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4:41 字數 2264 閱讀 9307

在班組中有時候會形成非正式組織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小團體,對這樣的小困乏體不要一味的排斥,要給予正確的引導,讓這種力量發揮到工作中或者說有益的事情上,在班組管理中,經常都要進行一些必要的溝通,有時候,我們只有明溝,沒有暗溝,有時候只有暗溝,沒有明溝,這時就需要兩手都要抓雙溝建設,以同理心傾聽,以共情心同應,先梳理心情後處理事情,採取換位思考的溝通技巧,讚賞、批評、表揚與批評相結合,任何乙個鐵石心腸的人都會被融合,這樣工作就好開展多了。

班組「5s」管理方面,它注重的是細節工作,也是容易被忽視的工作,但做好了它,領導對此滿意,社會也非常認可。所以我們平時的工作一定要注重「5s」管理,把有用的東西放好,把不用的東西扔掉,把有用的東西按照使用方便原則擺放好,把現場的灰塵、油漬、汙垢通通清理掉,保持現場的清爽美觀,讓好的行為成為習慣,形成班組高素質局面就顯得越來越重要了。

在實際工作中,當乙個好的班組長並不容易。其一,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主意方法與人溝通,把大事做細,小事做透,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調動大家的熱情,積極參與管理,才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其二,更要發現自己的不足,主動積極地學習,掌握更好更新的管理手段,提高自己所在班組的業務水平和溝通協調能力,不斷增強班子團隊凝聚力。

班組長是現場管理的第一責任人,發揮著重要的作用:1、是生產順利執行的保障,2、影響決策的實施質量,3、影響制度的落實程度, 4、提公升企業戰鬥力的關鍵,班組長與其他管理者不同,他必須要深入工作現場,既是管理者,又是生產者,要會和懂生產各個環節的工藝流程和操作程式,才能發現得出問題,管理到位。

這次學習培訓,雖然時間不多,但在教師的講解下,在與同事間的交流中,使我受益菲淺,回到班組一定將所學融會貫通,結合實際地運用到生產工作中去,從小事抓起,從自己做起,為兗礦美好明天,盡自己最大努力。

一、 班組長的定義

班組長是指在生產現場,直接管轄20個左右的生產線作業員工,並對其生產結果負責的人。在稱呼上有「班長、組長、領班、拉長」等稱謂。

二、 班組長的使命是:

為了達所公司或部門追求的目的,根據現有的條件,高效率地達成自己應承擔的組織目標或者被分擔的業務。

三、 班組長的任務

1.指揮工作。即保質保量完成具體的工作(產品及服務的提供)

2.領導人員。提高部下及同事的能力,創造有工作意義的勞動環境。

(1和2必須同時進行,連續不斷地努力實現。)

3.班組長應有的精神準備

l 具有發現問題的意識;

l 做事細心,善於革新;

l 具有不被既定觀念約束的能力,做事有靈活性。

l 善於收集,具有管理的預見性。

l 根據三現主義(現場、現物、現實)解決問題。

l 具有一定的組織能力和影響力。

l 一定的社會知識和被人信賴的人品。

四、 班組長自我角色的認知

1.班組長是企業價值和利潤的創造者。是基層的管理員,直接管理作業人員。

班組長不要認為與上級、下屬和平共處就可以了,如果不能達到為企業創造利潤的目的,就不是合格的班組長。

2.班組長是中層管理人員的左右手。

班組長是主管人員命令、決定的貫徹者和執行者,同時對自已的某方面工作起著輔助和補充作用。在對現場管理過程中,班組長既是管理精神傳播的視窗,又是主管與員工溝通的橋梁。

3.班組長是一線員工的幫助者和支持者。

班組長是員工的直接的領導,並對其進行作業指導,培訓,評價其工作能力及工作成果。經常有人認為班組長一旦晉公升,就有了「權力」,就可以對員工頤指所使,動輒呵斥處分,引起員工的不滿和對抗。

班組長多數從優秀員工中提拔上來,所以原來的工友對這個轉變一般有乙個適應過程。如果對一線員工以幫助者及支持者的身份出現解決他們工作上的困難相信很快就會獲得員工的擁戴,以權相壓只會適得其反。

4.班組長是同事之間的戰友和兄弟。

對班組長來說其他班組長是同事,是工作上的協作配合者。現代化生產最直接的特點是高度的協作分工,所以同事之間工作交流配合頻繁。

五、 班組長對企業的正確認識

1.企業不是順風

把企業當成一輛順風車,或者是乙個跳板,是企業最為忌諱的。人才是企業的發展之本,只有把企業當成是自己施展抱負的舞台,才能讓企業發展壯大。個人在整個過程中既得到了鍛鍊,又使自身的人力資源公升值,何樂而不為?

所以我們應在工作中傾注自已的全部熱情,積極參與管理,與企業共同謀求發展。

2.企業不是收容所

企業任用每一位員工,都希望他能給企業創造更大的利潤,這就是所謂的利益驅動。當員工不能為企業創造利潤時,他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3.企業不是福利院

企業只有盈利才能生存發展,成員工的工作成果和業績是企業贏利的前提,所以企業往往以業績多少來衡量管理者工作的優劣。要使自已的「**」更可觀,就首先要為企業創造更可觀的「價值」。企業付出的每一塊錢都要有充足的理由。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05月23日,本人有幸參加了單位舉辦的 工班長管理知識 第一期培訓班學習,收穫很大。此次培訓,其傳授的管理方法形式新穎,指導性強,對班組長提高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參加培訓的同事們都很珍惜,每位同事都認真虛心,態度端正專注的聆聽和熱烈的參與經驗交流,使濃厚的氣氛把我...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領導給予我這次學習機會,讓我有幸參加了x月x日 x日 x舉辦的班組長培訓班為期一周的培訓,使我學有所獲,體驗了一段難忘的培訓經歷,此次培訓的目的是使班組長明確認知自身角色,充分掌握班組基礎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增強班組長的管理能力 團隊意見 領導藝術和溝通技巧,使每位班組長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在...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大坪選礦車間 王艷 此次公司組織的班組長培訓,讓我對班組管理有了乙個新的認識及自我價值的又一新的了解。它不光是乙個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提公升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老師的講解讓我恍然大悟,不僅學到了新的知識,還對以往管理中遇到的問題找到了分析和解決的方法。通過培訓,我把老師所講授的知識與自己在實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