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2023-02-15 21:15:02 字數 2611 閱讀 5174

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我校始終把安全工作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為學校常規工作的重要日程,確保了安全、和諧、健康的教育環境。現將馬廟中心校安全工作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常規工作常抓不懈

(一)、建立安全工作管理體系

成立了由校長負總責,主管副校長具體抓,各校、各部門、各年級分工負責的安全管理體系,做到了分工細化,責任到人。杜絕漏洞。重視安全宣傳工作,利用例會、寒暑假學習會對全體教師集中進行安全政策、法規的宣傳和典型安全案例的分析,引導教師熟悉安全法規,重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二)、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

1、建立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

將安全工作列入各校的目標考核中,制訂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嚴肅追究校長及其他領導及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2、簽訂責任書,加強安全責任意識

中心學校與下屬各校、各校與班主任、科任教師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教職員工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度,切實增強了安全責任意識;教師與學生家長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明確了家長應做的工作和應負的責任。

3、不斷完善學校安全工作規章制度

不斷完善充實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建立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明確值班職責,節假日有專人護校;制訂學校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建立了事故及時報告制度、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安全預警機制;對涉及學校安全的各項工作,都做到了有章可循。

(三)、加強教育,努力增強安全意識

1、認真組織安全教育周活動

學校安全教育週以校園安全為主題,組織師生學習安全教育工作檔案。四月份的第一周是全省第四個防溺水宣傳教育周,各校均懸掛「關注生命、預防溺水、確保安全」宣傳橫幅;要求各校以牆報、講座、黑板報、手抄報等形式廣泛開展防溺水專題教育活動;各班均上了防溺水教育課;中心學校還將全校學生集中,由分管校長給全體學生上安全教育大課。

2、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

平時我們利用班會、隊會、活動課、學科滲透等途徑,採取板報宣傳、張貼標語、舉行主題班會、講座、安全徵文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使學生接受比較系統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觸電、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盜、防震、防騙、防煤氣中毒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做到了防患於未然;還通過《致家長的一封信》增強家長的安全教育意識。近年來學校無一例不安全事件發生。

3、努力抓好學生的安全管理

我們對中心學校部分車輛接送的學生家長發了一封信,要求不要坐無牌、無照、無證的車輛,要求不要搭乘超載車輛,確保交通安全。堅持執行學生考勤制度,要求教師每節課對學生進行嚴格考勤,並及時通報考勤結果,有效杜絕了無故缺課現象的發生。

4、全面落實健康教育及衛生安全制度

嚴格保證健康教育課時,有教師、有計畫、有教案、有考核、有成績;傳染病防治實施方案、宣傳資料健全;高度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上好心理健康輔導課。

(四)、切實保障設學校基礎施的安全

高度重視各類安全設施的配備和維護,消防器材設施完備,擺放位置合理,做到定期檢查、定期更換;教學樓內疏散標誌安裝位置合理,疏散通道暢通;上學期學校又重新對供電線路,進行了改造;各類線路、燈具、電源做到了定期檢查維護,無私拉亂扯現象;上期我們對閒置校舍進行了一次拉網式排查,在每所閒置校舍大門口張貼告示,我們還諮詢鎮司法所,對各個閒置校舍所在的村委會,下發了禁止使用通知書。今年我們將對馬廟中心學校轄區內閒置校舍安全情況再進行一次回訪。

二、重點工作抓緊抓實

當前重點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轄區內各校組織學生**了交通安全教育片,利用牆報、板報、校園廣播、懸掛橫幅標語等形式教育學生嚴格遵守交通法規,不在公路、街道上戲鬧玩耍,嚴禁學生乘坐無牌無證和超載的車。

(二)、切實加強消防安全管理。一是加強了學生的森林防火教育,教育學生不要玩火,教會學生有關防火逃生知識和技能;二是對學校的電路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和檢修。

(三)、利用當前有利的時機,集中開展了一次預防各類氣象和地質災害的安全教育,全校師生開展了專門的緊急疏散和自救、互救與逃生演練活動。

(四)、認真開展了一次安全隱患大排查。我們將安全排查的內容以列表的形式,校舍方面包括圍牆、樓梯、護欄、廁所、車棚、電路、體育器材及消防等;學校食堂包括從業人員的資質、體檢、消毒、操作流程、食物留洋等;對排查出來的問題要求立即進行整改。

(五)、各校集中開展了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學校經常利用班會和召開學生會,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教導,充分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宣傳欄等,宣傳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使學生進一步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同時教會學生自救自護知識。

(六)、 加強了學校周邊環境治理。學校周邊200公尺以內無遊戲室,卡拉ok廳、歌舞廳等。學校周邊沒有商販攤點。交通沿線的學校都在校門前設立斑馬線,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設施。

(七)、繼續加強學校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各類傳染病防控工作。

三、 存在主要問題。

1、 用電線路及插座、開關等安裝不夠規範,存在安全隱患。

2、 飲食衛生與上級規定的有關標準有一定距離,不利於學生的身體健康。

3、 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落實稍有差距,不能經常開展有關安全教育的活動。導致學生對安全知識知道甚少。

4、 消防器材個別學校不足。

5、部分學校有危房尚未撤除,我校轄區內還存在八處閒置校舍,也是一大安全隱患。

針對查出的上述問題,中心校制定了具體整改措施,將在近期進行整改。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重視安全工作,不斷學習、吸收先進的管理經驗,及時研討解決安全工作中發現的新問題,不斷提高安全工作水平。

xx中心學校校舍安全自查報告

為營造平安校園氛圍,確保師生平安,我校把安全工作當做學校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和不定期對校園安全工作進行排查。近期,我校對整個校園的校舍進行了一次徹底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領導重視,具體部署 我校高度重視校舍的安全工作,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校舍安全排查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校舍安全工作,保...

大廟中心學校鍋爐安全自查報告

本校食堂主要負責師生一日三餐 原有lsc0.2 0.09 a型熱水鍋爐一台,主要用於學生一日三餐飯食蒸煮。學校鍋爐房建於學校食堂洗菜間隔壁,屬重大危險源。為杜絕鍋爐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師生生命和財產的安全,近日,學校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組織人員對學校鍋爐安全運 況進行了全面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

中心學校營養餐自查報告

自營養餐改善計畫實施以來,金果坪鄉各學校就在中心學校的統一領導部署下秉承 公益性 服務性 安全性 原則開展工作。為確保 營養餐工程 在全鄉安全實施,中心學校嚴格執行相關制度,嚴格落實安全責任,並定期或不定期進行認真自查自糾。為了貫徹落實縣教育局關於營養餐安全工作相關精神,現將我鄉開展營養餐管理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