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自查報告

2021-03-04 09:18:33 字數 4925 閱讀 7299

「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

綜合分析報告

新野縣王莊鎮第三中心小學

2013-6-13

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綜合分析報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的職業道德水準、教育教學能力,是決定乙個學校發展的關鍵。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建設、業務水平提公升至關重要。

為了更好地全面檢查我校師德建設工作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反思我校在推進素質教育向縱深發展過程中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發揚成績,彌補不足,進一步加強我校的師德建設,全面提公升教職工的職業道德水平,為以後工作向更高層次邁進打好思想基礎,按照市縣鎮行政主管部門的統一部署,我校於本月根據市局的《關於開展「強師德、鑄師魂、提素質、樹形象」》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及有關要求,嚴格按照《中小學師德建設工作評估指標體系》的內容,逐項進行量化賦分,對我校的師德建設工作進行了一次認真全面的、實事求是的自檢自查。現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向上級主管局如實報告本次評估結果。

一、自檢自查結果綜述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1、對於師德建設工作,我校領導予以高度重視,把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校領導班子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2、班子集體研究制定《師德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師德考評標準與獎懲辦法》,並把師德作為《教師量化考核方案》中的一項主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

3、成立師德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兼黨支部書記楊文明同志任組長,副校長楊小洋任副組長,總務、工會組長、教研組長等人為組員。整體部署師德建設工作,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師工作制度》、《師表、師德、師道、師風、師能具體要求》、《師德師風「十不准」》等,並將其張貼在教師的辦公室。要求教師用《規範》規範自己的思想言行,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爭當遵規守紀的模範、重樹自己的良好形象。

3、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了《師德啟示錄》vcd光碟,學習了「師德標兵」們的先進事蹟,每位教師深受感染。**之後,學校組織了討論,談感想,寫體會。教師們都決心以「師德標兵」為榜樣,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力爭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通過學習,對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先後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建設工作的動員部署,要求每位教師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廉潔從教、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活動的自覺性。

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2、堅持「以德立校」,積極開展「愛我崗位、盡我責任、精我技能、樹我形象」的師德工程,每個期末評選出學校師德標兵。在教師中實施了「五師」教育工程,對全校教師從師表、師德、師道、師風、師能等方面提出如下具體要求:

(1)樹師表——要求教師在師表上做到:端莊、高雅、得體、大方;

(2)育師德——要求教師在師德上做到:愛生、敬業、民主、平等;

(3)立師道——要求教師在師道上做到:勤奮、善誘、務實、嚴謹;

(4)正師風——要求教師在師風上做到:求真、求實、求精、求新;

(5)練師能——要求教師在師能上做到:①練內功:強化師德素質,實現情感育人;②練外功:

強化風範教育,實現形象育人;③練基本功:掌握教育規律,實現科學育人;④練精功:形成教學風格,體現藝術育人。

「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使學校形成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良好氛圍。教師們在教育崗位上無私奉獻、悉心育人,他們用愛塑**,用心雕塑心。「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一生發展」而積極投身於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果,學校的辦學育人工作得到家長及社會各界的認可與讚譽。

先後湧現出了語文教學新秀朱麗平、數學學科帶頭人楊文明、英語骨幹教師喬平、優秀班主任龍梅、等先進典型。

3、開展了愛生工程家訪活動,密切學校與家庭、教師與家長的聯絡。為了拓寬教育渠道,提高聯絡實效,幫助家長樹立了科學的教育觀,促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機結合,學校號召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愛生工程,人人爭**生模範,倡議教師走進學生、走進家長、走進家庭,與學生家長「零距離」接觸。廣大教師利用休息時間,根據學生的家庭狀況和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進行家訪,做學生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學生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

據不完全統計,僅上學期家訪150多人次。

4、定期召開家長座談會,增進師長關係、密切家校合作。成功召開了各班家長座談會。為了營造氛圍,充分廣泛發動家長,學校出板報、印發《家長意見問卷》。

並要求各班布置好黑板、教室,班主任充分準備材料向家長匯報,各科任教師下班做記錄、聽取意見。由於準備充分、發動廣泛,共有260多位家長參加,創我校家長座談會到會人數歷史新高。此舉增進了師長關係、密切了家校合作,深受家長擁護與好評。

5、結合「普九控輟」工作,有的放矢地開展師風師德建設,讓更多學生親師愛校戀班,「把根留住」。

(1)創設了「教改控輟」的育人環境,樹立教師眼中無差生的觀念。我校控輟形勢嚴峻,全校教職工腦中都有「生輟學、校不存、我下崗」的明晰概念,以主人翁的責任感做好控輟保學這項「重中重、難中難」的工作。結合新課改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把「為了學生的發展」和建立平等、民主、合作的師生關係落在了實處。

改革規範教育教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的物質與精神負擔,尊重、關愛學生。特別是對「四生」(後進生、單親生、特困生、偏科生)更給以「特別的愛」,讓他們充分體味到「師之愛、校之暖、班之親」。「獻愛心、送溫暖」的宗旨是「啟用偏科生、專注後進生、扶助特困生、關愛單親生」,不要讓任何一名學生,因你的不當或過失而輟學!

6、結合課改,積極開展教師教育教學基本技能練兵活動,提高業務水平和能力。

(1)鼓勵教師創新,張揚個性,大膽試驗,積極研究探索新課程的新課堂教學新路。學校每學期一次,例行組織開展45周歲以下中青年教師課改公開課教研活動。給中青年教師提供展示才華,脫穎而出的機會和平台,使他們迅速地成長、成熟起來。

(2)提高班主任老師的能力,加強了班主任隊伍建設,促進班主任工作向規範化、科學化的方向發展。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每學期於期中、期末分別舉辦了兩次德育工作知識講座和班主任經驗交流匯報會。會上,校德育領導、經驗豐富的班主任以當今先進的學生管理理論,並結合自己的管理經驗,現身說法,向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傳授先進、科學、成功的管理理論、例項、經驗,使與會者受益匪淺。

以現代化教育理念、成功的教育方法、先進的管理手段等來武裝教師們的頭腦,借他山之石,攻我校之玉。繼續試行班幹部輪流制,努力建立班有特色、生有特長的優秀班集體。

(四)完善規章制度,向管理要效益。

1、增強教育法制觀念,建立健全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校制定出台實施了比較詳細的《教師量化考核方案》,分別從德、能、勤、績四大方面,加強對教師的思想行為及規範執**況的管理與檢查。同時,先後實行教師家訪登記制度、聽課登記制度、簽到請假制度、調換課登記制度、教案作業月檢制度、值日值宿記錄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2、堅決抑制和杜絕了教育行業的不正之風,做好糾風治亂工作。大力嚴肅查處違規行為,規範了教師的思想行為。堅決治理「三亂」(亂收費、亂罰款、亂訂資料)的現象;堅決杜絕教師私自有償補課的情況;堅決查處打罵體罰學生的行為;對有失師德的教師一經接到舉報,一定認真核實處理,決不姑息養奸、以儆效尤,維護人民教師的形象和尊嚴。

每位教師還和學校及校長簽訂了禁止、杜絕「三亂」( 亂收費、亂辦班、亂訂資料)的責任狀。

(五)發揮黨團工會作用,加強師德監督。

1、加強學校黨支部組織建設。積極吸納進步教工靠近黨團組織,保持黨團員的先進性。

2、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監督、維權作用。使工會組織真正成為教職工權利、利益的代言人,行使參政、議政的權利和義務,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二、師德狀況分析

通過自查自檢,總的來看,我校的師德建設工作開展的比較成功,取得了一定成績。近幾年來,從未發生過重大教學或安全事故,教職工中也沒有嚴重違背師德的事件發生。較前幾年教師的整體社會形象顯著提高,學校的社會聲譽明顯好轉。

但不難發現我校在師德建設工作中,還存在一定問題,大體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整體績效還不盡如人意。《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還未被全體教職工所熟知和掌握,銘記於心,導致執行落實《規範》不力,違規言行時有發生。

(二)個別教師組織紀律觀念淡薄,難以「為人師表」。在市頒布工作期間「十不准」之前,個別教師在校時有中午飲酒、休息時間玩撲克等現象發生。個別教師師表不夠端莊、得體,男教師不修邊幅,著裝隨便,衣著不整,鬚髮不淨;女同志追求時尚,穿著露透,佩帶首飾,漂染頭髮。

有的男教師菸癮過大,在學生面前,甚至在課堂上、考場上吸`煙。在學生的心目中嚴重貶值,有損教師形象。

(三)個別教師在社會日常生活中言行欠佳,影響群體形象。有的在家庭生活中,夫妻經常吵嘴打架,婆媳不睦,兄弟反目,家庭不和。有的在業餘時間,沉醉於麻將,甚至挑燈夜戰貽誤工作。

有的相信封建迷信,參與算命、占卜等活動。嚴重損害了人民教師的形象與尊嚴,在社會產生惡劣影響。

(四)個別教師不注意鑽研業務,「教書育人」能力不足。有的備課不認真鑽研教材、課標,東拼西湊,只顧數量不重質量。有的上課敷衍了事,只講授知識不注重能力的培養;缺乏人格魅力、不懂得教學藝術,語言缺少煽動性和感召力,課堂教學氣氛沉悶、枯燥;有的教師組織教學的能力較差,甚至出現「亂堂」現象,教學效率低下,如此不一而足。

學生及其家長有意見,人民群眾不滿意。

(五)極個別教師教育方法不當,簡單粗暴。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極個別教師不注意方法和手段,缺乏管理經驗和技巧,不會運用教育機智,進行自我情緒調控。有人對學生出言不遜、漫罵侮辱、諷刺挖苦、以罰代教等現象偶有發生,有時嚴重地損害了學生的人格與尊嚴,影響了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六)個別教師思想境界不高,缺乏必要的修養。有的一事當前,以自我為中心,在評優選先晉級等榮譽面前,顯得名利私念較重。有的缺乏團隊協作精神、集體榮譽感、無私奉獻精神,在工作中拈輕怕重、斤斤計較,無容人之量,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有的缺乏謙虛謹慎、務實求真精神,在業務上自以為是、夜郎自大、不思進取。

學校師德自查報告

教師在我心中是乙個崇高的職業,他們從事的是教育人 塑造人的事業,他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們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廣博的知識,才能引領學生全面發展。而這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德。在教育教學中,一切師德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此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

學校師德自查報告

一 存在的問題 一 教育理論學習不夠透徹,只停留在表象上,沒有從實質上深入研究,導致教學過程 現很多困惑,甚至對某些教育政策的出台持觀望的態度。其根源於主觀上思想怠惰,不思進取,客觀上理論修養不夠。二 教研力度不夠,平時只是在本校聽聽課,評評課,只抓課堂教學,沒有把教學經驗總結下來,編寫教研 只做井...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學校

2015年春季學校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青羊驛中心小學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