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建設授課

2021-03-04 01:10:13 字數 1743 閱讀 5426

任何乙個公司的職員都必須清楚,在現在的企業團隊裡,工作範圍的界定其實只是每個人所該做的最小範圍。對工作有著雄心和熱情的員工,決不會將自己侷限在固有的工作範圍之內,他們知道要想在工作上有一番成就,就必須不斷尋找學習的機會,擴大自己對公司的貢獻。

不管你在**工作,都應該把公司看做自己開的一樣去關心,你就會成為乙個值得信賴的人,乙個老闆樂於雇用乙個可能成為老闆得力助手的人。有的人為他人工作,也有的人為自己工作,我們在為他人工作時總是認為老闆太苛刻,為自己工作時卻覺得員工太懶惰,太缺乏主動性。其實,一切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他看待問題的方式。

喬丹當年在公牛隊時,他曾為了加薪而鬧得沸沸揚揚,甚至一度號召全體球員結成聯盟,共同爭取加薪。但是,當他身為奇才隊的董事時,卻又為了降低員工的待遇而組織了一輪又一輪的討論,甚至一度求援於律師。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事,只是因其所處的角色不同,因而看問題的著眼點也不同。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

●何謂「企業精神」:

企業精神是企業的精氣、元神,是企業價值觀的昇華、

提煉和凝聚。或者說,企業精神是指乙個企業全體員工共

同一致、彼此共鳴的內心態度、意志狀態和思想境界。

●企業精神的意義:

(1) 企業性格、形象的凝縮。

(2)有利於喚起企業的凝聚力,起到鼓舞士氣的作用。

內部功能:

(1)奮鬥目標的導向功能

(2)共同意識的凝聚功能

(3)主體意識的激勵功能

● 團隊精神的 「三要素 」:

(1)在團隊與其成員之間的關係方面,團隊精神表現為成員對團隊的強烈的歸屬感和一體感。

(2)在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上,團隊精神表現為成員之間的相互協作及共為一體。

(3)在團隊成員對團隊事務的態度上,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對團隊事務的盡心盡力和全方位投入。

第一時期:成形期

團隊成立之初期,由於成員不同動機、需求、氣質與性格的人組成,此階段缺乏共同的目標,人與人的了解與信賴不足,整個團隊還沒建立規範。這個時期,領導必須立即掌握團隊,快速讓成員進入狀況,降低不穩定的風險,確保工作的進行。為此,團隊領導要設立合理目標,清晰直接的告知員工團隊的目標,強調成員互相支援,互相幫忙,要快速建立必要的規範,盡快讓團隊進入軌道,這時規範不能太多太繁瑣,否則不易被理解與接受,又會導致絆手絆腳。

第二時期,形成期

團隊成員逐漸了解領導的想法與組織的目標,互相之間也經由熟悉而產生默契,對於組織的規範也漸漸了解,違規的事項逐漸減少。但是組織對領導者的依賴很重,主要的決策與問題,需要領導者的指示才能進行。所以團隊領導必須挑選核心成員,培養核心成員的競爭力,建立更廣泛的授權與更清晰的權責劃分。

為此,領導對於較為短期的目標與日常事務,授權部屬直接進行,定期檢查與監督,在成員能接受的範圍內,提出善意的建議。授權的過程,要維持必須控制,且授權不能太急,太多,太廣。

第三時期,加強期

團隊領導建立開放的團隊氛圍,允許成員提出不同的意見與看法,甚至鼓勵良性衝突,團隊目標由領導者制定轉變為團隊成員的共同願望,形成互相信賴,坦誠相見團隊關係,規範由外在限制,變成內在承諾。此時團隊領導必須建立或歸納願望,形成自主化團隊,調和差異,運用創造力。為此,領導者必須創造讓員工積極參與的工作環境,以身作則,容許不同的建議與意見,團隊歷經:

團結(表面)---混亂---調整---團結(內在)。

第四時期,成熟期

組織形成強而有力的團隊,所有人都有強烈的集體感、使命感,組織爆發出前所未有的潛能,創造出非凡的成果,並且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好滿足客戶的需求。此時團隊領導應保持成長的動力,避免團隊老化。為此,必須運用系統思考,綜觀全域性,持危機意識,促進持續學習,不斷成長。

班組建設總結

沈冶機械班組建設總結 沈冶機械堅持以基礎硬體建設為切入點,以理順執行機制為著力點,以提公升班組成員素質為結合點,不斷推進生產一線 含輔助 班組建設為新亮點,注重圍繞經營中心,服務生產大局,突出重點難點,強化組織管理,有效地提高班組的管理水平。一 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1 推進硬體建設,改善工作環境,...

班組建設心得

現代企業班組建設學習心得 安全生產是企業永恆的主題,而班組是企業的細胞,班組長是公司與生產員工的主要溝通橋梁。公司班組長的管理好壞,將直接影響公司產品的生產進度和產品質量,影響乙個企業的發展。班組是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單位,是企業最基層的生產管理組織。企業的所有生產活動都在班組中進行,所以班組...

班組建設小結

經過2個多月的時間,公司的班組建設漸漸的步入了正軌。我先從數字上和大家說一下公司班組目前的情況。經過拆並後,現在公司一共有36個班組,其中在今年申報市級文明的有1家,集團文明的有7家,公司文明的有9家。在此次的初步巡視中,我們很高興看到大家都能行動起來,都能把班組建設提到了日常工作中並漸漸的重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