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2023-02-15 21:15:04 字數 4271 閱讀 6908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共4篇)

「安全大於天,生命重如山」這是我校從領導到老師的一條堅定信念。學校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堅信師生安全事關穩定大局、責任重於泰山。根據我市**《遼寧省教育廳關於開展全省學校百日安全大檢查的通知》精神,我校開展了辦公室、寢室、教室、食堂以及教學裝置設施等全面性的安全工作大檢查。

進一步貫徹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全力打造平安和諧校園,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現將我校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 組織學習,提高認識。

學校在接到《緊急通知》後,立即召開了校委會安全工作專項會議,明確了任務、責任,進行了細緻的分工,籌畫了學校下一步安全工作的打算。組織全體教師,召開了安全工作緊急會議,會上,張校長認真傳達了會議精神,並結合我校的實際,講了我們學校當前安全工作要注意的問題,提出了嚴格的安全工作要求,提出了「安全大於天,生命重如山」的工作口號,要求大家充分認識「安全高於一切」的思想,指出了安全工作要深入人心,到崗盡責,安全工作不能有絲毫放鬆,學校要形成校園安全人人有責,大家時時想安全,處處抓安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 學校有安全管理工作組織機構,工作踏實。

我校一直十分重視安全工作,長期以來形成了校領導班子總攬全域性、統一協調,各部門參與、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按照教育局對學校安全工作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制定並與學校各部門、班主任、生活教師簽訂了《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了各責任人的職責,加大了對各部門及全體教師的安全工作的檢查力度,不斷規範教育教學管理、後勤管理、教師隊伍管理及各項活動管理,並實行了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

三、 認真檢查,督促整改

(一)根據通知精神,近日學校及時組織相關人員,按照通知要求的檢查內容對學校涉及安全的各個方面進行自查。

1.學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及落實方面自查

制度是落實的保證,我校力求做到完善規章,明確崗位,職責分明,嚴肅紀律,責任到人。制訂並不斷完善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多項應急預案,建立了安全工作檔案。學校實行了領導、教師值班制度,制定了學校安全檢查督導制度,通過建章立制使學校安全教育活動制度化。

2.門衛管理方面自查

我校有詳細的門衛值班管理制度,有專業人員進行24小時不間斷門衛值班,對來校人員、車輛進行出入登記,落實良好;有完善的巡邏制度及專業的足額的保安人員,統一配備了服裝,警用器械,在校園內重點進行夜間巡邏;從周一到週日,天天有校級領導帶班,中層領導值班,在學生就餐及入寢等易發生安全事故的重點時間段進行值班。有力的保障了校園內全天候無安全事故發生。

3.飲食管理方面自查

學校食堂有健全的一系列制度,落實詳實。炊管人員均持健康證上崗。食堂設施配備良好,操作間及餐廳整潔衛生,食品採購、加工全部定點,保證食物不過期不汙染。

學生飯菜實行三餐24小時留樣,以備檢查。學校飲用水水質合格,飲用水質量無問題。

4.學生宿舍管理方面自查

我校《宿舍管理制度》《學生請假制度》《寢室管理員管理條例》,等制度健全完備,宿舍內應急照明設施良好,消防裝置完好、消防通道順暢。政教處定期對學生宿舍內違禁物品及安全隱患進行檢查排除。我校女生宿舍寢管員全部為專職女性人員。

5.校舍安全情況自查

我校所有建築物均為新建,不存在危牆,危房等安全隱患。每座教學樓兩側樓梯均設有上下樓安全提示,學校北側水塘邊設有禁止下塘等警告鐵牌。

6.學校周邊安全情況自查

我校為新校區,位於城郊,學校周邊不存在網咖,報刊點,非法小賣部等能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的場所,學校周邊安全狀況良好。

7.學生乘車安全管理情況自查

我校不存在租用不具備校車營運資格車輛現象,同時定期組織開展以交通安全、乘車安全為主題的班會,教育學生遵守交通規則,安全乘車,平安返家。

(二)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1.針對我校校區較大的實際情況,整個西側沒有圍牆,下一步要繼續加強校園安全巡邏,夜間護校等方面工作。再接再厲地保持校園零安全事故的記錄。

2.我校北大門緊鄰公路,學生上下學人員較多,存在交通隱患。學校加強安全教育同時,及時與交警部門聯絡,尋找解決辦法。

總的說來,學校無論是領導還是普通教師對安全工作重視程度較高,安全教育進行得比較紮實,安全措施也比較到位,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努力,力求把安全工作做得盡善盡美。

北鎮滿族高中

2023年3月

學校安全問題一直是我校最為關注和重視的工作之一,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實效檢查情況:

1、各場室:電腦、電視機及其它電器使用,電線、插座、開關沒有漏電等不安全現象。電線沒有裸露。門窗、防盜設施正常。

2、學生上學、放學路途有不遵守交通規則、違章騎車的現象。

3、校園內上課、下課秩序以及課間活動時好時壞,中午在校外校內逗留的紀律和安全問題加強重視教育。

4、防火、盜情況:實現了所有損壞的門窗、玻璃不過夜;教室門窗都能按時開關。各場室消防器械保管完好,並進行了定期檢修,存放位置科學合理,做到了隨時可用。

5、還有學生到無證攤點買飲料、食品,亂吃零食、亂丟垃圾的習慣未能養成。

6、教學安全情況:加強校內學生活動的安全工作,要求教師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不做危險性遊戲。學校集體活動或放學,有規定路隊和行走路線。

7、用電安全的檢查情況:上學期,校園內教室、辦公室和各功能室等處的照明電路的電線已重新更換。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1、由於學校周圍都是公路,學生上學、放學存在很多安全隱患。

2、學生下課在活動時監管力度不夠。

3、禮堂後面的體育器材室旁的舊桌球桌不能隨意堆放。以免學生爬玩。

4、禮堂、西座樓、中座樓、東座樓都分別有裂縫,現經察看暫時沒有大問題,但要經常觀察,密切注意。

5、後門值崗遇到高溫、下雨,學生、老師較難受。

6、學校飯堂的飯有時有點異味,是否是陳年公尺?

總而言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事故猛於虎」,對於學校的安全工作,是學校應該引起重視的乙個大問題,是每一位教職員工應該從思想上去高度重視的乙個問題。所以,我們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把安全教育放在我們教育的重要位置上。讓學生在乙個安全、和諧的校園中生活和學習。

校園安全檢查報告材料

一、安全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加強領導,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學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小組成員強化自查、自管力度,明確分工,落實責任,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按各自分工負責好職責範圍內的安全工作;強化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全了各項管理制度,如《安全教育制度》、《校舍及財務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學校安全工作報告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以制度約束人,以制度管理人,使具體行為人在制度允許的範圍內操作,對存有不安全隱患的地方要求專人控管,做好預防工作。

務必做到嚴格管理,加強監督,堅決杜絕危害師生生命和財產安全事故的發生。政教處和值周領導對每天的工作認真做好記錄,如安全巡邏記錄、消防安全記錄、來客登記單、值班記錄等,儲存了第一手資料;教育行政部門與學校、學校主要領導與分管領導,分管領導和部門負責人,部門負責人與直接責任人層層簽訂了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實行「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一級抓一級,層層落實,分部門、分處室管理好自己的人和物,形成了「安全工作四級管理體系」,明確了職責分工,強化監督、管理力度,明確責任,層層把關。

二、對學生安全教育情況。

開學以來,學校高度重視學生的安全教育和自救自護常識的培訓,讓每一位學生都掌握一定的安全自救自護知識;日常教學工作中,充分利用出黑板報、班主任主題班會等形式,有效的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的教育滲透;學校還制定了相關制度來保障學生安全工作的落實。校長和班主任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班主任和學生及學生家長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學校與社會密切聯絡,班主任和家長密切配合,層層把關,切實保障每個學生的人身安全。另外,班主任間週上一節安全教育課,有教材,有計畫,有備課,有作業。

三、加強學校周邊環境治理情況。為了進一步健全學安全保衛制度,使學校治安得以強有力的保障,我們加強了與鎮派出所的警民共建工作,使得學校周邊200公尺以內無遊戲室、撞球室,網咖。

四、安全檢查情況

1、用電方面的安全檢查

主要對學校內宿舍、教室、圖書室、實驗室、及校園的一切用電設施進行檢查,查電線有無裸露,有無私拉亂接;各配電箱是否上鎖;電源是否完好。通過檢查,發現用電設施安全正常。

2、對學校建築物、及生活設施進行安全檢查

在設施安全檢查程序中,對學校建築物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檢查是否有危牆以及其它安全隱患等現象存在。同時,定期對各類設施進行檢查,防止安全事故發生。

3、對消防設施的安全檢查

為了加強本校消防工作及消防器材的管理,保護公共財產和廣大師生生命財產的安全,學校貫徹「預防為主、防範結合「方針,對消防器材進行定期檢查,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檢查結果:實驗室、教學樓消防滅火器正常。

4、加強防盜設施檢查

為了確保我校財產安全,為此,在安全檢查程序中加強了防盜設施的檢查力度,通過檢查,未發現有安全隱患。

5、加強門衛登記制度和值班制度

來校人員必須登記後,方可進校。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門衛輪流24小時值班;領導帶班,各處室配備幹事值班,並寫好值班記錄。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學校在接到 通知 後,立即召開了校委會安全工作專項會議,明確了任務 責任,進行了細緻的分工,組織全體教師,召開了安全工作緊急會議,會上,校長認真傳達了會議精神,並結合我校的實際,講了我們學校當前安全工作要注意的問題,提出了嚴格的安全工作要求,要求大家充分認識 安全高於一切 的思想,指出全工作不能有絲...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學校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一貫重視安全教育,始終堅持 以人為本 安全第一 的管理理念,在學校教育教學和其他各項管理中,一直把學生的安全教育 身心健康發展放在首位,對安全工作常抓不解。新學期伊始,為了進一步落實市教育局...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1 年級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及落實方面自查 制度是落實的保證,年級力求做到完善規章 明確崗位 職責分明 嚴肅紀律 責任到人。制訂並不斷完善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多項應急預案,建立了安全工作檔案。教師上課前必須填寫好班級日誌,發現問題及時與班主任聯絡。結合校長值周制定了年級安全檢查督導制度,通過建章立制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