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建設總結

2021-03-04 02:00:26 字數 1839 閱讀 4574

沈冶機械班組建設總結

沈冶機械堅持以基礎硬體建設為切入點,以理順執行機制為著力點,以提公升班組成員素質為結合點,不斷推進生產一線(含輔助)班組建設為新亮點,注重圍繞經營中心,服務生產大局,突出重點難點,強化組織管理,有效地提高班組的管理水平。

一、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1、推進硬體建設,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凝聚力

首先是開展調研,掌握情況。公司工會、人力資源部、生產管理部、質量監管部等部門多次開展班組建設工作調研。先後深入到各機加車間、金屬結構車間、熱處理車間等基層單位,與各單位一把手及部分工段長、班組長進行座談與交流,掌握班組活動空間、硬體建設方面存在的情況。

其次結合實際,加大投入。如熱處理車間、壓力容器車間有針對性的針對一線班組工作進行了重新規劃和裝修,配備了嶄新的辦公桌椅、飲水杯、衣服箱等物品,此外公司工會還給多個基層單位製作了板報和制度牌上牆,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公司工會對班組建設累計投入資金達(x)萬元。通過加大對現場班組硬體設施的投入,改善了一線員工的學習、休息環境,確保員工在緊張工作之餘,能充分享受「家」的溫馨與和諧,提高員工的凝聚力。

2、理順執行機制,強化齊抓共管,提高管理力

一是下發班組長考核管理辦法(沈冶人字〔2012〕4號)、設立「質量免檢」班組(沈冶質字〔2013〕4 號)等一系列檔案,促使領導幹部轉變作風,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幫助提高;二是執行班組建設工作例會制度,公司工會每季度召集班組建設(工會主席聯席)領導小組成員召開工作會議,分析現狀,掌握情況,解決問題;三是在班組建設月度、季度(6s管理)檢查中,由生產管理部牽頭安排職能部室領導擔任檢查組長,落實班組建設工作職責,強化齊抓共管,有效提高管理力。

3、強化軟體建設,提公升班員素質,提高戰鬥力

進幾年,人力資源部進一步加強班組培訓工作,做到專項培訓和日常培訓相結合,理論知識和實操技能相結合,舉辦了數控先進刀具培技能培訓班及安全知識培訓班以及每週進行的機械工種理論知識培訓班,共計培訓了1500多人次。此外,公司還舉辦了多屆「瀋陽市百千萬人才」職業技能競賽,先後有(x、x、x、鑄造)等工種獲得xx名次競賽,促進了員工學知識,練技能的氛圍,有效提高團隊戰鬥力。

4、推進班組管理人才隊伍建設,提高執行力

一是擬訂和下發了組長考核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班組長任職資格管理,切實提高班組長綜合素質,充分發揮班組長的作用確立任務和要求;二是對班組長的任職條件、聘任原則、崗位培訓、考核管理進一步清晰化;三是加強班組長的獎勵措施。統一制定班組長津貼標準,按照考核結果每月按照綜合考核成績給予嘉獎100-200元;四是提高班組長管理層次。將班組長工作經歷列入公司基層管理人員選拔的基本條件;五是加強班組長後備人才培養。

將每年新分大專以上畢業生充實到生產一線班組實踐鍛鍊,鼓勵有學歷的畢業生競聘班組長崗位,不斷提高班組長綜合素質。

5、加強日常管理,落實相關方管理,提高競爭力

一是成立機構,明確職責,健全網路。根據公司班組管理工作現狀及需要,公司成立了6s管理科,指定專人進行6s管理及班組管理督察工作。二是堅持日常巡視與月、季度檢查相結合,加強指導,幫助提高,三是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明確要求,強化管理。

二、沈冶機械班組建設存在的不足:

1、部分生產作業單位存在一定的依賴心理,對班組建設主動性不強;

2、班組危險源識別工作有待進一步深入推進;

3、部分班組硬體設施仍待進一步完善。

三、下一階段工作要點:

1、加快推進班組硬體建設,重點是休息室、閱覽室及班組活動室的完善和改造工作。

2、深入推進班組危險源辨識活動,重點是將危險源辨識上牆,提高員工的認知水平,防範安全事故。

3、繼續開展班組培訓和技能競賽,重點抓好機械類各工種技能培訓和競賽。

4、加強交流學習,一是在公司內部舉辦經驗交流會,二是組織班組長到先進單位學習觀摩,借鑑先進管理理念和做法。

5、加大班組勞動競賽力度,創造更多的效率品牌(創記錄比賽)產經營上新台階。

班組建設總結

在煤礦企業中,班組是最基本的生產單位。也是各項生產任務工作的最終實施地點。更是事故隱患的主要發生點。班組安全管理是煤礦安全管理的基礎,班組長是企業領導和基層職工的紐帶。所以加強班組安全建設是煤礦企業健康發展必不可少的一環。我隊班組安全建設主要做了以下幾點。一 六月份以來我隊加強了班組長管理機制,定期...

班組建設總結

機電二隊2010年班組文化工作總結 班組協會是團結凝聚我隊各個班組之間和班組成員的橋梁和紐帶,是班組建設的乙個展示平台。班組建設是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及親和力,堅持以人為本,發揚團隊精神,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有意識 有計畫 有組織地提煉和強化。我隊始終把班組文化建設作為提高職工隊伍素質 服務企業...

班組建設總結

班組是施工現場最小的組織單位,施工現場各類操作人員能否實現同步一致,展現高效率的執行力,班組的作用發揮是至關重要的。乙個具有良好傳統 工作動力和能力十足 富有凝聚力和戰鬥力的班組不可能憑空出現,也不能僅靠一起喊 縴夫號子 來完全實現。乙個工作又好又快又強的班組必定需要經過系統化的班組建設,去形成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