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點軍校學員領導能力的培養及其啟示

2023-02-15 09:42:04 字數 824 閱讀 7999

作者:張智海曾梓銘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5期

(武警警官學院四川成都 610213)

摘要: 本文通過對美國西點軍校培養學員領導能力的機制和方法的研究,得出一些值得我軍院校借鑑的經驗,並就我軍院校在培養學員領導能力的目標確立、對學員領導能力內涵理解和學員領導能力培養的基本途徑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培養創新型軍事指揮人才方面作了一些理論嘗試。

關鍵詞: 外軍西點軍校學員領導能力

領導能力是衡量一名合格軍隊指揮員綜合素質的重要指標。高技術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需要指揮員具備與現代戰爭相適應的領導能力。軍校是培養軍隊指揮人才的主渠道,培養和提高學員的領導能力既是軍隊院校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創新型軍事人才的需要。

西點軍校是著名的綜合性軍事大學,是美國陸軍軍官的搖籃。因此,具體分析他們培養學員領導能力的機制和方法對我軍院校培養學員領導能力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一、西點軍校學員旅培養學員領導能力的機制和方法

一是素質要求「具體化」。美軍認為「領導能力是有個性的領導選擇這項光榮的、為國家服務的職業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之一。」西點軍校為便於開展對學員領導能力培養的組織實施和評估,把學員領導能力分解為12種基本能力,分別是職業動機、軍人舉止、團隊精神等,每種能力都有操作性較強的具體內容。

二是培養途徑「多樣化」。努力拓寬學員領導能力培養的途徑是提高學員領導能力的有效辦法。西點軍校通過智慧型、軍事和體能三條培養途徑,把學員領導能力培養貫穿於包括連隊生活、課堂教學、課外活動在內的學員學習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貫穿於從入學到畢業47個月學習的全過程。

軍事訓練共有16項活動,包括4個軍事科學課程和12項軍人養成課程,軍人養成課程中就有對學員領導能力培養的12個方面的評估。

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

1 責任 o 決不推卸責任 o 敬業為魂 o 從小事做起 o 細節決定成敗 2 榮譽 o 榮譽準則 o 榮譽即吾命 o 為自己奮鬥 3 意志 o 決不懼怕失敗 o 永不放棄 o 堅韌的品質 o 沒有什麼不可能 4 勇氣 o 勇敢者的遊戲 o 戰勝逆境 o 克服恐懼 5 熱忱 o 總在最前面 o 熱情...

西點軍校的談判技巧

韋斯表示 談判這項技巧即使在指揮系統的最低一層都用得到 即少尉 中尉和上尉。他們的職責已經從當好步兵轉變為在部落之間調停斡旋和管理大片區域。這門課教授學員們何時動用武力,何時採用勸說手段,並幫助人們做出正確的選擇。兩年前,韋斯合夥建立了智庫 西點談判專案 west point negotiation...

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在世界500強企業裡面,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一千多名,副董事長有兩千多名,總經理 董事一級的有五千多名,任何商學院都沒有培養出這麼優秀的經營管理者。引自 美國商業年鑑 經典法則內容 1 責任 o 決不推卸責任 o 敬業為魂 o 從小事做起 o 細節決定成敗 2 榮譽 o 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