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自查報告

2021-03-20 16:28:02 字數 4869 閱讀 3930

封丘縣第一初中學校師德建設工作

自查評估報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的職業道德水準、教育教學能力,是決定乙個學校發展的關鍵。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建設、業務水平提公升至關重要。

為了更好地全面檢查我校師德建設工作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反思我校在推進素質教育向縱深發展過程中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發揚成績,彌補不足,進一步加強我校的師德建設,全面提公升教職工的職業道德水平,為以後工作向更高層次邁進打好思想基礎,我校根據封丘縣教體局的《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開展「立師德、樹形象、強素質、正行風集中學習活動》的通知及有關要求,逐項進行量化賦分,對我校的師德建設工作進行了一次認真全面的、實事求是的自檢自查。現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向實報告本次評估結果。

一、評估結果綜述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1、對於師德建設工作,我校領導予以高度重視,把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校領導班子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2、班子集體研究制定《師德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師德考評標準與獎懲辦法》,並把師德作為《教師量化考核方案》中的一項主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

3、成立師德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徐祖傑校長任組長,教學副校仝所修為組長,教導主任任雁飛、孫瑞芳等人為組員。整體部署師德建設工作,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分年級分處室分別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分年級分處室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封丘縣第一初級中學教師工作制度》、《師表、師德、師道、師風、師能具體要求》、《教學常規「八不准」》等,要求教師用《規範》規範自己的思想言行,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爭當遵規守紀的模範、重樹自己的良好形象。

3、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學習了「師德標兵」們的先進事蹟,每位教師都深受感染。**之後,學校組織了討論,談感想,寫體會。教師們都決心以「師德標兵」為榜樣,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力爭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通過學習,對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先後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建設工作的動員部署,要求每位教師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廉潔從教、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活動的自覺性。

2、堅持「以德立校」,積極開展「愛我崗位、盡我責任、精我技能、樹我形象」的師德工程,每個期末評選出學校師德標兵。在教師中實施了「五師」教育工程,對全校教師從師表、師德、師道、師風、師能等方面提出如下具體要求:

(1)樹師表——要求教師在師表上做到:端莊、高雅、得體、大方;

(2)育師德——要求教師在師德上做到:愛生、敬業、民主、平等;

(3)立師道——要求教師在師道上做到:勤奮、善誘、務實、嚴謹;

(4)正師風——要求教師在師風上做到:求真、求實、求精、求新;

(5)練師能——要求教師在師能上做到:①練內功:強化師德素質。

「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使學校形成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良好氛圍。教師們在教育崗位上無私奉獻、悉心育人,他們用愛塑**,用心雕塑心。「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一生發展」而積極投身於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果,學校的辦學育人工作得到家長及社會各界的認可與讚譽。

3、根據封丘縣教育體育局《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展「立師德、樹形象、強素質、正行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通知》精神,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讓每一位教職工從思想上有明顯提公升,從靈魂深處感悟到師德的真諦,封丘縣第一初級中學於2023年11月24日晚進行了「立師德、樹形象、強素質、正行風」主題演講比賽,在初賽中脫穎而出的16位教師參加了本次演講。

4、定期分年級召開家長座談會,增進師長關係、密切家校合作。本學期的11月份,分年級成功召開了各班家長座談會。為了營造氛圍,充分廣泛發動家長,學校出板報、《家長簽到簿》及《家長評議學校調查問卷》。

並要求各班布置好黑板、教室,班主任充分準備材料向家長匯報,各科任教師下班做記錄、聽取意見。此舉增進了師長關係、密切了家校合作,深受家長擁護與好評。

5、向學生和家長發放調查問卷,進一步了解我校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向我校全體學生發放了師德師風調查問卷共計3800多份。問卷設計詳實全面,涉及到全體任課教師和每個班級及學校。

問卷發放組織嚴密,由校領導親自發放,任課教師迴避,增強了問卷結果的真實性。

6、組織全體領導及教職工認真深刻地自查自糾,召開了民主生活會。結合自己的崗位職責,認真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深刻分析主觀客觀原因,並制定整改計畫。全體領導首先開了民主生活會,會上進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評,會上每位領導都結合自己崗位特點,務實地不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進行了認真地剖析。

又分年級分處室召開了民主生活會,會上每位教師都全面深刻地進行了自我批評,查擺工作中的不足。

7、結合課改,積極開展教師教育教學基本技能練兵活動,提高業務水平和能力。鼓勵教師創新,張揚個性,大膽試驗,積極研究探索新課程的新課堂教學新路。學校每學期一次,例行組織開展45周歲以下中青年教師課改公開課教研活動。

給中青年教師提供展示才華,脫穎而出的機會和平台,使他們迅速地成長、成熟起來。教導處統一安排時間,在聽課前後,組織召了開全體教師會,做好動員和總評工作,組織領導、教師觀摩評點。每次活動,都有20多名中青年教師參加,參加聽課的領導教師每學期都達到180多人次。

通過上課和觀摩,教師們既展示推銷了自我學識與技能,又學習借鑑了他人經驗與教訓,有力地推動了我校教學工作的開展。

(四)完善規章制度,向管理要效益。

1、增強教育法制觀念,建立健全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校制定出台實施了比較詳細的《教師量化考核方案》,分別從德、能、勤、績四大方面,加強對教師的思想行為及規範執**況的管理與檢查。同時,先後實行教師家訪登記制度、聽課登記制度、簽到請假制度、調換課登記制度、教案作業月檢制度、值日值宿記錄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還制定並張貼上牆了學校各級行政管理者、各處室科組、各專職人員崗位責任制度規章。使全校上至校長下到工友都能有章可循、有製可依,責有攸歸,責無旁貸。

2、堅決抑制和杜絕了教育行業的不正之風,做好糾風治亂工作。大力嚴肅查處違規行為,規範了教師的思想行為。堅決治理「三亂」(亂收費、亂罰款、亂訂資料)的現象;堅決杜絕教師私自有償補課的情況;堅決查處打罵體罰學生的行為;堅決執行市紀檢部門的「四不准」規定。

對有失師德的教師一經接到舉報,一定認真核實處理,維護人民教師的形象和尊嚴。每位教師還和學校及校長簽訂了禁止、杜絕「三亂」( 亂收費、亂辦班、亂訂資料)的責任狀。

二、師德狀況分析

通過自查自檢,總的來看,我校的師德建設工作開展的比較成功,取得了一定成績。近幾年來,從未發生過重大教學或安全事故,教職工中也沒有嚴重違背師德的事件發生。但不難發現我校在師德建設工作中,還存在一定問題,大體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個別教師不注意鑽研業務,「教書育人」能力不足。有的備課不認真鑽研教材、課標,東拼西湊,只顧數量不重質量。有的上課敷衍了事,只講授知識不注重能力的培養;缺乏人格魅力、不懂得教學藝術,語言缺少煽動性和感召力,課堂教學氣氛沉悶、枯燥。

(二)極個別教師教育方法不當,簡單粗暴。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極個別教師不注意方法和手段,缺乏管理經驗和技巧,不會運用教育機智,進行自我情緒調控。以罰代教等現象偶有發生,有時嚴重地損害了學生的人格與尊嚴,影響了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三)個別教師思想境界不高,缺乏必要的修養。有的一事當前,以自我為中心,在評優選先晉級等榮譽面前,顯得名利私念較重。有的缺乏團隊協作精神、集體榮譽感、無私奉獻精神,在工作中拈輕怕重、斤斤計較,無容人之量,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四)各學科缺乏含金量高的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缺少起真正教學骨幹作用中青年教師。加強我校的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任重而道遠。

(五)新課改節奏相對滯後,還需要時日與過程。我校實施新課改整三年了,通過深入課堂、與師生交流溝通,調查研究發現:我校的課堂教學、校本教研沒能如期地走進新課程、走進新理念。

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主要是學校在辦學的指導思想上還有一定的問題。有時為了顧全大局,礙於情面,往往本著「家醜不可外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則,處理得不痛不癢,沒有觸及實質,依法治校的力度還到位。從教師主觀上來看,主要還是個別同志缺乏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使命感和責任心,缺乏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時代感和事業心,缺乏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服務學生的奉獻精神;沒有把「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的新理念落到實際教育教學中,沒有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門藝術、一項事業來對待,沒有在工作中認清自我、放平心態、擺正位子。

三、改進工作意見

針對上述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學校決定,結合縣教體局「在創先爭優活動開展『立師德、樹形象、強素質、正行風』集中學習活動在全校內部進一步掀起學習、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新高潮。堅決、徹底糾正行業不正之風,使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向更高層次邁進,辦社會滿意、人民放心的學校。

(一)繼續建立健全有關規章制度,規範教職工言行。本年度,我校將在原來基礎上修改完善有關師德方面的規章制度,結合我校實際,把《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師德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師德考評標準與獎懲辦法》、《教師量化考核方案》中師德部分等內容再具體細化,制定出本校具體的師德標準,規範約束教職工的一言一行。

(二)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本年度學校要通過舉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專題輔導、組織召開師德報告會、演講會、座談會等形式,開展系列教育活動;並堅持教職工政治學習制度,組織教職工學習教育政策法規、實事政治、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等,對教職工進行正面教育和引導;定期檢查教師政治學習筆記,檢驗學習成果,務求抓出實效。

(三)堅持開展師德標兵評選活動,樹立先進典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通過典型形象,大力弘揚正氣,抵制標準不正之風。今後學校將把評選師德標兵作為一項制度長期堅持下去。

每學年至少評選一次,總吉他們在教育教學、控輟保學、幫扶助學、轉變學困生等工作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先進事蹟,進行大力宣傳和表彰。每年教師節,報送區局,予以表彰。

學校自查報告

水寨鎮中心小學 體育衛生藝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於2003年建校,占地面積50畝,建築面積8443.8平方公尺,綠化面積7656平方公尺,運動場面積10646平方公尺。學校現有18個教學班,840名學生,44名教師,學歷達標率100 幾年來,我校緊緊圍繞教體局 一一二三 工作思路,以 上善...

學校自查報告

沙溪學校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一 狠抓控流保學確保學生積極按時入學 我校於8月31日進行學生報名註冊工作,9月1日正式上課。為確保在校生按時入學,學校制定了防流控輟工作措施,從學校領導到普通教師,人人參與學生的入學動員工作。與此同時,加強學生流動管理,現已到校346名學生,其中一年級53人,二年級35人...

學校自查報告

附件3 固鎮縣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達標情況自查 自評報告 xx中學 小學 二 一二年十一月xx日 後曹小學標準化建設達標情況 自查自評報告 一 學校概況 固鎮縣後曹小學位於固鎮縣劉集鎮邵橋村,始建於1985年2月。東與五河縣交界,北與垓下鎮接壤,是一所比較偏遠的農村小學,學校占地面積 7200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