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做錯了事,該如何道歉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002 閱讀 5285

誰都懂「勝敗乃兵家常事」這個道理,只是工作中如果失敗的是自己這一方,估計除了責任心爆弱或者馬上被開了也不在意的人之外,大家都還是會很在乎自己的失敗。

如果我們把花花綠綠的職場分為「人」、「事」、「物」這三個維度來看的話,害怕失敗的理由不外乎於:

害怕失敗對「人」造成的影響——比如失敗造成的老闆和同事對自己的不信任。

害怕失敗對「事」造成的影響——比如因為自己說錯一句話,客戶沒談成這種,事兒活生生地砸自己手裡了。

害怕失敗對「物」造成的影響——比如造成了經濟損失。

不管是在這三個維度中的哪個失敗了,有點常識的職場人士一定會想,「我應該怎麼給所有干係人一些解釋和道歉呢?」

是一味地道歉,反覆地說對不起嗎?nonono,脾氣好點的干係人會因為你道歉過度反倒自己覺得內疚,以後不敢再給你什麼批評給建議。沒有批評和建議那還怎麼在職場中成長呢?

脾氣差點的干係人可能直接就會問你除了道歉還會什麼。

那是真心誠意地道歉過一次,就沒有然後了嗎?這怎麼能叫干係人安心,能讓失敗的事情還有反敗為勝的機率呢?在職場中如果做了太多次的「就沒有然後了」的事情,職業生涯也會變得「沒有然後了」的。

那我們一起看看如果在職場中犯了錯,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來道歉呢?還是分「人」,「事」,「物」這三個維度來看。

①如果錯誤造成了對「人」這個維度的影響。

首先,站在對方的角度上考慮一下,你的失敗對對方造成的,是什麼樣的影響。比如如果對方是你的老闆,那麼也許你的失敗會讓ta少了一次跟大老闆邀功的機會;如果對方是你的同事,也許ta會害怕你的失敗會對他受到牽連。

其次,再看看對方想從你這裡要的是什麼。ta是想要你能為ta最好業績?是希望能跟你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希望你不要牽連到ta?

最後,根據上面兩點分析推測出來的「你自己的失敗會對ta造成的影響」,以及「ta想從你這裡要的」,來告訴對方一段能夠讓他安心的道歉詞和實際行動、比如,你害怕老闆會因為你的失敗而對你不再信任,經過你的分析,發現你的失敗對老闆造成的影響是不好向大老闆邀功,老闆想從你這裡得到的就是你好好幹活出業績,那除了倒揹著都會的「老闆,對不起我錯了,下次我一定努力。」之外,再加上一些你最近做的,也能算是給團隊業績添彩的事情的話,老闆的心情一定會瞬時好很多。對你的信任雖然不會馬上爆棚,但至少不會僅僅盯著你這次的失敗那麼慘。

最後的最後,請一定告訴對方你的改進行動。至於要說到多詳細,看你和對方之前的緊密度了。緊密度越高,就越應該告訴對方你的詳細改進計畫(比如你的老闆,你的mentor,你的同組同事)。

如果你和對方的緊密度沒有那麼高,對方沒有那麼多時間願意給你的話,就說的簡潔明瞭一些(比如對你的大老闆,或者同組但分工完全不同的同事)。

因為職場中最怕失去的是信任。如果對方對你不再有信任,那之後的路會變得很艱難。僅僅猜透了對方的心思,給了他想要的東西,只能代表僅就這次事情對方可以放一馬,但是在下次做同樣任務的時候,對方沒法相信你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所以只有告訴對方自己的改進計畫和行動,才能贏來將來的信任。

②如果錯誤造成了對「事」這個維度的影響。

如果一件事情活生生地辦砸了,先看看這件事還有沒有可能翻盤。如果有,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我有個朋友,各種經歷是事情做得多不是一般地牛,她經常說,「生活就是由事情組成的,把每件事情都做好了生活才會好」。

所以,當一件事情失敗的時候,先別著急給它貼上「此事已完敗」的標籤,先努力看看能不能翻盤。

如果真的不幸地不能翻盤,那就看看這件事裡的干係人都有誰,然後用「人」維度的方法,挽回大家的信任。

③如果錯誤造成了對「物」這個維度的影響。

這是最容易判斷失敗大小的維度。每個公司和組織對物損的嚴格程度也不同。如果真的在「物」這個維度除了錯誤,首先要冷靜客觀地弄明白,自己造成的錯誤的大小是多少。

對於大小的判斷,千萬不要僅僅用自己的主觀情緒,盡量多參考公司明文規定的制度,以及向懂得制度或者有經驗的同事諮詢。

經過冷靜客觀的判斷後,如果發現還是到不了被廢的程度的話,那可以回到「物」和「人」的層面,把因為物損造成的損失盡量挽回,把干係人的信任盡量地贏回來。

失敗總是難免的,但一味地道歉一定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還會弄得干係人都很尷尬。冷靜,客觀地判斷自己的處境,通過「人」、「事」、「物」這三個層面的處理來化險為夷吧。

工作中如何減壓

壓力對銷售人員是必要的,沒有壓力,動力也就不足夠。壓力除了體現在銷售定額上之外,還應體現在個人的調節上。壓力主要是兩個 乙個是銷售定額上,另乙個是個人的調節上 第一,銷售人員的業績決定公司的興衰,因此他們所承擔的責任和壓力本身就是巨大的。給銷售人員減壓不僅僅是給他們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氛圍,最重要的是...

工作中如何抓重點

工作中如何抓重點 抓特色 抓創新 一 為什麼要始終抓重點 抓特色 抓創新 1 沒有重點就沒有工作方法。各單位當前工作任務十分繁重 千頭萬緒,這與有限的人力 財力資源相比較而言永遠都是乙個矛盾。我們都認識到,基本上不可能將每一項工作都完成得十分出色。要事半功倍地體現乙個單位的成效,就要善於抓重點 抓特...

工作中如何處理壓力

心理壓力隨著工作競爭的日趨激烈也越來越大,那麼,在人們的平時生活中有沒有什麼好的自我調節方法可以來緩解或減少不良情緒以避免心理疾病的發生呢?其實,如何調整心理問題的方法有很多,關鍵是要結合個體的實際情況合理選擇方能奏效。下面是航雙網給大家的一些意見或者說是方法。1.深呼吸調節法 當工作繁重 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