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經營協同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

2021-03-03 21:01:32 字數 3771 閱讀 3288

增強協同經營全域性觀開創協同發展新局面

同志們: 公司召開這次經營協同工作推進會,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公司201*年年中工作會精神,總結公司協同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加強協同面臨的形勢,明確當前及今後加強協同的重點,進一步增強各事業單元協同的自覺性,開創協同發展新局面。這次會議之前,已召開多次籌備會,對有關工作進行了研討和部署。

今天的會議,是對前一階段工作的總結,也是一次動員會。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目前公司協同工作取得良好開端

協同是東風公司應該具有的優勢。公司在長期發展中,一直高度重視協同,形成並保持著良好的協同能力。自上世紀90年代後期,公司經營體制機制發生巨大變化,分散經營的事業布局使集團協同有所弱化。

2023年,公司開始推進協同工作。2023年,公司第八次黨代會提出構建和諧東風的戰略任務,對加強協同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公司對做好協同作出了具體部署。

應該看到,近幾年來,隨著協同工作被不斷重視,公司推進協同力度的不斷加大,各事業單元協同的自覺性積極性不斷提高,各種形式的協同深入展開,進一步協同的條件日臻成熟。 一是協同的意識不斷增強。在公司的重視及推動下,公司各單位、廣大幹部員工大東風、大戰略、大協同的意識進一步增強。

新老基地、新老事業、整車與零部件之間主動的交流明顯增多,並逐步制度化、常態化。東風商用車公司、東風股份公司與公司零部件企業傳統的協作關係進一步鞏固;神龍公司、東風本田汽車、東風日產乘用車等合資企業積極走進**基地,與**基地企業展開戰略研討,提供合作專案;東風實業公司、東風零部件公司等積極走出**基地,要產品,要專案,求生存求發展的思路不斷拓展。

二是整車帶動零部件、新事業扶持老基地呈現良好態勢。東風商用車公司不斷加強業務調整,拉動了**基地零部件、裝備及輔業等企業經營普遍改善;神龍公司注重對

。 在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總的看,公司整車發展快,零部件發展滯後;新事業發展快,老基地發展滯後;合資事業發展快,自主事業相對滯後;主業發展快,輔業相對薄弱。

如果不加快解決這些不平衡、不協調的矛盾和問題,就談不上科學發展,甚至還會影響和阻礙新的發展。實踐也證明,當前整車帶動零部件、新事業扶持老基地、合資事業支援自主事業、主業促進輔業,不僅可能,而且可行,效果也是事半功倍的。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促進整車帶動零部件、新事業反哺老基地、合資事業支援自主事業、主業促進輔業的發展戰略,形成各項事業良性互動、協調共進的良好局面。

第二,加快建設和諧東風,對加強協同提出了新要求。公司第八次黨代會提出構建和諧東風的戰略任務。建設和諧東風,核心和關鍵是**基地的發展振興。

當前,**基地總體經營持續改善,但發展基礎還比較薄弱,主要是一些零部件、小的整車單元、輔業及集體企業的業務能力脆弱,有個別企業經營困難,職工收入低,維穩壓力增加。實現**基地振興,必須進一步加快產品轉型公升級和結構調整。這一程序中,新事業的引導和帶動至關重要。

同時要深刻地認識到,新事業是在老事業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沒有老事業打下的根基,沒有老基地的積累,就沒有今天新事業的發展。所以,新事業支援老基地,既是情感上的關心,也是一項義不容辭的責任。新事業各級領導要進一步樹立大局觀,增強建設和諧東風的政治責任感,增強反哺意識,積極支援和幫扶老基地發展。

第三,進一步增強公司的綜合競爭力,對加強協同提出了新要求。應該看到,協同是公司相比行業其他很多企業的優勢,是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首先,從競爭角度講,企業的競爭是全價值鏈的競爭,包括**鏈的競爭。

公司內部有許多零部件企業,不僅不是包袱,而且是優質的資源。東風零部件企業相比外部零部件**商,資訊透明度高、可控性高,對合資企業的海外**商來講還有成本的優勢,經過整車單元的悉心扶持培育,發展成整車的戰略**商,會提高整車**鏈的安全性經濟性,促進整車競爭力的提公升。其次,從經營角度講,如果公司各單元更好的協同,更多地進行集中採購,將增強集團整體議價能力,降低物資採購成本,增強成本競爭力。

另外,公司本身就是乙個較為完整的汽車產業鏈,既是生產製造商,內部又是乙個巨大的市場,當前公司經營規模持續擴大,內部市場空間不斷增大,幾個主要整車單元每年數百億元採購量對零部件企業蘊含機會,零部件上下游也蘊含機會,在汽車後市場的金融、物流、備件、**、服務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潛力可挖,只要我們加強業務量的內部迴圈,就能創造出新的效益增長點。總之,協同提高經濟性,協同出效率,協同出效益,我們要努力發揮集團的整體優勢,提高公司綜合競爭力。

三、進一步明確協同工作的重點,開創協同發展新局面結合現階段公司工作重點,今後一段時間,要緊緊圍繞「大東風、大戰略、大協同」思路,著力在以下幾個方面強化協同。 一要加強戰略協同,促進各項事業協調發展。戰略是具有全域性性和前瞻性的安排。

戰略協同是各項協同的起點和根本。要切實從戰略層面謀劃和推進協同,進一步強化「大東風」及大商用車、大乘用車、大零部件等總體戰略規劃和事業布局,統籌好各主體的責任擔當,促進各項業務有序發展。各單位要結合公司總體戰略及要求,明確自身定位,規劃好調整好發展方向。

要以發揮資源最大效用為主線,以加強投資管理為手段,積極推進戰略協同的落實。要優化投資,精益投資,避免重複投資、重複建設及資源浪費,盡量使集團投資集約化,塊狀分布的資源整合化。要充分利用好存量資源,按照各事業資源狀況,運用多種手段合理調配資源,有序重組資源、整合資源,優化資源配臵,充分挖掘潛力,發揮存量資源的最大效用。

二要加強新老事業協同,推進**基地發展振興。目前新事業支援老事業、新基地反哺老基地、整車帶動零部件正向著積極的方向發展。要繼續鞏固擴大成果,大力促進價值鏈內部迴圈,促進**基地加快振興。

新基地、合資事業要進一步拿出切實措施,繼續在業務及專案上傾斜,在能力上大力扶持,支援和幫扶老基地零部件、裝備業務及輔業、實業公司的發展。要持續提高對公司零部件企業的採購額,在qcd水平相當條件下,內部優先採購,著力把公司零部件企業發展成整車的戰略**商。在「給產品」同時,要重點在能力素質上進行培養,加強在管理及業務上的指導與幫助,特別要加強技術幫扶,積極開展與公司零部件企業的同步開發、並行開發,支援零部件企業介入整車先期開發,提高技術能力,促進零部件企業形成良好的「造血」功能。

東風零部件公司、裝備公司及實業公司等要進一步明確方向,加強產品及業務的調整公升級和轉型,加快趕上整車和新事業的發展,要努力培育自身的系統化、模組化供貨能力及專案的總承包能力,構建持久競爭力。

三要加強自主品牌乘用車業務協同,加速做強東風大自主品牌乘用車事業。做強東風大自主品牌乘用車是當前公司重中之重的戰略任務。要以廣闊的視野、開放的態度,大力推進大自主品牌乘用車的協同,著力探索在產品平台、發動機等關鍵總成、營銷網路及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協同,通過協同提速度、促效率,促進東風自主品牌乘用車事業在風神品牌、大中華品牌、合資自主品牌等三條戰線加快發展。

要重點貫徹好舉全集團之力支援東風風神乘用車發展的戰略,繼續在產品平台、發動機等總成資源及市場銷售等方面加大支援,豐富擴大東風風神乘用車產品線,促進銷量提公升,使弱小的風神品牌乘用車迅速成長。合資事業單元要加強交流,相互學習,盡快把合資企業自主品牌做起來,提高合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關鍵零部件強,東風自主品牌乘用車才真正強。

要積極把關鍵零部件納入大自主品牌乘用車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品牌乘用車與零部件一體化發展,拉動零部件向乘用車結構調整和轉型公升級,以關鍵零部件的公升級促進自主品牌乘用車公升級。

四要加強商用車業務協同,鞏固提公升東風大商用車領先優勢。目前,東風商用車業務經過全面公升級換代,本部的事業呈現強勁發展勢頭,但分散於其他地區的一些商用車業務單元發展還相對滯後,經營規模偏小,有的經營還比較困難。必須要著眼於公司整體的大商用車事業,充分利用好發揮好這些分散資源,加快構建以本部為主、其他各商用車事業單元有益補充,並差異化發展的東風大商用車發展模式。

要積極探索對東風商用車發展模式的複製,對分散於其他地區的商用車事業單元「拉一把」,推進這些事業的大發展。另外,要認真統籌好公司中重型商用車、輕型商用車、經濟型商用車的協同發展,積極推進關鍵總成、關鍵零部件及研發、製造、採購、銷售服務的有效協同,促進東風商用車事業整體發展全面發展協調發展,保持東風商用車事業整體的領先。 五要加強技術協同,加快提公升集團整體自主創新能力。

要著力形成集團集中指導規劃,業務板塊各負其責、並有效協同的科技創新大格局。

在產業園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

鄧國華 2010年12月16日 同志們 引言 在工作推進中,產業園各位同志保持了攻堅克難的幹勁 銳氣和鬥志,我希望大家能一直保持下去。在這個基礎上,我再簡要地講三句話。第一句話,自加壓力,迎難而上。今年,產業園的各項工作都有了乙個初步的成效,明年是 十二五 規劃的開局之年,是產業園真正 出成效 做貢...

四分公司在管理提公升活動推進會上的交流材料

2012年12月25日 一 管理提公升活動第一階段工作小結 自管理提公升活動開展以來,三峽分公司深入貫徹落實集團公司的各項部署,及時成立活動領導機構,印發活動實施方案,廣泛動員,認真學習,精心實施。在第一階段活動中,我們圍繞 強本固基 控制風險,轉型公升級 保值增值,做強做優 科學發展 的活動主題,...

在全區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

2012年2月16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工作推進會,主要是為了進一步鞏固與擴大文明建立成果,對照測評指數,固強補弱,不斷強化城區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的提公升,力爭在南京市2012全年度爭先進制,取得優異成績,奪取2012年首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開門紅。去年我區文明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