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2021-08-27 22:21:25 字數 2764 閱讀 9665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學校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一貫重視安全教育,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在學校教育教學和其他各項管理中,一直把學生的安全教育、身心健康發展放在首位,對安全工作常抓不解。新學期伊始,為了進一步落實市教育局《關於深入開展學校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活動的通知》檔案精神,為師生提供安全、文明的學習、生活環境,建立和諧平安校園,我校立即進行了認真細緻的研究部署,成立了由校長為組長、分管副校長為副組長,教導處、總務處等成員組成的安全自查小組,對照《通知》要求,逐條逐項進行落實,並以此為契機,對學校安全工作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全面、細緻、深入的「查隱患、堵漏洞」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大檢查,推動了我校安全工作的深入開展。

通過檢查我們認為學校安全工作開展得細緻紮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的確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主要的工作方法及措施:

(一)提高認識,健全機構,強化學校安全工作的組織性、責任制。

我校十分重視和諧平安校園建立工作,「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這是從領導到老師的一條信念,我們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到目前我校已逐步形成了黨支部、校長室總攬全域性、統一協調,各部門參與、密切配合,形成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新學期伊始,學校進一步完善優化了安全管理工作組織機構,明確崗位職責。

由一把手校長同志任組長,分管副校長同志任副組長,教導主任 、總務主任 、政教主任 、安全管理員等同志任組員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明確分工、按職分責、各司其職、責無旁貸。負責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相關人員對學校安全工作進行檢查,加強對學校安全工作的領導、監督和檢查。

明確職責和任務:校長為第一責任人,分管校長為直接責任人,按照誰的崗位誰負責,誰的課堂誰負責,誰在現場誰負責的原則確定具體責任人。實行了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形成了校園安全人人有責,時時想安全,處處抓安全的良好的安全工作局面。

(二)建章立制,規範管理,力爭學校安全工作的制度化、經常化。

制度是落實的保證,為進一步落實、規範安全工作,培養師生的安全意識,強化學校安全管理,新學期,學校又修改、完善、落實了一系列安全工作的規章制度,使師生們有規可依、有章可循、有製可守,常抓不懈,力爭使學校安全工作制度化、經常化。本學期,學校繼續實行中層領導幹部、教師和學生值周評比制度,加強了對學校安全工作的檢查與督導;建立健全了學校安全工作突發事件處置工作預警預案體系,落實應急反應機制;嚴格執行校園封閉式管理,制定了學生請假、班主任簽字、門衛登記並驗證制度、規範日常進出校園的管理;制定各部門、各科室、各類教職工管理制度,特別是涉及安全的微機室、物理化學實驗室、值班室、體育組等內部管理安全保衛工作制度;嚴格落實節假日值班、值日、值宿制度,做好翔實記錄,並採取責任追究賠償機制。制定出台完善了《學校安全管理條例》、《班級安全制度》、《學生校內安全行為準則》、《學校安全教育制度》、《學校安全工作檢查制度》、《學校安全隱患及重大事故報告制度》、《大型活動審批制度》、《大型集體活動學生安全預案制度》、《學校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度》、《教師家訪登記制度》和《家長通知書》制度等規章。

(三)結合實際,宣傳教育,做到教育活動形式的多樣化、系列化。

學校安全教育也是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我校結合學校實際情況,根據青少年的成長規律,針對中學生年齡、生理、心理以及知識結構、認知能力等方面的差異,把安全教育活動同思想品德教育、紀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有機的結合,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內容,遵循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原則,以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形式,有針對性的開展安全教育活動。除了利用公升旗儀式、班團會、講座、廣播、黑板報等**陣地和形式外,還將根據不同的季節、學期、節假日、特殊教育日等,設計不同的安全教育活動內容、不同的活動形式。

普及交通安全知識,提高學生交通安全意識;進行防火、防水、防溺、防雷、防電、禁毒等專題教育,開展相關的安全知識教育主題班團會。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對策:

(一)校內仍存在安全隱患,亟待解決。

1、部分教室的電扇、電燈開關、門窗沒有得到及時修理。該問題已經告知總務處,將在近期內對失修的電扇、電燈開關和損壞門窗進行修理。

2、教學樓的部分滅火器已經無法使用。該問題已經告知總務處,將對無法使用的滅火器進行更換。

3、學生之間的打架暴力事件較多,雖然未造成比較惡劣的結果,但需要對參與打架事件的學生進行長期的思想教育,並對打架事件進行嚴肅處理,防止學生矛盾公升級,發生傷害、鬥毆等暴力犯罪。

4、學生的自我保護及法制意識較弱。部分害學生家庭經濟較好,隨身攜帶較為貴重的財物,遇事膽小怕事、處理突發事件能力弱,在遭遇其他學生敲詐勒索後往往不敢聲張,忍氣吞聲。學校將對這一類敲詐行為進行嚴查,並加強學生的法制及安全教育,提公升學生自我保護能力。

5、部分校外人員未經登記就進入校園,這是由於學校保安安全意識不夠、安全防範不到位,有時候疏於檢查所導致的。將對保安進行思想教育,提高保安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感,嚴把校園大門。

(二)校園周邊交通和衛生秩序還需要進一步綜合治理。

1、校門交通安全,刻不容緩。學校緊鄰104國道,該國道車流量大、車速快,極易發生交通事故,存在很大安全隱患。為解決這一問題,學校每學期組織多次進行交通安全教育,以預防和避免校園周邊交通事故的發生,確保師生的交通安全。

2、校外食雜攤點,亟待整頓。學校存在幾家流動攤販,他們基本屬無證經營,均不符合基本衛生安全要求,既影響校園周邊衛生和校容,又擁堵校門交通,還使師生飲食衛生安全存在嚴重隱患。

針對上述問題,學校一方面還要繼續積極協調上級有關部門,爭取得到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援和幫助,力爭盡可能多的解決問題,消除隱患;另一方面,還要不斷挖掘內部潛力,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同時,還要不斷加強管理,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真抓實幹,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教育教學秩序的穩定,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開創我校安全工作新局面。

仙巖鎮中心學校初中部

2023年5月9日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學校在接到 通知 後,立即召開了校委會安全工作專項會議,明確了任務 責任,進行了細緻的分工,組織全體教師,召開了安全工作緊急會議,會上,校長認真傳達了會議精神,並結合我校的實際,講了我們學校當前安全工作要注意的問題,提出了嚴格的安全工作要求,要求大家充分認識 安全高於一切 的思想,指出全工作不能有絲...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1 年級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及落實方面自查 制度是落實的保證,年級力求做到完善規章 明確崗位 職責分明 嚴肅紀律 責任到人。制訂並不斷完善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多項應急預案,建立了安全工作檔案。教師上課前必須填寫好班級日誌,發現問題及時與班主任聯絡。結合校長值周制定了年級安全檢查督導制度,通過建章立制使年...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共4篇 安全大於天,生命重如山 這是我校從領導到老師的一條堅定信念。學校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堅信師生安全事關穩定大局 責任重於泰山。根據我市 遼寧省教育廳關於開展全省學校百日安全大檢查的通知 精神,我校開展了辦公室 寢室 教室 食堂以及教學裝置設施等全面性的安全工作大檢查。進一步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