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創新教育

2023-02-15 15:33:05 字數 1010 閱讀 9553

作者:胡科明宋琳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6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高度重視。創新教育也越來越多的引起家長以及教師們思考的問題,特別是小學生,正是基礎教育的關鍵,能夠從小培養激發他們的創新能力,對今後的發展也起著很大的作用。

那麼針對小學語文教育中的創新教育到底如存在什麼樣的難題,又該怎麼解決進行簡單的討論。

關鍵詞:語文教學;創新;教育

時代在不斷進步,全面發展的人才不僅是有豐富的知識儲備,更需要有良好的創新能力。

創新是越來越多的家長關心的教育問題,特別是中小學生的教育問題,因為中小學生正是出於乙個啟蒙階段,能夠夠在早期進行很好的乙個發掘和培養,將會對學生的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而目前,綜合大部分的中小學生教育來說,想要實施創新教育,對於更多的小學生語文老師來說,也是需要乙個大的轉變。

一.創新教育遇到的難題

1.學生對語文教學的興趣不大

語文是一項非常複雜而多變的學科,它包含的內容非常廣泛,可能涉及到的知識面就涵蓋了很多我們學習的其他學科,以及我們的社會經驗等等。所以作為它的乙個學習方式可能不僅僅只是在課堂上,生活中有很多的乙個傳播途徑都是學習語文的好方法。特別是現在電子資訊科技高速發展,很多小學生很小就已經開始接觸這些傳播渠道。

手機、電視、廣播等等這些傳播工具具有聲音、有影象、有文字充斥著各個地方,分散了學生們的注意力,他們可能寧願花更多的時間去消化去分享這些資訊,卻不願只呆在課堂上學習語文。這對教師的語文教學的開展本身就起到了很大的衝擊力。

2.過於注重應付考試

對全世界的小學生來說,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考試,而且中國的學生猶甚。乙個星期一小考,乙個月一大考,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已經是常態。而要想在考試中拿到高分的成績,除了能夠通過自己的能力答題,似乎也跟技術一樣有所謂的技巧。

有經驗的老師們根據自己多年的授課經驗或者對於考試答題的經驗來說總結了答題的技巧,比如在寫作上,議**應該有什麼樣的結構,敘事文應該按照什麼樣的順序,條條框框繁多,教師們為了穩妥起見,保證學生們為了拿高分似乎都已經不約而同按照這個所謂的技巧來。限制太多,技巧太多,扼殺了太多的創新。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踐創新教育

作者 籲小白 教師博覽 科研版 2019年第02期 摘 要 創新教育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小學語文作為學生的一項基礎教育科目,直接關係著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創新教育要為學生未來的持續性創新打好基礎。小學語文教師,要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為宗旨,提高自身創新意識及自身素養,發揮學生...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創新教學策略

注入式 的教學方法是我們所摒棄的,教學過程需要教師積極創設條件,引導學生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隨著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 的出台,對學生的綜合素質要求,尤其對學生素質教育的要求越來越高,新課程改革內容更是要求轉變舊有教學方式方法,轉變陳舊的教學理念,轉變陳舊的師生關係,向課堂要效益,拒絕摧殘人性的 ...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

作者 李玉金 小學教學參考 綜合 2012年第12期創新精神是小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著豐富的創新內涵的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如何將創新教育與語文教學有機結合起來,並為語文教學服務顯得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努力轉變教學觀念,有效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人才。一 深挖教材,改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