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複試面試考場人物畫像 在職感孤立英語心頭痛

2023-02-15 15:33:03 字數 980 閱讀 8074

第二類:在職感孤立英語心頭痛

速寫:菁菁扶了扶眼鏡框,整理下了衣領,走向講台處。隨著高跟鞋發出「咔嗒、咔嗒」的響聲,她頭上那扎得光亮的馬尾在左右擺動中顯得格外精神。

個頭高挑的她微微低下頭,拿起不知是哪個學生在教室裡落下的教材,認真地翻了幾頁。看到組織候考秩序的老師走進來,她便急急地迎上去,詢問有關複試的情況。老師細細地答著,她細細地聽,時不時問一些小問題。

獨白:我是在職考研通過初試的,能夠獲得複試的機會非常不容易,我很珍惜。大概也是這個緣故,我總是按捺不住自己焦慮的心情。

我了解訊息的渠道有限,感覺自己資訊閉塞,越臨近複試我越覺得不安。面試第一關就要考英語口語,我最大的弱項就是英語了,這不是一開場的表現就低人一等了嗎?老師會不會嫌棄我的英語成績太差啊?

心理分析

菁菁的焦慮源頭是對自己弱勢的放大。她總是控制不住地反覆琢磨一件事,那就是英語不好怎麼辦。實際上,沒有誰是完美的,你這是英語不好,可能人家最頭痛的是數學,再還有人專業課基礎不紮實。

不要過度關注自己的弱項,應當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長處上去,從中獲得的成就感將強化你的自信,驅散自卑的陰影,從而緩解你的心理壓力和緊張。只要有了積極心態,就可以揚長避短。也許你的弱項不但不會成為你的障礙,反而會成為你增強英語學習的強大動力。

像菁菁這樣在職考研的人之所以感覺不踏實,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資訊量不充足。要想順利通過複試,全面蒐集資訊也很重要。獲取資訊的途徑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方式,通過所報院校的研究學院網獲取研招辦**,及時向報考學校招生辦諮詢複試的形式及時間,密切關注該校複試相關內容等方面的變動。二是向經驗者請教。有什麼疑問可諮詢該校前幾屆的師兄師姐,也可以在該校的論壇上提問以求解答。

三是充分了解專業研究目前現狀以及導師研究方向所涉及的專業知識。考生在準備基本的專業知識外,還要充分了解自己所報考導師的研究內容。自古以來的成功心理戰術是「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

複試的考官通常都是各專業裡最權威的幾位老師,本專業的最新進展很容易在面試提問環節中涉及。尤其是你所報考的導師的研究方向和進展,事先一定要準備充分。

面試決定複試 考研面試技巧你知道嗎

研究生入學考試分為初試和複試兩個環節,而面試是各高校複試必不可少的環節,也是對於考生能否順利通過研究生考試最重要的乙個環節,每年研究生考試中,都會有一些高分考生由於面試表現欠佳而與研究生失之交臂而分數 擦邊 的考生卻找到了很好的導師。那麼,在面試中到底應該如何表現自己,注意哪些問題,才能獲得導師的青...

複試考研自我介紹

英語專業的口試最重要的是introduction 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你給導師的第一印象,而大家知道,我們沒有第二次機會給人第一次印象,所以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既能對自己的情況做出清楚的介紹,又能給老師深刻的印象,因此精彩的自我介紹必不可少。自我介紹最基本的要求就是 言之有物 突出個性 一般情況下,如...

考研複試面試指導

一 面試的形式 面試,簡而言之,面對面的交談 深而言之,這一次簡單的談話,就成了你人生轉折點上的方向標。面試的考官一般是幾位本專業的導師組成,學生分好組後按照一定的順序先後進入教室接受面試。像北京大學在複試面試前都會提前在教室門上貼上一張計畫表,相同專業的考生會在同一組裡面接受面試。二 面試的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