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年自查報告

2021-08-27 23:45:51 字數 1004 閱讀 1612

天柱崗小學「提公升教育質量年」活動自查工作匯報

根據中心校「提公升教育質量年」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在「教學質量年」組織實施階段,天柱崗小學全體老師通過理論學習、查擺問題、對策討論等形式,營造了乙個人人談教學質量、人人為提高教學質量出謀劃策的良好氛圍。

一、問題

通過全體教師的認真查擺,發現教研組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

1、教師對教研活動積極性不高,研討氛圍不濃,沒有集中集體的智慧型和力量;

2、教師評課太客套,對新教師啟發不大;

3、 語文教師繁雜事務太多,沒有時間進行教學研究;

4、教師手頭可研究、學習的資料太少,缺乏理論指導;

二、原因分析

經過老師的認真分析,認為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既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因素,剖析如下:

對教研活動作用認識不到位,沒有把教研活動看成是一條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途徑,認為自己的進步與教研活動關係不大;對同事很「愛護」,不敢批評;語文教師都是班主任,班級事務煩瑣、大量的應付檢查工作使語文教師疲於奔命,沒有時間和精力鑽研業務,難以提公升自身素質;學校對教研組建設支援力度不夠,沒有充分調動教師參與教研的積極性。

三、整改對策

1、營造一種「合作、**、互助、共進」的教研氛圍

教師上課、評課要本著「相互學習、共同研究、真誠幫助、取長補短」的態度去對待,有優點要充分肯定,有缺點要勇於指出,有難點、疑點要一起研究、共同**、合作解決,讓每乙個教師在每一次教研活動中都得到啟發,取得進步。

2、積極爭取學校的支援,讓學校為部分語文教師減負(不要當班主任),騰出時間來進行教學研究,盡快培養一批業務水平高的、教科研能力強的語文教師。

3、希望學校為教研活動提供一定的支援力度,包括訂購雜誌、製作課件、教研成果獎勵等。

通過組織實施階段的認真學習、思考和總結,使我們教師從思想上達成了以「質量立校」的共識,明確了今後的工作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強了工作信心,凝聚了一股強大的提質力量,形成了堅強合力,為「提高教學質量年」的組織實施階段提供有力的保證。我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多想實招、鼓實勁、多辦實事,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教學質量自評自查報告

阿克蘇市十一校教學質量自評自查報告 我校以教學常規管理為切入點,實事求是,緊密聯絡學校實際,分析教學管理現狀,積極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思路 新途徑和新辦法,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創新,打造亮點,近年來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進入了新的局面,教師隊伍又上了新台階,教學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教學成果有了新的突破。現將...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具體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縣局 教育辦各項指示精神,加快新課改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措施。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1 打算推出 教學工作 十字 方針,並把這 十字 方針作為我校強化教學中心意識,開發教師潛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形成規範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