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開學自查報告

2021-03-04 09:48:45 字數 2997 閱讀 3229

xx小學

春季開學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根據省市《關於開展2023年春季開學工作專項督導的通知》精神以及新區教育辦公室、鎮中心學校的要求,我校對開學工作情況開展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我校創辦於2023年8月,座落於xx。學校占地面積8076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2472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9個,學生342人,教師29人,其中本科學歷5人,大學學歷18人,中師學歷6人,學歷達標100%,小學高階教師22人,佔教師的80%。

二、自查說明

1、校舍情況:我校沒有存在明顯的安全隱患。校舍門窗破舊,不符合要求。

2、學生課桌椅配備情況:我校學生每生都有一套課桌椅上課

3、飲用水安全情況:我校食堂使用自來水,飲用水安全符合標準。

4、學生上下學突出安全隱患情況:我校在上下學時間段,均組織值周領導、值日教師在校門口主要地段值日,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沒有安全隱患點。

5、我校未配備數字教育資源接收和**裝置。

6、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情況:我校按省課程標準要求開齊國家規定課程。

三、具體工作措施

(一)辦學思想和辦學理念方面:

我校堅持正確的辦學思想和辦學理念,圍繞建設教育強校的目標,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的工作計畫,嚴格按照上級的工作部署完成各項工作。有清晰的辦學思路,堅持嚴謹治校,科學管理,重視觀念更新、理論學習和經驗總結。制定了切合實際的學校長期及近期發展規劃。

(二)教育管理工作:

1、重視教育管理常規工作,建立健全公升桂國旗、活動課、實驗課制度和一日校風評比、學生量化考核及教職工考勤制度,按新課課程標準開齊課程開足課時。認真抓好「三風」建設及校園文化建設,學校「三風」好,校園體現了淨化、綠化、美化和硬底化。

2、學生學籍管理完善,配備了檔案櫃、資料盒和電腦、印表機,表冊和轉出轉入、學生增減及學生休學、復學手續齊全。

3、重視抓好防輟保學工作的落實,學校制定防輟保學工作計畫及總結。建立學困生檔案,落實學困生轉化教育管理責任。實行領導班子和教師分工的方式,春節期間進村入戶,加強宣傳教育,做到責任到人,狠抓落實並對「特困生」給予照顧,使鞏固率保持了100%。

(三)德育工作方面:

1、黨風廉政建設和師德師風教育富有成效,學校領導班子團結協作,民主管理,重大決策均由集體討論通過後再執行,教師實行量化考核,績效工資分配、評優等均做到時時公開、公平、公正。

2、德育常規抓得實,注重了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齊課程,開足課時,

一、二年級的《品德與生活》每週二節,《品德與社會》中年級每週二節,高年級有每週三節。德育專題活動開展較好,結合我校實際,不斷創新出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活動,拓展了教育範疇和渠道,收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學生違法犯罪率為零度。

(四)隊伍建設方面:

1、領導團結協作,管理民主,重大決策由集體討論,在績效工資考訂分配、崗位管理聘用、評優評先、經費收支、職稱評聘和幹部任命等方面做到公開、公平、公正。

2、執行計畫生育相關政策和規定,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和教師培養培訓,重視領導班子建設和青年教師及後備幹部的培養,教職工無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五)黨風廉政和信訪工作:

1、學校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明確目標責任和崗位,全面落實校務公開制度,財務監督小組由教師大會選舉產生,認真開展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和紀律教育活動。

2、積極主動化解學校各種矛盾,防止教職工越級上訪,本年度無違法、投訴案件。

(六)常規教學工作:

1、認真開展教研活動,開展超周集體備課,實行周

二、周四教師集中一小時業務學習,組織教師上好「四課」,嚴格執行上級規定的領導、教師聽課制定,搞好校本教研,切實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

2、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對教學流程的各環節有明確要求,並有落實檢查等。

3、嚴格落實教學目標管理,把目標管理分解到班級和科任,通過定崗位、定職責、定工作量、定效果、定獎懲措施等,層層落實責任制,把目標與教師的德、能、勤、績掛鉤,把實現目標情況作為選先進、幹部考核、職稱考核和獎金發放的依據,真正體現了多勞多得、能者多酬的分配原則,從而有效的提高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教育教學質量得到了穩步的提高。

(七)食堂管理方面:

1、學校食堂有真實有效的《食品衛生許可證》,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建檔。

2、學校食堂餐前留樣有專用冰箱放置(留樣食品並標明餐次日期),食品衛生原料實行定點採購,索證齊全,進貨入庫有驗收,有記錄,有台賬,嚴把食品準入關,絕不購進和使用無qs認證的食品,不採購包裝不達標或在運輸過程中容易汙染的食品。

3、學校食堂工作人員持證上崗。

4、學校食堂有真實有效的《食品衛生許可證》,各項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健全並建檔。

(八)財務管理方面

1、堅持依法對經費實施管理,財務、會計制度健全、落實,經費監督機制健全,開支合理,賬目清楚。

2、財務工作管理規範,嚴格執行計畫開支及審批制度。

3、按時、按質完成各類統計報表。

(九)安全管理工作:

1、健全學校安全管理工作網路,層層簽訂責任書,安全工作有計畫、有總結、有應急預案,檔案資料規範、齊全。

2、安全措施到位,安全檢查到位,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3、堅持幫到每學期一次應急演練,進行一次專項學習培訓。

4、安全教育效果好,沒有發生安全責任事故。

(十)體衛工作:

1、重視體衛工作,工作開展有計畫、有總結。

2、能按課程標準規定有健全的管理機構,體衛工作開足開齊體育課,學生每天有一小時課外鍛鍊。

3、做到每年組織一次全校性的體育運動活動。

4、學生飯堂設施、衛生達標,工作人員持健康證上崗,廚房管理規範。

5、開展學生常見疾病和傳染病防治有計畫、有總結。

6、按要求開設健康教育課程,效果好。

7、及時召開班主任會,宣傳學生體檢的政策、意義和有關注意事項。

8、認真做好學生健康檔案建檔工作,及時傳送體檢學生錄入的基本資料;學生體檢率達100%。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

1、校舍狹窄,門窗破舊,各種功能室配備不足。

2、各種教學儀器、裝置、設施不足,電教儀器、資訊化教育裝置設施差,影響了教學教育的提高。

3、師資力量薄弱,仍需加強培訓,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

xx小學

2015.3.4

學校開學前安全自查報告

開學前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日月潭九年制學校 2013年2月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正常運作的關鍵,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始終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管理理念,在學校教育教學和其他各項管理中,一直把學生的安全教育 身心健康發展放在第一位,對安全工作常抓不解。今年開...

開學安全自查報告

曬書城小學 2012年9月 曬書城小學安全排查報告 新學期將近,為加強學校安全工作,保證學校財產不受損失,保證師生人身安全,我校根據上級安全工作的要求,對學校開學前的安全工作進行了自我排查並提出整改措施如下。一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建立安全機構 學校安全重於泰山,關係千家萬戶,為此必須從維護社會穩定...

開學初學校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安全重於泰山 學校安全工作是學校及社會各界都特別關注的事情,它關係到社會的穩定 家庭的幸福。當家長將孩子送進寄宿制學校學習,寄宿制學校就開始成為學生生活 學習和玩耍的主要場所,學校自然地接收父母委託,承擔起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職責。這就要求我們寄宿制學校管理中要把保護師生生命安全作為頭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