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交際《道歉》

2021-05-30 03:25:54 字數 1267 閱讀 1440

口語交際《道歉》.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上冊.口語交際《道歉》

教材分析:本次口語交際的內容為」道歉」,教材由文字和圖畫兩部分構成,圖畫部分提供了五幅情境圖,為道歉情境的舉例,可供學生進行口語交際時參考.

教學策略:本節課主要在」創設情境.匯入新課/模擬生活,情境交流/聯想生活,再現情境/課外延伸,體驗生活/感情昇華,回歸生活.

」這幾個環節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讓學生做文明人.

教學目標:1.讓學生在情境中模擬表演,能把話說清楚,說明白.

2.培養學生遇到偶發世間能比較恰當的處理的能力.

3.培養學生有錯就教學內容改的良好品質,讓學生做文明人.

教學重.難點

1 能身臨其境地演一演.

2 能清楚明白的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

3 學會道歉,做文明人.

教學準備:準備乙個表演的場景.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流程: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 老師在開窗戶的途中,不小心踩到一位學生的腳,並馬上向學生道歉.

2. 讓學生描述剛才發生了什麼事?

教師匯入:有時我們自己做事說話不小心,可能讓別人不高興,甚至造成傷害.這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及時向對方道歉) 板書;道歉

二.模擬生活,情境交流

1. (學生上台表演:下課了,小麗不小心把小紅桌上的文具盒碰到地上了,她想等小紅回座後,向小紅道歉.)

2. . 如果你是小麗,你會怎麼做?

3. 你準備怎麼跟小紅說.

4. 學生交流後,指名回答.

三.聯絡生活,再現情境

1. 如果你是小紅,你回怎麼做,怎麼說?

2. 面對小紅不同的說法與做法,小麗又該如何說與做呢?

3. 請兩個同學一組,乙個當小麗,乙個當小紅,分角色練習表演交流,教師參與其中.

4. 選取有代表性的組進行表演交流.

四.課外延伸,體驗生活

1.出示掛圖,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任選乙個情境,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原形,進行創作表演.

2.小組合作交流.

3.各小組到台前表演.

五.情感昇華,回歸生活

1.教師講乙個關於來不及道歉的故事.(略)

2.老師為摔壞學生油筆一事,當眾向他道歉.

3. 學生自發向曾經傷害過的人道歉.

六.總結:一句真誠的對不起,如春風化雨,化解別人心中的怨恨,換回失去的友誼,獲得心靈的寧靜,一句真誠的對不起,今天在這裡感動了我們自己,縱然道歉的語言有千萬句,但唯獨不能缺少的是我們發自內心深處最真誠的三個字」對不起」

口語交際《演講》

能說會寫 演講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圍繞中心,充分表達自己觀點的能力。2 演講時語言要準確生動,態度要親切自然,舉止要落落大方,盡量做到聲情並茂。3 通過講述六年小學學習生活中的感人事例,使學生更加珍惜童年美好時光,陶冶學生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操。4 演講後,同學之間可以互相評價,提高學生的...

口語交際 合作

人教版二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 口語交際 合作 教學設計 肥城市湖屯鎮中心小學王穎 教學目標 1.能把與別人合作過的事情說具體並當眾大方地講出來 學會傾聽後提問,合理評價別人,並做到態度自然,講究禮儀。2.在交流中分享合作給大家帶來的快樂,在表達的過程中,通過點評 提問等方法去規範自己的開頭語言,養成...

口語交際 《誠信》

教學目的 1 通過這節口語交際課,鍛鍊學生的口語交際的能力和即興演講的能力。2 通過對 誠信 這個話題的討論培養誠信品質。教學重點 認識誠信,了解誠信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教學難點 怎樣把誠信落實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課時安排 1課時 課前準備 1 收集有關 誠信 的故事 成語 格言 演講稿。2 認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