運就是貝多芬在雙耳失聰時指尖下所擊出的那一曲悲壯的交響。

命運就是保爾雙目失明後寫下的骨氣就是那一頁頁輝煌的詩文。

21、骨氣就是孟子「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忠貞不渝。骨氣就是李白「安能推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剛正不阿。骨氣就是陳然「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了裡爬出」的凜然不苟。

22、啊!原來美麗就是「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落紅落到地上的聲音;就是在暗無天日的地下生活數載卻只能在陽光下歌唱若天的蟬;就是小烏鴉為其年老父母找食而來去匆匆的身影;就是翻山越嶺的遊子對家鄉深情地回眸;就是蠟燭在臨熄滅前那一瞬間的無比瑰麗的跳動……

23、風再大,雨再大,鳥兒不會怕,因為它有家;海再深,浪再大,魚兒不會怕,因為它有家;天再冷,雪再大,鹿兒不會怕,因為它有家;希望再渺茫,前途再坎坷,我們也不會怕,因為我們也有乙個家——我們的班集體。

24、朋友之間就是這樣,相交平平淡淡。但在你失落時,她會和你聊聊,為你消除鬱悶;在你痛苦時,她會真心幫你排遣;一起玩時,大家快樂無比;見面時,會有聊不完的話題;分別時,割捨不下的是濃濃的祝福……

25、眾山間,還印著徐霞客的足跡;溪流裡,還刻著李白的詩句;飛瀑中,還響著方孝儒的長嘆;青煙裡,還飄著嚴蕊的哀怨。

26、小時候,渴望得到父母的寵愛,渴望聽到母親親切的呼喚,渴望看到父親慈祥的笑臉;上學時,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渴望每週週會課上得到老師獎給的小紅花,渴望看到老師欣慰的笑臉。

(五)氣勢充沛式

27、何謂瀟灑?我國悠久的人文歷史中,高人雅士的言行分明閃爍著瀟灑的光輝:莊子有「鯤鵬展翅九萬里」的瀟灑;屈原將「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視為瀟灑;諸葛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謂之瀟灑;蘇東坡唱出「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的瀟灑曲調;譚嗣同喊出「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瀟灑強音……

28、何謂瀟灑?瀟灑是對苦難的抗爭,對弱者的同情,對**的懲治;瀟灑是逆境中的大關,是痛苦後的表現;瀟灑是一種得心應手左右逢源的從容,是一種不動聲色大智若愚的大氣,一種無需聲張不理哄鬧的微笑;瀟灑是「如煙往事俱忘卻,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寬容,瀟灑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執著於自己的追求而具有的一種精神優勢;瀟灑是凌駕於一切成敗禍福的豁達胸懷。瀟灑是為自由獻身的斯巴達克斯,是終日搗著煉鍋的居里夫人,是鐵達尼號上把生的希望慷慨的留給婦女兒童安然唱著讚美詩微笑著迎接死亡的那些紳士。

29、我們的家長怎麼了?在向孩子嘴裡大口大口塞著忌廉麵包速食麵的時候,是否也該充實一下孩子那貧瘠而又平庸的大腦呢? 我們的學校怎麼了?

在帶著孩子題海泅渡竭力扒分的時候,是否要教會他感悟人生思考社會探索真理呢?我們的傳媒怎麼了?在不斷向大眾推出「歡樂總動員」、「超級大贏家」等娛樂快餐時,是否該想著為我們的下一代服一服精神上、人格上的「龍牡壯骨沖劑」呢?

唯有如此,我們民族的明天才能夠真正的瀟灑。

(六)文言語言

30、那位宰相捨棄了自己面子上的威嚴,以寬仁禮讓之胸襟、大度能容之氣概,化士干戈為玉帛,止爭鬥於未起。如果沒有超出常人的高風亮節,怎會做出如此的捨棄?

31、「我飄飛的身心溶入了那千年的唐風宋雨,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靜坐於煙波湖畔,看水天相接處的漁舟唱晚;在夕陽斜暉裡,真情愛綿綿;在古道邊,聽古箏輕嘆……

32、我愛春雨,愛她的溫柔,愛她的無私。綿綿細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直潤的「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滴滴春雨,潤綠了小草,催開了花朵,將整個大地搖醒。

33、這裡是方圓百里的原始森林。空中,疊翠千丈,遮蔭庇日;地面,葛藤纏繞,落葉盈尺;地下,盤根錯節,根鬚入網。

(七)哲理語句

34、現實生活中沒有完美的人生,正如舞台上沒有純粹的喜劇。

35、海浪不迴避礁石的撞擊,才得以壯觀;人生不拒絕遺憾的存在,才得以明達。

36、看客頂禮膜拜,祈禱的是來生的幸福;熙熙攘攘的人們,爭取的是今天的富足。可是,走得太快,忽略了路邊的風景;想要太多卻失落了最珍貴的心情。

(八)化用詩句

37、語文就是那直上青天裡的一行白鷺。語文就是那沉舟側畔的萬點白帆。語文就是那鸚鵡洲隨風拂動的芳日語文就是那化作春泥還要護花的點點落紅。

(九)反問疑問

38、金錢不再是生命的唯一,人生貴在追求心靈的完美。你是否理解,當洪水氾濫時,為何有人助人為樂、面無改色;當山區幼童失學時,為何有人慷慨解囊、毫不吝嗇;為何有人粗茶淡飯,甘之如飴,有人荒野磨礪、矢志不移;你能否理解,經濟危機中,國民捐金飾珍藏,解國家之急。

39、「我能行從**來?」有人不禁會問。

聽見了,孫中山在長江的**上回答:從對民族的熱愛中來,從對國家的責任中來;

聽見了,普羅公尺修斯在高山的鎖鏈上回答:從對光明的嚮往中來,從對溫暖的渴求中來;

聽見了,安貞煥在世界盃的賽場上回答:從對自己的信心上來,從別人的期待中來。

摘抄 中考作文好詞好句

每每想起這件事,心裡酸酸的,只是這種委屈沒有昇華成恨,而是造就了我堅強的性格,我也理解老師的心情。如果沒有那一次,我能體會到委屈的滋味嗎?哈哈!歲月無痕,惟有馨香縷縷。愛心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驅散了凜冽的寒霜 愛心是久旱後的一場甘霖,滋潤了龜裂的心田 愛心是汪洋中的航標,指明了新生的希望。讓我們行動...

秋天好詞好句摘抄大全

描寫秋天的詞語 秋高氣爽秋風蕭瑟秋風紅葉秋風習習春華秋實三秋桂子 一葉知秋桂子飄香霜葉知秋落葉飄零秋草枯黃枯枝敗葉 漫江碧透秋涼如水一汪秋水秋月如鏡秋水盈盈望穿秋水 秋菊盛開霜葉如醉滿山紅遍層林盡染菊黃蟹肥天高氣爽 秋風送爽秋風消署陰雨連綿淒風苦雨霜葉紅遍的秋天 滿山紅葉的秋天金桂飄香的秋天北雁南飛...

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

萬能的首尾妙句 友誼開頭 現代人的友誼,很堅固又很脆弱。它是人間的寶藏,需我們珍愛。友誼的不可傳遞性,決定了它是一部孤本的書。我們可以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友誼,但我們不會和同乙個人有不同的友誼。友誼是一條越掘越深的巷道,沒有回頭路可以走的,刻骨銘心的友誼也如仇恨一樣,沒齒難忘。結尾 長留史冊的,不是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