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質量自評自查報告

2021-08-31 10:50:33 字數 3447 閱讀 3013

阿克蘇市十一校教學質量自評自查報告

我校以教學常規管理為切入點,實事求是,緊密聯絡學校實際,分析教學管理現狀,積極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思路、新途徑和新辦法,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創新,打造亮點,近年來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進入了新的局面,教師隊伍又上了新台階,教學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教學成果有了新的突破。現將我校的教學評估情況匯報如下:

一、自查自評結果

我們依照《關於開展阿克蘇市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中小學教學質量督查工作的通知》對學校的教學進行了全面評估,自評分數為91.5分。

評估的流程為:

(一)、組織領導:(自評分10分)

學校加強對教學過程的全程管理,結合課改要求,認真制定《提高教學管理與質量的五年規劃和實施方案》,我們先後制定了《校本教研管理制度》《教學成果獎勵制度》《集體備課制度》《教學事故認定和處理辦法》《體育教學及活動安全管理規定》等一系列規章制度。

我校首先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教務主任、教研主任為副組長,教研組長及備課組長為組員的教學評估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認真學習了《阿克蘇市中小學教學質量教學評估體系》,同時對小組人員進行了具體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學校每學期末召開教學質量的工作會議一次,請成績突出的教師介紹經驗與會教師共同交流得失。

(二)、隊伍建設:(自評分9分)

校長具有豐富的教學工作經驗和教學管理經驗,重視教學工作,學校各項工作都為教學第一線服務,始終堅持校長服務於教師,一切服務於教學的辦學思想。校長深入到教研組、班級聽課;參加說課、評課活動,指導教學工作,校長、副校長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0節。

為了加快教師素質的提高,我校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加強骨幹教師的培訓,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模範帶頭作用,不斷進行教學上的交流研討,用更有效、更容易讓學生接受的教學方法運用到每堂課的教學中,這樣才能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建立校本研訓機制,開展「六個一」活動,認真落實「六個一」的工作任務。

(三)、常規管理:(自評分36分)

1、組織管理:(自評分11.5分)

(1)、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開足各門課程,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堅持按課程表上課,提倡課堂作業應盡量當堂完成,確保學生正常休息。學校將加強平時檢查力度,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處理,形成規範的課程管理制度。

(2)、突出檢查指導管理。堅持平時檢查與期末考核相結合的過程管理,建立教學工作制度,各項檢查的結果與教師業務考核掛鉤。檢查過程突出備課、上課、輔導,作業、教案重點檢查,教研組每週檢查一次,教務處每月檢查一次,有記錄。

加強隨機檢查力度。教務人員要經常深入課堂,進行指導,特別要加強對新教師、年青教師的聽課指導。

(3)、加強質量管理,實現「輕負擔,高質量」,讓學生想學、會學、樂學。要紮實抓好各科學習困難生的轉化工作,早一點打算,多一點行動,少一點埋怨,早一點落實轉化措施,多一點關心體貼,要花大力氣提高合格率與優秀率。

2、教學管理(自評分22.5分)

(1)、制定詳實的教學計畫工作合理安排,堅決杜絕累同教案、無案上課等現象的發生。查教案、作業——每月查與平時備課組長查相結合。教案重點關注集體備課、反思。

作業重點關注改錯和復批。查教案檢查記錄和作業檢查記錄的填寫是否能發現問題和提出改進措施。

(2)全體老師都能精心備好每一堂課,認真制定**計畫,悉心輔導每乙個學生,細心批閱每一次作業,真心評價每一位學生,精心研究每乙個課題,做到超周備課。各老師都能深人鑽研教材,深入研究學生,因材施教,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3)課堂教學

學校嚴格依據課程標準制定教學計畫和教學進度,並按時完成教學任務。按教學要求布置作業,各科作業量和作業總量適當;非考試科目不留書面家庭作業;教師能夠按時、按要求、認真批改作業。學校將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展評,並表彰作業突出的學生。

認真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紮實開展陽光體育運動,確保學生每天體育活動達1小時,努力使每個學生成為身體健康、心理高尚的「陽光孩子」。

(三)、質量監控:(自評分4分)

學校嚴格按課程標準要求命題,每學期每門課程都組織全校性的期末考試;學校在教師考核中採取教師日常工作表現結合期末考試成績的考核辦法。

(四)、教學器材和遠端教育:(自評分17分)

學校設有微機室、實驗室、器材室、圖書室等。在各功能教室的使用上,學校嚴格要求教師按課程表上課,提高功能教室的利用率。遠端教育裝置(多功能廳《我校有兩個》)每週不少於20節。

圖書按時借閱,提高圖書使用率,讓學生依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有選擇地閱讀,調動了學生閱讀的積極性。增加了學生的閱讀量,拓寬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業餘文化知識,整體閱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五)、教育科研:(自評分10.5分)

學校每學期都制訂的比較詳細可行的教研計畫,積極開展校本研修,教師素質迅速提高。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每次教研活動都要進行組織、檢查、指導。我們通過開展一系列活動,加快教師知識更新,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同時積極鼓勵教師多學習,大膽進行創新,通過榜樣激勵教育,抓典型,帶群體,促提高,極大地促進了學校整體師資水平的提高。

進一步建全和完善了教師備課、聽評課、上課、檢查批閱教師教案、學生作業制度,並要求每位老師一學期聽課節數不少於15節,教研組長不少於20節,教務主任不少於40節。

學校能夠通過多種方式,開展新課程標準和新教材的校本教研,在教學研究中能夠認真研究教材和學生。通過教研大大提高了教師的教學設計及教學預設的能力。教研活動的內容主要是課堂教學,探索在教學過程中全面落實三維目標的方法和途徑,通過研究教學設計、課堂觀察、課後討論、行動改進,提高了教師發現問題和自我改進教學的能力,完成「八個一」的教學任務。

我校今年承接了語文、綜合兩項課題,在完成重點課題的過程中,各教研組先後承擔了相關課題任務,階段性工作紮實研究過程規範,材料準備翔實。

二、存在問題

1、有些教師的作業批改還沒有規範化,比如:批改符號、評價方法等。

2、教研科研活動針對性、實效性有待突破。學校的教研活動仍停留在聽課、評課等常規活動上,且大多侷限於語文、數學的研究方面,其他學科的教育教學研究活動教少;教研活動未能結合學校實際抓住本校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來進行研究。

3、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學生的行為陋習仍存在,養成教育還有待加強。

4、有些教師的教學反思有點走過場,實質性內容不大。

三、以後整改方向

1、要結合學校實際,完善質量指標、獎懲方案及教師德、能、勤、績考核實施細則,努力改革教師評價制度。

2、加強學習培訓,提公升教學意識。一是加強業務理論學習,要抓好業務學習,立足校本培訓,積極探索校本培訓的途徑和方法。二是引導好教師更好地參加教研工作。

3、推進教育科研,深化教學改革。樹立「科研興校」的意識,營造參與教學研究的氛圍。

通過本次的常規工作自查自評,我們發現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找到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我們將針對這些問題和不足,下大力氣進行整改,使學校的教學常規工作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阿克蘇市十一校

2012.5

阿克蘇市十一校教學質量自評

自查領導小組

組長:李輝

副組長:張來春姜強董文平

成員:伍晶袁麗沈麗銘

陳蘭楊曉雲孫美麗

文麗曹建生

自查報告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工作自評報告

結合 省 市 區 縣 教育局 省 市 區 縣 教學質量評價方案 及 省 市 區 縣 年教學質量總結表彰獎勵方案 依據本校制訂的 龍潭九小 重常規提質量 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實施方案 我校以教學常規管理為切入點,實事求是,緊密聯絡學校實際,分析教學管理現狀,積極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思路 新途徑和新辦法,制...

績效自評自查報告

附件3 編寫提綱 一 專案概況 一 專案單位基本情況 包括單位性質 職能 定編情況 財政管理關係等 二 專案基本情況 包括專案具體內容 預算 計畫資金安排 專案實際投入 支出情況 三 專案管理情況 包括人員配備 工作程式 制度建設等 四 專案績效總目標及其階段性績效目標 包括預期的經濟 政治和社會效...

消防自評自查報告

三 以快速反應為中心,增強組織補救初 災的能力 1 學校制訂詳細具體 可操性較強 反應及時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預案主要包括如下內容 火災事故應急程式 應急疏散的路線 方法 應急組織系統 包括應急指揮部 各應急救援小組及職責 安全工作通訊聯絡 等 2 根據預案定期開展演練。每次演練活動之前,我們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