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報告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工作自評報告

2023-02-15 21:15:06 字數 4927 閱讀 3060

結合___省、市、區、縣)教育局《__省、市、區、縣)教學質量評價方案》及《__省、市、區、縣)__年教學質量總結表彰獎勵方案》,依據本校制訂的《龍潭九小「重常規提質量」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實施方案》,我校以教學常規管理為切入點,實事求是,緊密聯絡學校實際,分析教學管理現狀,積極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思路、新途徑和新辦法,制訂了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措施,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創新,打造亮點,兩年來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進入了新的局面,教師隊伍又上了新台階,教學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教學成果有了新的突破。

一、教學常規管理重實效顯特色

(一)抓實常規管理。

學校常規工作管理以「嚴」、「實」、「細」為原則,加強制度建設,細化管理要求,嚴把質量關。在做好日常常規管理的各項工作的同時,教導處將繼續加大對各項常規工作的檢查力度,以保證教學質量的提高。

1、抓計畫細緻構思。年初根據我校發展情況修改三年發展規劃、制定詳細的教學工作計畫。各班制定培優補差計畫、控輟計畫、畢業班教學計畫。教師制定個人工作計畫。

2、抓備課提高效率。每堂課做到「四備」:假前預先備課,本學期期初集體備課前將檢查教師上交的電子教案是否有個人備課痕跡,杜絕把以往學年的電子教案拿過來直接上交的現象。

檢查後,讓教師修改。期初集體備課,要求教師強化知識要點的統一和落實,使教師能夠對所教學科教材做到能說清楚教學目標、重難點、教材分析、教學設計等。課前精準備課,做到游刃有餘。

課後要進行反思,完善教育教學設計。學期中研討備課,本學期集體備課前將給各學科組長培訓如何進行集體備課,緊緊圍繞學校的教學活動及科研課題開展備課,以確保各學年組集體備課的實效性。

3、抓課堂優化常規。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切實提高教學質量,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改進教學方法,打造龍潭九小課堂教學特色。本年度為進一步提公升教師課堂教學的能力,促進課堂教學實效性的落實,我校領導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做到隨時聽課,隨堂評課,課後交流反饋的系列化聽課方式。

通過領導與教師面對面的對課堂教學進行意見交流,快速的提公升了教師的教學能力,看到一張張課堂意見反饋表上領導一句句理論的引領,教師評課後的句句真誠感言,彷彿看到了教師們一步步成長的足跡。為進一步優化課堂教學常規工作,我校分別開展了「教學衛生節節抓」主題評比活動、「有效課堂教學評價」主題活動。

4、抓作業切實有效。從本年度開始把作業布置納入了備課內容,要求在教案中體現出來。要求學年針對不同的年級特點統一形式及要求,嚴格控制作業量,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求科學,避重複;求基礎,重實踐;求多樣,顯特色;求實效,創新穎。本年度開展了「落實教學常規,規範作業要求」主題評比活動、「規範二次批改」主題評比活動。

5、抓六年樹立視窗形象。加強畢業年級質量建設,把畢業年級作為我校視窗來抓質量。開學初各畢業班制定教學計畫,明確工作目標,研究工作思路。

為加大六年級畢業班的學習力度,我們特別為畢業班增設了早晚自習。在老師紮實的工作中畢業班的教學質量有了顯著提高。

6、抓評價鼓勵創新

以教師發展為本的發展性教師評價體系已初步建立。09年,學校延續了10年的考評機制,下半年修改了《龍潭九小教學常規工作考核細則》。在教學常規工作的管理上下大力度,制定了學校新考評細則,細則中力求做到嚴、實、細。

教導處要對教學常規工作及時檢查並採取積分量化管理,對評估成績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最終確保教學質量。我們堅持做到一月一檢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總結。工作中做到有制度、有檢查、有記載、有反饋、有總結。

學校工作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格局,形成了層層有人管,事事有人負責的良好局面。考評制度在實施中不斷完善、改進,現已初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考評體系。

(二)突出特色管理。

學校常規工作管理以「恆」、「活」、「新」為原則,搞活學校特色活動。針對學校教師、學生的實際情況,學校開展了校園文化早餐活動,每月教學常規主題特色評比活動,在特色活動中搞活學校常規管理,激發教師工作熱情,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從而切實提高學校教學質量。

特色一:開展校園文化早餐活動。從周一至周五分別安排道德早餐、數學能力提高、國韻賞析積累、美文欣賞的文化營養餐。

教導處實行巡視檢查、隨機抽測、評比活動、期末展示的制度保證了活動的有效實施。此項活動深受老師和學生的喜愛:每天清晨那朗朗的讀書聲傳誦著祖國文化的魅力;新聞交流讓孩子們站在時事的前沿,敏銳的洞察國內外大事,拓寬了孩子的視野;美文欣賞後,各班的美文集上匯集了一篇篇學生的佳作,一句句教師真摯的評語、家長們真誠的期望,師生與家長們之間的意見在這裡交換,情感在這裡流淌,自信在這裡建立,和諧在這裡孕育。

每天我們抓住清晨的最佳時間為學生送上了乙份營養早餐。

特色二:開展每月教學常規主題特色評比活動。三月份開展了「教學衛生節節抓」主題評比活動。

活動中進一步督促了全體教師對課堂衛生習慣的重視,提高了教師的教學衛生水平,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培養了學生課堂上良好的學習習慣。四月份開展了「落實教學常規,規範作業要求」主題評比活動。此次活動通過對學生作業現狀的調查分析與研究,對學生的作業提出了新的規範要求,使作業形式向多樣型、實踐型的、趣味型、實效型的方向發展。

同時也提公升了教師對布置作業方式的思考與改進。五月份開展了「測試方法我創新」的主題評比活動。此次活動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和創新意識,各位教師通過異彩分呈的形式對學生進行了行之有效的測試形式,測試方法有新意有實效性,有些方法可廣泛傳用。

六月份開展了「期末教學成果展示」主題評比活動。本次活動是對本學期各班本簿及各班級的特色成果進行展示評比,通過全員參與評比活動,評出了優秀班級和特色班級,使教師之間互相學習,同時家長會上也為家長們呈現了乙份圓滿的豐富多彩的成果匯報。九月「有效課堂教學評價」主題活動。

課堂在關注教師的常規教學的同時,重點關注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生本之間的對話與交流。關注教師課堂上的精彩評價語言,促進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通過有效的課堂評價突出我校打造和諧課堂的辦學理念。十月將進行「規範二次批改」主題評比活動;十一月「學習方法我創新」主題評比活動;十二月「教學成果展示」主題評比活動。

各月以特色的活動為主線抓學校的教學活動,使教學工作有章可循,促進了教學工作規範化的實施。

特色三:開展龍潭九小教師月評自析活動。每月結束後讓教師對自己本月的工作做以總結,並對自己的下月工作提出希望,通過自評活動,促進教師在工作中發現問題,在問題中思索改進,在改進中優化工作。

調動了教師工作的積極主動性,使教師能以極高的熱情投入到下月的工作中,從而達到了教師不斷提公升的目的。

二、師資隊伍建設再上新台階

1、以校本教科研為載體,為教師搭建學習提高平台。

學校本著「從問題入手,從需求出發」的教研思路,從形式多樣的校本教研方式中挑選出專題式教研作為我校校本教研的主攻方向。分別開展了課例型校本教研系列活動之「課堂教學評優活動」、「實效教學,精彩評課」活動、「名師之路說課大賽」活動。校本教研系列活動的開展,為教師提供了學習、交流、展示、提高的平台,每次活動中教師通過業務學習理論引領、課堂教學風采展示、全員參與說課評課、活動後總結交流的過程,使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有了顯著提高。

所有教師無論在教育教學理論上,還是在教學實踐上都有較大的收穫。

學校本著整合教、科研工作的新理念,本學期我校緊緊圍繞本校的科研課題《在教學中構建平等教育的教和學的方式》和《落實校本研修的實效性》,設計教研活動主題為「發揮個性特長探索教研之路」課堂教學活動。在發揮教師教學基本功和教學絕活的基礎上,確立各年組的主題:語文組以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為主題,數學組以有效教學策略的深化研究為主題,專科組以落實課堂教學的實效性為主題。

活動中能做好研究過程材料的整理、成果的總結工作,活動後每一位教師每學期完成1篇教學**、1篇教學案例或教育案例、1篇教學隨筆、1篇精品教案和1篇教學反思。豐實理論,總結經驗,提公升亮點。近兩年來,學校及教師分別在科研課題、教學成果、教學**等方面取得國家、省、市級各類成果獎。

__年趙晶的數學課在___省、市、區、縣)教師課堂金盃賽優質課中獲一等獎;楊化研老師的生活課獲市學苑杯教育教學技能競賽活動優秀獎;__年推出了謝冰的數學課《可能性》,參加了「全市優質錄影課評比」活動;趙晶的《圓》一課參加了市名優教師的匯報活動。在實踐的同時教師還承擔科研課題的研究,其中省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重點研究課題「有效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實驗中,在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學校獲得了此項研究的優秀成果獎,申晶等多位老師也被評為優秀實驗教師。通過優質課的打造,課題的研究,進一步推動了教師鑽研的精神,使學校內也充滿了研究的氛圍。

2、以「共同體」為依託,加強師培工作。

在校內我們盡力為青年教師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全面、系統、分層次地開展青年教師 「四個一」活動(即講一節課、評一節課、說一節課、錄一節課)。此外我校還組織開展了名優教師拜**、結對子等活動,絡交流平台,推出了一節趙晶的《統計》課,參加了___省、市、區、縣)教育聯合體的送課下鄉活動。活動中使更多的青年教師通過共同體脫穎而出。

目前,我校40歲以下的中、青年教師共25人,均為本科畢業。其中市級骨幹教師10人,區級骨幹教師2人,校級骨幹教師13人。市名師培養物件1人,區名師培養物件2人。

在共同體現場會活動中,我校還積極參與籌備工作,主動承擔了共同體的教師教案、**集的彙編工作。

3、抓教師學習的實效性。

做到學習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主講。本年度利用周五下午七八節課的時間學習,學習內容包括:政治學習、業務學習、各學年組分組備課研修。

分組備課研修活動,給了每位教師充分發揮的舞台,可謂「百家爭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時我們還通過現代資訊手上進行學習交流,我校的站上湧現了大量教師的優秀**、隨筆。除學校組織的各類學習活動外,教師還自學《論語》,寫學習筆記及心得體會。

本年度還開展了「教師基本功」、「教師一絕」活動,通過大練基本功,對自身絕活的目標定位及努力,全體教師教學基本功也有了顯著提高。

三、嚴抓教學質量管理

1、規範教師批改,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良好習慣

學校教導處對各年級批改內容進行了細緻劃分,對教師的批改數量、批改質量、批改方法進行全面監控,做到嚴格執行制度、細緻分析問題、落實有批有改。

語文:語文練習冊、課堂練習本、寫字本、作文本、日記本、美文集、單元測試卷、閱讀練習。

數學:數學練習冊、課堂練習本、單元測試卷、口算題卡

英語:練習冊、測試卷、聽寫本

美術:練習本、月作品

綜合實踐:月活動材料

對所有文字及作品形式的批改,學校將進行隨機抽查和月底集中檢查,檢查時與批改教師面對面交流,發現問題及時指正,月末對總體情況進行評價,月期末進行批改展示,評比優秀批改教師。活動中規範了教師的批改,培養了學生良好的習慣。

提高教學質量年自查報告

天柱崗小學 提公升教育質量年 活動自查工作匯報 根據中心校 提公升教育質量年 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在 教學質量年 組織實施階段,天柱崗小學全體老師通過理論學習 查擺問題 對策討論等形式,營造了乙個人人談教學質量 人人為提高教學質量出謀劃策的良好氛圍。一 問題 通過全體教師的認真查擺,發現教研組存在的問...

教學質量自評自查報告

阿克蘇市十一校教學質量自評自查報告 我校以教學常規管理為切入點,實事求是,緊密聯絡學校實際,分析教學管理現狀,積極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思路 新途徑和新辦法,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創新,打造亮點,近年來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進入了新的局面,教師隊伍又上了新台階,教學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教學成果有了新的突破。現將...

形象提公升年自查報告

2 形象提公升年 活動自查報告 郭鳳英在形象提公升年活動中,通過本人學習,查擺 剖析,徵求意見 建議 聽取反饋意見,找出了自己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不足,並查詢了根源。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自己進行了認真反思,總覺著 這些問題和不足,突出表現在八個方面 就是不能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中心意識不到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