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2021-03-23 21:58:16 字數 778 閱讀 4741

2、生生互動。這是一種更為廣泛的互動方式,便於全體學生共同參與。具體說來有:

小組輪流介紹,共同編演討論課本劇等組內交流;在小組交流的基礎上,可推選出大家最喜歡的人代表小組進一步進行組間交流;還有在說說自己家最需要什麼新型玻璃則是更為自由的全班交流。這樣的生與生之間的互動,調動了學生全員參與交流的積極性,形成了會說、想說、愛說的可喜狀態。尤其是組間的競爭,有利於群體間的互動合作,培養了合作意識與合作精神。

為了集體的榮譽,小組的每乙個成員都將對自己以及他人提出更高的要求,並積極參與活動,都希望大家依靠大家的智慧型和努力贏得比賽勝利。

3、師生與環境的互動。充分利用環境,把課內延伸到課外,使口語交際的環境不斷擴充套件、延伸。如:

「回家後和家長交際,再**」的問題設計,建議學生將課堂上討論的話題講給家長聽,並聽取他們的意見.

三評價規範化,提高輕鬆獨特的交流能力

口語交際課的評價目的在於反饋情況,推動語言表達的發展。語言是一門特殊的藝術,不能簡單地用「好」或「不好」來形容。評價時,特別注意小孩子有愛挑毛病的特點,設計評價方法時應首先考慮引導孩子們用讚許的目光去看同學,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和尊重別人。

所以不管是模糊評價還是積極評價,也不管是教師評價還是學生評價,都應該是積極的。如:鼓掌法、激勵法要用發展的眼光來賞識學生的點滴進步。

只有這樣,發言的孩子感受到的就是正面評價,保護了他們的自尊心,提高了其語言表達的勇氣。在交流中,才會輕鬆地交流,才會表達各自獨特的意見、感受、體驗,從而才有可能出現個性化的語言,才能真正提高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然後回到課堂上交流。

這就拓展了課堂,可謂自然、順暢、豐滿。

我的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去年的的十二月下旬,我發現學生的情緒 舉動都很反常,乙個個又是買賀卡 又是送禮物。經過詢問才知道,哦!過聖誕節呢!恰在這時,又聽到乙個訊息,聯華搞聖誕慶祝活動,前去參加的人們把玻璃門都擠壞了。人們對洋節的追捧如一股股熱浪撲面而來。這讓我 一位教育工作者如坐針氈。眼看孩子們對洋節如數家珍,而對自己的傳...

11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創設 敢說 的氛圍 由於生活環境和語言環境的影響,一些學生膽小 害羞,沒有當眾大膽 清楚表達的習慣和膽量,並且一些學生從小用方言說話,給學習規範化的語言,培養表達能力造成了障礙。因此,教師應把創設良好的語言氛圍,大膽地讓學生的嘴巴動起來,培養和訓練學生敢於表達放在首位。激發學生的動機 興趣和追求的意...

2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訓練 能說 的能力 1 豐富內容,說得實。首先,要挖掘教材,貫穿交際內容。新大綱指出 要利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因此,我們要把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貫穿於語文教學的每個環節之中。教師在教學中,要處處留意,挖掘教材的語言要點,大膽放手讓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訓練。在教學中當學生提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