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建設心得

2021-03-03 20:29:05 字數 3880 閱讀 3340

現代企業班組建設學習心得

安全生產是企業永恆的主題,而班組是企業的細胞,班組長是公司與生產員工的主要溝通橋梁。公司班組長的管理好壞,將直接影響公司產品的生產進度和產品質量,影響乙個企業的發展。 班組是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單位,是企業最基層的生產管理組織。

企業的所有生產活動都在班組中進行,所以班組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企業經營的成敗,只有班組充滿了勃勃生機,企業才會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長久地立於不敗之地。班組就像人體上的乙個個細胞,只有人體的所有細胞全都健康,人的身體才有可能健康,才能充滿了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因此,要實現安全生產,加強班組安全文化建設尤為重要。

而搞好班組安全文化建設,重在以情感人,以言服人,以行化人,做職工的貼心人、領路人、帶頭人和明白人。

一、做員工的貼心人

安全工作不同於其它工作,涉及工作現場的方方面面、各個角落,它需要基層班組長齊抓共管,需要班組員工群策群力,共同努力。要把先進的安全管理理念貫穿到具體的工作當中,把安全意識滲透到每一名職工的心中,努力營造一種人人重視安全、人人保證安全的良好氛圍。班組長不能以一名普通職工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所有的工作都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召班組成員。

如果不能從嚴要求自己,班組工作就不可能開展好。

當好班長首先要明確自己所負的責任,不但對工作要盡心盡責,還要時刻關心班組成員的生活和工作,及時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要做到「時時處處了解人、真心真意尊重人、實實在在關心人」。在實際工作中,要用道理啟迪、用行為召喚、用典型引路。對自己一日三省,靠人格的魅力帶動和激勵大家。

如果班裡的成員在某些方面遇到了困難,要想方設法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們擺脫困境,這樣時間久了,員工都把班組長當成他們的知心朋友,工作起來會更有默契。

二、 做員工的領路人

班組需要培養和發揚員工終身學習的風氣,不斷進行充電,吸收新知識,創新思路。

交流溝通是班組安全文化建設的最基礎工作。在與員工交流溝通中,主要結合崗位生產操作、日常檢修工作中出現的一些不安全現象及員工出現的情緒不穩定等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班前交流、上崗前溝通、案例教育、分析原因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溝通,做到寓教於樂。同時,班組在交流溝通工作中要改變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和「不出事故不交流,出了事故才溝通」的做法。

激發員工興趣,讓班組員工從交流溝通中不斷提公升素質。

要積極引導終身學習,提高班組全體成員的綜合素質,樹立一種不斷學習的理念,以知識塑班組發展,為班組注入不斷發展的動力。通過班組全員的互動和學習實踐,提高員工的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

三、做職工的帶頭人

在抓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做好「人」的工作。事故的發生不是人的安全技術素質不高或企業的安全投入不夠,是人的思想在作怪。因此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抓「人」的安全意識是乙個長抓不懈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應從最基礎的環節抓起,從轉變人的觀念抓起。

作為班長,應把集體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和班組成員搞好團結。班組在進行日常生產的工作中,應不斷聽取班組成員合理建議,將大家的建議集中起來,看有哪些矛盾。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讓大家獻計獻策,制定出相應的方法,讓每一位員工心裡清楚管理模式,使班裡的民主管理得以體現。

四、做職工的明白人

企業安全生產、員工的生命安全與企業的改革發展和穩定息息相關,許多事故教訓使我們深刻認識到:「預防」是安全生產的一條基本原則。班組長作為一名基層管理者,既要當好領導的助手,又要當好班組的帶頭人,既要關心員工的安危,又不能辜負領導的重托和員工的信任,站好崗、把好關,要運用好「望聞問切」四診法,對症下藥,標本兼治。

1、望:注意觀察班組員工的情緒。人的情緒會對安全生產造成很大的影響。

在班組管理中,班組長要善於觀察每位員工,及時發現其情緒的波動。如果發現不安全的情緒因素,要及時採取方法使其工作不受影響。特別是在重大施工操作前,班組成員若有異常情緒,班組長一定不能不聞不問。

2、聞:傾聽班組成員的意見。班組成員是企業生產的主體,班組長要經常聽取大家對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從班組成員的言談中能得到有益的啟發,從而更好地開展工作。

3、問:多與班組成員進行思想上的交流。班組長要做班組成員的知心朋友,要多與班組成員談心,多了解他們的困難,並想方設法幫助解決,這樣會充分調動起班組員工的積極性。

4、切:抓住問題,找出解決辦法。企業工作千頭萬緒,都要通過班組落到實處。

班組長要準確找出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和存在的問題,積極認真地制定措施和辦法。班組長解決問題要切合實際,切忌走形式,走過場,切忌說模稜兩可的話,辦模稜兩可的事。

另外,還要做到加強民主管理,加強6s管理,發揮班組長的作用,強化教育培訓,提高員工的素質,開展班組達標管理工作,健全組織、權責分明、加強領導等等。

一、加強民主管理

生產期間,應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要求全班職工都要積極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議,充分發揮民主監督作用。

二、加強6s管理

在班組生產現場管理中,通過匯入「6s」管理活動(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形成以班組管理為活動平台,以人的素養為核心因素,以整理、整頓、清掃和清潔為環境因素,以安全、環保為目標因素的生產現場動態管理系統,從而為職工創造乙個安全衛生舒適的工作環境。

三、發揮班組長的作用

作為班組長,在企業中充當的是乙個兵頭將尾的角色,通過合理運用手中的權力,調動每個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使班組充滿活力,為此必須:做好班組長的選拔、培訓、考核、激勵等工作。班組長要做好表率。

在班組建設中表率是指班組長的「自治」行為,在班組做表率不僅是讓組員效仿,還是衡量班組長是否合格的基本標準。

四、強化教育培訓,提高員工的素質

加強教育培訓,主要是指對班組進行技能、安全生產、崗位職責和工作標準等方面的教育培訓,同時將培訓成績記入個人檔案,與個人的工資、獎金、晉級、提拔掛鉤。

五、開展班組達標管理工作

企業應制訂可操作性的達標標準,標準內容力求系統考慮,整體推進,分步實施,同時應把班組達標工作的總目標分解到每個職工,通過強化考核,細化管理,確保企業總體工作目標的完成。為配合企業推進達標工作,企業還應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鼓勵先進班組和個人。

六、 健全組織、權責分明、加強領導

為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保證班組建設工作健康有序地進行,應成立班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行使指導和監督的職能。領導小組由企業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職能部門的負責人為組員。在班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下成立班組建設工作考核工作小組,具體負責班組達標管理等班組建設工作的檢查督促和考核獎懲工作。

同時,班組長要積極推廣新技術、採用新方法,不斷吸取安全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維,將傳統的工作經驗與現代科學管理的要求有機結合起來。

事故的發生從表面現象上看往往具有偶然性、突發性和不可預見性,但事故的形成必然有乙個過程。安全管理是班組工作永恆的主題和頭等大事,如何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這是基層班組管理者長期努力的方向,只有做到「有組織、有計畫、有布置、有檢查、有總結、有評比」,才能築起安全生產第一道防線。

班組安全文化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習慣行為,更是一種責任。如果我們在日常工作中,能夠形成一種講到工作就會想到工作中的安全問題,並對工作中的安全措施逐一落實的風氣,那麼工作中的安全係數就會有較大的提公升。反之,安全理念沒有形成,對待安全問題形成了馬虎、滿不在乎的思想,再改起來就很困難。

可見對待安全工作,說起來重要,忙起來不要,工作中某一環節一旦疏忽,發生事故也就見怪不怪了。

實踐證明,企業班組需要安全文化,而安全文化也只有與班組建設的實踐相結合,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幫助企業前進發展。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基礎建設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越來越凸顯。

近年來班組建設成為企業的關注熱點,先它把管理真正交給了員工,實現了被管理者成為管理者,從真正意義上啟用了人,尊重了人。成為一種尊重人、經營人、啟用人的一種管理模式。這種管理模式它是最新的管理哲學即知識管理、人性管理和文化管理一體化的一種最佳實踐。

成為一種最佳生產力,它最顯著的標誌是最大化的啟用員工潛能。讓員工成為全員管理、全員參與、全員創新、全員創標的這麼一種模型。員工在管理過程中全面進入了管理,全面進入了創新,全面成為了主人,全面承擔責任。

就像張瑞敏所說的「橫到邊豎到底」,將責任分到每乙個環節,分到每乙個人,讓每乙個人成為責任的擔當者,創新的推動者,管理的實踐者,從而人們在這裡面得到了「被尊重」。姚偉

班組建設之心得

眨眼間新的一年已經開始,每年度的班組建設活動也正在火熱的進行中。俗話說 群雁不亂靠頭雁,羊群不亂靠頭羊 萬馬奔騰,需一馬當先 作為一名班長,我認為要搞好班組建設,班組長的作用異常重要,班組長就是班組安全生產活動和各項工作的組織者,是現場施工直接指揮者和決策者,是 兵頭將尾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企業專...

班組建設培訓心得

班組建設 培訓心得 不日前,我們聽取了周士量先生的兩堂有關於 企業班組建設 培訓課,對我啟發很大,也使我受益非淺。班組作為企業管理的最基礎單元,所以班組建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抓好班組建設,搞好基礎管理,關係到員工隊伍的穩定和各項任務的完成,關係到安全生產 優質服務,更關係到企業的興...

班組建設培訓心得

全面推進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 記班組長培訓心得 為全面推進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並讓班組長進行角色認知和提高班組長的能力和素質,工廠組織了本次班組長的學習培訓,進而更好的完成班組管理工作,提高班組的執行力和戰鬥力,全面服務於工廠的安全發展 效益發展。通過這次培訓使我了解做一名班組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