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自查報告

2021-04-21 00:45:03 字數 4050 閱讀 6228

水寨鎮中心小學

體育衛生藝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於2023年建校,占地面積50畝,建築面積8443.8平方公尺,綠化面積7656平方公尺,運動場面積10646平方公尺。學校現有18個教學班,840名學生,44名教師,學歷達標率100%。

幾年來,我校緊緊圍繞教體局「一一二三」工作思路,以「上善若水,水品育人」為辦學理念,從規範管理入手,深化養成教育,以「五節」和「五個一」活動為載體,以培養有品質、有氣質、有素質 「三有」師生為目標,全面提公升學生的道德素質、科技素質、藝術素質、人文素質。現將學校體育藝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匯報如下:

一、組織領導與制度建設

學生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學校這方沃土,學校設有專門的體育衛生藝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從學生成長的巨集觀規劃入手,從微觀角度設定年度計畫和專項計畫,積極給教師創設教研培訓學習交流的平台,定期召開例會反饋工作開展情況,及時調整和提公升此項工作。學校為體育衛生藝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設定專門的經費(逐年遞增),保證工作的有效地開展。

二、師資隊伍建設

按照《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和課程設定配備專職的體育、**、美術教師,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兼職教師已取得國家**心理諮詢師資格。

積極給體育衛生藝術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和班主任外出教研學習創造機會,上一年全校教師外出學習累計達到80餘次,例如:我校謝飛老師參加了「中小學德育工作創新與師生交往藝術」高階研修班, 楊勇老師參加了山東省教研室與北京師範大學聯合舉辦「育師啟智.中小學體育課堂教學創新經驗交流活動」等,外出教師歸來後做到「三個一」即:

一節匯報課,一篇心得體會或**,乙個報告會。達到全體教師共享成果、共同提高的目的。我校一年一度的班主任論壇更是給教師提供了校內學習交流的平台。

學校積極開展「大練基本功,追求高水平」活動。請濟南硬筆書法協會理事給教師上課,通過板書設計比賽、普通話比賽、優質課評選、錄影課研討、師生每月讀一本好書活動,每週一次教師粉筆字、鋼筆字展示等活動,達到培養「三有」教師的目的,真正在學生面前起到學高示範的作用。

三、課程建設

嚴格按照國家省市課程方案,開齊開全**、體育、美術、衛生保健、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標準,各科課程做到「五有」(即:有計畫、有教材、有教案、有課時、有總結),學校通過巡課、推門聽課、同課異構、談話調查、業務材料檢查等活動檢視課程實施情況,保質保量上好**、體育、美術課、衛生保健課、心理健康教育課。

四、體育衛生藝術心理健康教育活動開展情況

1、積極開展學校體育活動

全面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率100%。積極貫徹落實「每天鍛鍊一小時」的活動要求:每天豐富多彩的三十分鐘大課間,既有動作規範到位的「七彩陽光」廣播體操,又有集武術、韻律體操、國學《**規》於一體的水寨鎮中心小學自編「中華少年操」,還有學生自主喜愛的體育專案,人人有活動,班班有專案;冬季大課間師生共同參加的長跑更為強健師生的體魄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年一度的春秋季趣味運動會;一年一度的「紅領巾心向黨」的新生入隊儀式;一年一度的「禮儀、文明、健康、成長」校操匯演、佇列隊形比賽等活動的有效開展,促進了學生強健體魄、健全人格,實現了以體促德、以體益智的跨越。學校今年還成立了學校的足球隊和籃球隊,目前正在訓練之中。

2.加強學生健康教育

實行新生入學查驗預防接種證制度和新生入學體質測試制度。學校努力為學生創設安全健康的環境:利用公升旗儀式、主題班會、手抄報比賽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安全健康教育。

整潔的校園環境、班級衛生、個人衛生一直是我們的常態管理和亮點。每個樓層都有專門的飲水間存放保溫桶,定人管理、定期消毒,一天一換,保證學生喝上健康的飲用水。廁所設定達到要求,學校的廁所衛生長期以來受到了來校領導和家長們的一致好評。

疾控中心和鎮防疫站更是不定期的到校深入開展各項衛生和傳染病防治監督檢查,為學生的健康保駕護航。學校還設有專門的校園意外應急管理領導小組和預案,有完善的意外傷害和保險制度。每年組織學生健康體檢,保證學生的身體健康。

同時注重學生科學用眼及保健,要求學生坐姿做到「三個一」,每天的眼保健操,班主任盯班指導,分管領導巡視,真正讓學生的眼睛得到放鬆和保護,學生的視力不良率達標。教室內配備了12盞日光燈,2盞黑板燈,採光條件好,教室的課桌凳按照學生的年齡身高而定做,每間教室內設有不同高度的課桌凳,符合《學校課桌椅衛生標準》。

3.積極做好學校藝術工作

強健的身體只是軀殼,只有有了藝術的滋潤,生命才會變得豐滿鮮活。學校遵循全面育人、育全面人的理念,積極以「五節」「五個一」活動為平台,著力讓學生把學習變成生活。去年我鎮藝術節上,我校推選的《感恩的心》、《校園的早晨》等多個節目展示了我校學生的藝術素養,受到了各級領導和家長的一致好評。

在今年全市單項藝術比賽中,我校推選的朗誦《我的夢,中國夢》、英語劇《喜羊羊與灰太狼》分別參加了朗誦組和戲劇組的比賽,既開闊了學生的眼界,又讓學生得到了多方面的鍛鍊。我校英語劇在2023年「星星火炬全國少兒英語風采展示大賽」中獲得省金獎,全國銀獎。我校董晨陽同學在2023年章丘市中小**動會中獲得小學組男子鉛球比賽第二名,範琦琦同學在2023年章丘市中小**動會中獲得小學女子跳高比賽第四名的成績。

我校四名學生在章丘市科幻畫比賽中獲得二等獎。科技節的「我實驗我**」「放飛紙飛機」「變廢為寶」, 元旦六一的聯歡,體育節的一次次活動,美術節的多次手抄報展覽,手工製作大比拼等一系列活動,全面提公升了學生的素質。分年級編寫的水文化學校課程《上善若水,水品育人》教育讀本(1-3冊),從上學期開始開設,使「水文化」扎根校園,扎根學生心田,為打造「水文化教育」特色學校播撒希望的種子,「快樂英語」「小叮噹合唱團」、「剪紙」等9門校本課程覆蓋全校18個教學班,每週三下午第一節活動,期中期末組織展演。

學校還成立了「若水」文學社團、「小巧手」手工製作社團、「校園之聲」廣播社團、「春水」舞蹈社團、「快樂籃球」社團等五個學生社團,每週定期組織活動。現在「若水」文學社團列印成稿《若水》文集第一輯,「小巧手」手工製作社團碩果累累。

4.積極開展心理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

利用間周的班會時間開設專門的心理輔導課,由班主任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設計教學,學校統一配發《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實戰指南》,輔以**講座、報告等形式對學生普及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識。針對高年級學生,專門開設了青春期心理、生理變化的專題性講座及心理活動課。學校還定期開放心理諮詢室,由董光榮老師(國家**心理諮詢師資格)接受學生的個體諮詢,開展團體訓練活動。

五、場地設施功能室建設與器材配備管理使用

學校各種場地設施功能室建設與器材配備均達到省級一類標準,器材利用率高,教師積極維護,學校及時檢查,保證學生安安全全的上課,快快樂樂地學習,從而大大地提高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學校心理諮詢室(三個,面積125m2)被評為章丘市示範性心理諮詢室。

六、特色與創新

1.心理健康教育打造「交心教育」品牌

我校將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與學校的「水文化教育」「交心教育」相結合,通過各種途徑對學生進行心理疏通引導。我們以水的品質滋養學生身心,用水的品質拉近師生情感,通過尊重學生、耐心指導學生、身體語言鼓勵學生的「課堂交心」,激勵、喚醒、鼓舞學生的「作業批改」,洋溢師生情感的「師生交心本」,共築學生美好明天橋梁的「家校聯絡卡」,家長會、家訪、「網路平台」「教育日誌」「共同寫日記」等實現潤物無聲的教學風氣,實現「師生交心、師師交心、家校連心」。情與情的交流,心與心的拉近,親其師信其道的效果,使教師和學生都獲得了教學以外的幸福。

為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提供了保障,也為學校的特色工作增加了一大亮點。

2、藝術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績。

在第九屆「星星火炬」全國少年兒童英語風采展示活動中,我校師生組成的代表隊在山東省獲得金獎;在全國總決賽中榮獲銀獎。我們的師生和北京、上海先進地區的師生同台競技,既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又找到了不足,更增強了信心。

3、硬筆書法教育結碩果。

在濟南市硬筆書法協會組織的「書寫漢字,傳承文明」規範漢字書寫大賽中,我校有4名教師、8名學生獲得一等獎,十多名教師、近二百名學生獲二等獎,充分顯示了學校硬筆書法教育的成果與水平。學校也被評為「濟南市推廣普及硬筆書法教育先進集體」。

七、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

目前,學校師資狀況成為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全校840名學生,教職工編制人數為50人,學校有教職工44人(實際上班40人,其中民轉公20人,男55歲女50歲以上15人)。使「小班化教學」成了我們美好的嚮往。

學校硬體設施(如操場)有待於進一步提公升。

今後,我們將在各級領導和老師們的關懷幫助下,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借鑑先進單位的經驗,進一步提公升管理水平,深化改革,持續創新,在新常態新形勢下,向特色發展上謀出路,努力把水寨鎮中心小學打造成一所管理規範、特色鮮明的學校。

2015.06

學校自查報告

封丘縣第一初中學校師德建設工作 自查評估報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的職業道德水準 教育教學能力,是決定乙個學校發展的關鍵。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建設 業務水平提公升至關重要。為了更好地全面檢查我校師德建設工作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反思我校在推進素質教育向縱深發展過程中師德方面存在的...

學校自查報告

沙溪學校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一 狠抓控流保學確保學生積極按時入學 我校於8月31日進行學生報名註冊工作,9月1日正式上課。為確保在校生按時入學,學校制定了防流控輟工作措施,從學校領導到普通教師,人人參與學生的入學動員工作。與此同時,加強學生流動管理,現已到校346名學生,其中一年級53人,二年級35人...

學校自查報告

附件3 固鎮縣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達標情況自查 自評報告 xx中學 小學 二 一二年十一月xx日 後曹小學標準化建設達標情況 自查自評報告 一 學校概況 固鎮縣後曹小學位於固鎮縣劉集鎮邵橋村,始建於1985年2月。東與五河縣交界,北與垓下鎮接壤,是一所比較偏遠的農村小學,學校占地面積 7200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