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量化目標考核自查報告

2021-08-28 09:21:16 字數 4317 閱讀 9106

丁裡鎮中心學校

2023年度主要工作目標管理量化考核

自查報告

一年來,我鎮中心校按照《縣教育局對鄉鎮中心學校2023年度主要工作目標管理量化考核表》的要求,扎扎實實而又卓有成效地做好了各項工作。置至年末歲尾之際,鎮中心校組織考核組,根據《量化考核表》的具體目標要求,參照平時檢查、考評積累的資料,對全鎮各項工作逐項進行了自查考評。我們欣喜地看到中心校各項工作都達到了目標要求,圓滿完成了任務,某些工作還創出了特色。

現綜合歸納報告如下:

1、基礎教育方面:

(1)、事業發展達到各項指標

根據自查報告有關資料統計,我鎮各學校幼兒園,學前班學前兒童入學率均超過了60%,學前一年入園率不低於95%,我鎮中心校還設立了郭莊公辦中心幼兒園。經過多年的努力建立,經驗收達到了縣級示範園的標準。丁裡中心初中經過狠抓控輟保學工作學校管理,初中在校學生年輟學率控制在3%以下,公升入高中階段的畢業生達到了70%以上。

(2)、義務教育達到了均衡發展

經自查,我鎮中心校制定了詳細而又切合實際的均衡教育發展規劃,並制定了均衡教育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了均衡配置教育資源的具體政策和落實措施。在我鎮處於淮北和蕭城夾縫的劣勢下,排除生源競爭的嚴重干擾,保持了全鎮各樣生源穩定,班班學額充足,基本上達到不流失。

此外,鎮中心校還制定了鎮中小學標準化建設規劃,規定了完成每年度的規劃任務。全鎮各中小學及教學點也相應制定了三至五年的標準化建設規劃,並付諸實施,丁裡初中標準化建設成績斐然,各項建設專案如期完成,確保了全鎮1000多名學生就近入學的學習、伙食和住宿需求。

(3)、教育教學改革與管理成績卓著

為了促進各學校工作的有效開展,形成良好的競爭局面,鎮中心校制定了以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各項學校年度考核制度。如對教育教學工作,班主任工作,教科研工作都有各自的詳細具體的考評措施及獎懲標準,並付諸實施。按照考評方案對教師進行考評,作為評優、評先、晉級、年終評發績效工資的依據,

為了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鎮中心校在全鎮各校廣泛開展了「千名學生陽光體育活動」,每天堅持長跑不間斷,並認真落實了大課間活動,各校都制定了大課間活動方案,對每天各班的活動都有具體安排。各校都按計畫活動並有活動記錄,並舉辦小型的長、短跑比賽,跳繩比賽,桌球比賽等,來檢測大課間活動的開展情況。

農遠工程的管理和應用都達到了制度化、正常化、規範化,各布點小學及完小都設立了多**教室,大部分中青年教師都能使用多**教學,不少教師還能製作精美的課件。

為了促進學校藝術活動的開展,各校都舉辦學生藝術節和學校藝術月活動。如「六一」節舉辦少年兒童聯歡會。在今年建黨80周年前後,各校舉辦了「唱紅歌」比賽活動,丁裡初中還選拔了歌唱能手參加縣舉辦的「唱紅歌」比賽;同時還舉辦元旦聯歡會等活動。

在多年堅持不懈開展「五好」活動的基礎上,我鎮中心校今年又繼續全面深化「五好」活動,中心校及各學校都制定了「五好」星級學校三年建立規劃。今年注重突出了「讀好書」、「寫好字」為重點,樹立了許堂小學為「寫好字」試點學校,張山頭小學為「讀好書」試點學校。經過這兩個學校一年來的積極努力,年底經縣教育局驗收時,這兩個學校的建立專案均達到了標準。

此外,教師的「三字一畫」基本功訓練也都落實到位,堅持不間斷 。於此同時,我鎮的小學管理公升級賽活動也大幅度地往前推進,在已建立成一所市級示範、三所縣級示範的基礎上,今年又申報了瓦河小學、丁裡小學建立縣示範小學,兩校建立活動都有規劃,有舉措、有進展。經過鎮中心校多次有力督導和學校的積極努力,今年12月,縣教育局驗收時,兩校都達到了合格標準。

尤其是瓦河小學建立效果顯著,受到縣教育局領導的高度讚揚。

為了把教育質量檢測作為提高教育質量的槓桿,近年來,我鎮中心校堅持實行月考制度化。每學期實行兩次月考,鎮中心校統一命題製卷,各學校自己組織嚴格考試、閱卷,作出成績統計,寫出質量分析報告,並上報給中心校。此外,每學期末,中心校還組織一次1至6年級質量檢測,今年,由原來只考語、數兩科,又加考英語、常識。

考試成績作為教師評優評先,評發績效工作的重要依據,有力地促進了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大大激發了教師的工作的積極性。

校園文化建設是我鎮的一大特色。去年以來,我鎮在組織校長、主任參觀、學習馬鞍山校園文化建設的基礎上,全面推行了校園文化建設。各校都制定了校園文化建設的規劃和實施方案。

在樹立武寺小學班級文化示範典型的基礎上,全鎮各校掀起了班級文化建設的高潮。班級文化形成了我鎮校園文化地特色。此外,還打造了一些文化品牌學校。

如許堂小學是手抄報、板報特色學校,瓦河小學是壁字、導行標語特色學校,郭莊小學是制度文化特色學校。尤其是各布點小學的校園文化資料彙編,有力見證了各樣校園文化建設的輝煌成就。

(4)教育教學工作綜合考評嚴格實施

經自查,這方面的工作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嚴格實行了月查制度。中心校每學期實行三次月查。學期初,重點查教學計畫及開學工作,查作業、集體備課。

學期中兩次月查,一次是業務工作的專項檢查,一次是學期末的全面工作檢查。對每個學校,每個教師都有月查記錄,每次查後還寫出月查總結 ,通過教育演示文稿的形式發到各校,有力促進了學校的工作開展。各校也都實行了相應的月查制度,有記錄,有總結、有評比。

2、校長的「三個兩」工作堅持不懈,經自查,中小學校長每學期兩輪檢查教師教學設計,作業批改情況及期中、期末教學質量分析報告的資料齊全,檢查表記載真實,清楚,報告分析透徹。

3、聽評課達到規定要求。經自查全鎮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的聽課本。校長、主任和教研組長的聽課記錄均達到了30節以上,任課教師的聽課記錄均超過15節,聽課本專案填寫齊全 ,聽課意見中肯,評價與磋商到位。

(5)、教科研工作形成「**教研網路」

經自查我鎮中心校的教科研資料,可看出我鎮的教科研工作已形成「中心校教研為中心,片區教研為抓手,校本教研為主陣地」的**教研網路。各級教研都有制度,有計畫、有活動記錄、活動總結。今年以來,語文教研重點實施《怎樣提高作文教學質量》的能力的專題研究,數學教研重點實施《怎樣提高學生解決應用題》的專題研究。

通過專家引導、經驗交流、上示範課等形式,大大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對課改和教學工作有明顯促進作用。教師的多篇教研**在省、市級獲獎。鎮中心專門彙編了教研**的冊子。

(6)、師資隊伍建設得到加強

經自查,我鎮中小學崗位設定合理,做到因事設崗,職崗相符。全鎮的義務教育績效工作改革有很大成效,各校都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考核評發制度,激發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各校確保了5%的經費專項用於教師培訓。

在教師培訓上,一方面,保證了教師在職地培訓進修,增強了業務素質;另一方面注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通過創先爭優、開展家訪、社會調查等活動,有效開展了師德師風教育活動。

(7)中小學辦學行為嚴格規範

經自查,我鎮各校都能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全面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嚴格執行了學籍管理制度,轉學、休學手續齊全 。嚴格規範了收費制度,實行教育收費公示制度,杜絕了亂收費行為。

科學安排了學校的作息時間,保證學生每天在校不超過6小時,依法保障了師生休息權利。沒有利用節假日為學生集體補課的現象。

2、民生工程方面

經自查,民生工程方面切實做好了以下幾個方面:

1、義務教育經費得到保障。各項義保經費的政策宣傳到位,制度健全。義保資金統一管理,分校核算,義保檔案資料完善,專櫃存放。

2、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得到加強。活動室按省規定的標準建設,制度齊全,器材、裝置、圖書管理得好,使用得好,活動正常有序。

3、免費教科書按規定發放。各校教科書上報數字真實,準確,無虛報。教科書發放及時到位。迴圈教科書得到有效使用,保管和消毒。

4、校安工程建設確保質量。

經自查,我鎮各校校安工程建設專案得到合理安排,如期完成專案任務。嚴格建設程式,工程監管到位,工程質量合格,受到上級領導表彰。各種工程檔案資料齊全,管理規範。

3、職業教育方面:

經自查,鎮中心校、丁裡初中都有專人負責職業教育,並且能很好地完成中職招生任務。中心校建立了合格的**文化技術學校,不斷舉辦各種專項農業技術培訓,為農業技術的推廣,農村勞動力轉移創造了條件。

4、安全教育方面

經自查。我鎮安全機構健全,中心校和各學校都建立了安全工作領導組,制定了安全工作責任制,責任追究制和各種防範制度及預案。各校按照安全日曆,切實做好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

中心校定期對校長、班主任進行安全和應急培訓、嚴格落實安全隱患排查制度,規範安全臺帳。每月28日前,各校都要向中心校報送安全總結和安全隱患排查表,全面推行了校方責任保險。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得到治理,狀況良好。

各校有效開展「安全年」活動,活動內容一月一主題,定期開展各種安全演練活動。

5、信訪與穩定方面

鎮中心校成立了信訪領導組,建立了信訪工作制度,定期排查本轄區內信訪隱患,及時做好離退休教師的思想工作,把矛盾及時化解,無越級上訪事件。

總之,經過自查、評析,我鎮中心校在各項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開創了新的局面。尤其是校園文化建設是我鎮中心工作的主要特色和亮點。當然,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存在著一定的差距,我們決心在下一年度,不斷完善,鞏固成績,彌補差距,再創輝煌。

丁裡鎮中心校

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2023年度主要工作目標管理量化考核

自查報告丁裡

鎮中心學

校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中心學校營養餐自查報告

自營養餐改善計畫實施以來,金果坪鄉各學校就在中心學校的統一領導部署下秉承 公益性 服務性 安全性 原則開展工作。為確保 營養餐工程 在全鄉安全實施,中心學校嚴格執行相關制度,嚴格落實安全責任,並定期或不定期進行認真自查自糾。為了貫徹落實縣教育局關於營養餐安全工作相關精神,現將我鄉開展營養餐管理工作的...

中心學校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我校始終把安全工作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為學校常規工作的重要日程,確保了安全 和諧 健康的教育環境。現將馬廟中心校安全工作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常規工作常抓不懈 一 建立安全工作管理體系 成立了由校長負總責,主管副校長具體抓,各校 各部門 各年級分工負責的安全管理體系,做...

學校目標管理考核自查報告

乘素質教育之帆謀求特色發展之路 銀城一小目標管理考核自查自評報告 德興市教育局 2008 2009年度,我校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支援和幫助下,經過全校教職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較大的成績,較好地完成了年度初制定的各項目標。根據德興市教育局普通義務教育學校目標管理考核相關要求,對照我校實際,現將有關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