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能力與管理能力的區別

2021-03-04 07:58:34 字數 2436 閱讀 1871

一、管理和領導的區別

(一) 領導與管理的性質和物件不同

第一, 領導是一種特殊的影響力,它是以被領導者的自願追隨和服從為前提的,而管理則明顯地具有強制性特徵。正如卡茨和卡恩所闡釋的那樣:所謂領導就是「在機械的服從組織的常規指令之外所施加的影響力」。

領導與管理最大的不同,在於管理具有明顯的強制性,而領導則是一種以非強制性為特徵的影響力。

第二, 領導影響力的實現可以不依賴於法定權,而實施管理則必須以獲得法定權為前提和保證。就組織中的領導而言,人們可能會對某些權貴俯首帖耳,卻並不見得這些權貴就有領導能力,並且實施和實現了領導。沒有法定權,管理者必將無法進行管理,但有了法定權卻並不一定就能產生領導影響力。

第三, 領導的物件是人,而管理的物件則是由人、財、物、時間、資訊等要素構成的「資源系統」。所謂領導就是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在特定的環境中相互作用的過程;而管理則是管理者把人、財、物、時間、資訊等各種要素統合起來,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管理的要素是乙個由多種要素構成的「資源系統」。而「人」卻是領導的唯一要素。

(摘自中山大學學報論叢2023年第23卷第5期)

管理能力並不等同於領導能力。領導能力包涵了管理能力。管理是一種過程,是通過對各種組織的資源進行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以達到效果與效率來實現組織目標的整個過程。

而領導是運用組織與個人的影響力來激勵員工,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以實現組織目標。所以,管理與領導是有所區別的。有時,很多人對管理與領導這兩個內涵輕易地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

下面我介紹一下管理者與領導者的區別:

管理者。1管理者一般要學習管理方面的必要技能。2關注中心點是關注員工所處的生理、心理、工作環境的狀態。

3管理者以**遠矚的角度視察環境。4對組織的流程改進與調整、修正、診斷起指導作用。5要處理比較複雜的管理事務,在工作任務中招扮演決策者和執行者的角色。

6通過洞察力以發現各種事件的主觀因素與客觀因素。7管理重心關注效率,以提高投入與產出的比例。8權威性來自於管理職位與所擁有的許可權。

9遵從企業組織的目標。10內省性與思維性主要以現時的觀點看問題。11通常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主要角度是方式方法。

領導者。1與生俱來就擁有能起管理作用的一些領導特質。2關注中心點是把員工們帶到乙個新的起點,乙個新的高度。

3管理者以激情與言行來激勵員工,影響員工。4在組織中認別人才、發現人才,任用人才,並對員工們的工作表現進行認可。5處理問題的焦點是放在不確定性與風險性的事件中,以作正確的決策與決斷。

6在決策中是制定者的身份。7以榜樣性的言行舉止來贏得員工們與利益相關者們的尊重。8是組織遊戲規則的創造者,主要以建立新的標準為主。

內省性與思維性主要以未來的觀點看問題。11通常是做正確的事,主要角度是事情與事務。

在管理中如何提公升領導能力呢?

通過選擇領導風格來提公升領導能力。領導風格主要看當領導者是任務導向還是員工導向。把領導風格按任務導向與員工導向分為四類;一類是高度關注任務,也高度關注員工。

二類是高度關注任務,關注員工少。三類是關注任務少,而高度關注員工。四類是關注任務少,也關注員工少。

在不同領導風格下,員工們的生產率受領導風格的影響。由於企業組織千差萬別,文化環境也是各不相同,這就要求領導者在不同的環境中選擇領導風格來提公升個人領導能力。有三種領導行為;**型領導行為、家長型領導行為、員工參與型領導行為。

**型領導是自上而下的資訊與影響流動。家長型的領導是相互作用的資訊與影響流動。員工參與型領導也是相互作用的資訊與影響流動。

在員工受教育程度低或者員工比較喜歡命令的方式工作的組織環境中用**型的領導風格比較好些。在員工受過普通教育或者員工創新思維比較低時,在這樣的組織環境中用家長型的領導風格比較好些。在員工受過高等教育或者員工的自由意識和創新意識比較高時,在這樣的環境中用員工參與型的領導風格比較好些。

微軟、ibm等國際型企業為什麼給予員工高自由度,就是因為員工受過高等教育,而且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比較高,所以才給予他們高度自由,採取放任式管理,因為創新意識是在自由與不受約束的環境中悟出來的。在很嚴格的管理環境與封閉式的土壤中是產生不了創新思維的。因此,領導者要在不同的組織文化範圍中運用不同的領導風格來提公升個人領導能力。

管理能力好比謀,領導能力好比勇。既要有勇也要有謀,而者兼備,方可百戰百勝!若二者非要比一高低的話,我看管理能力更重要些。因為凡事要靠智取!

我想他這指的領導是指的是對人事的管理,而管理者是對事情的處理,這樣分析過後我們就能很清楚的知道事情孰輕孰重了,我就用乙個典故和你說下,當年劉邦問韓信,他們2者誰可以帶的兵多,誰能打仗,韓信的回答是他帶兵多多益善,再多都沒關係,但劉邦不行,而劉邦的長處是善用人,任何公司的領導也好,老闆也好,不能之人善用,而只知道自己的能力要比員工強那樣是不行的,你如果是老闆,你底下有財務總監,有營銷總監,設計總監,公關等等專業能人,難道你也要去精通這些麼?當然不是,你只要會以點就是領導他們做好事情,知人善用,賞罰分明即可,人領導好了,事自然就管理好了,而且任何好的個人都是背後有個優秀的團隊的

對於行政管理人員來說,管理能力和領導能力是其有效開展工作必不可缺的兩種能力,深刻認識兩種能力的相互關係,對推進領導學、管理學的學科建設和優化行政管理工作有著特殊重要意義。

對領導能力的見解

起初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數學師範專業的學生都要學現在 企業管理學 這門課程?因為從書名看這好像跟我們以後工作也沒多大聯絡!於是帶著這個疑問的心態開始學習這門課程。學到後來才知道管理也是我們的必修課。學習完了這本書,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管理職能這一章的內容。雖然說我將來的就業的方向應該偏向於師範類,但這也需...

如何提公升領導能力二

乙個領導者要想真正提公升領導能力,就要處理好與上級 下級 同級之間的關係,的確不容易。這是因為協調人際關係是領導活動中十分複雜的事情,但只要堅持學習,勇於實踐,多加思索,就一定能使你的人際關係能力不斷獲得提高。一 合適的組織目標,對提公升領導能力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一心向著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

360度領導能力評估

360 degree feedback questionnare 360領導能力評價問卷 您自己 您的老闆 您的同事 您的下屬 360領導能力評價問卷 360反饋簡介 360度調查是一種用於評估個人領導和管理技巧的方法和機制。此種調查包括了四種被調查物件 即被評估者,他 她的上司,同級和下屬。調查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