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七年級語文下冊古詩詞欣賞複習

2023-02-15 09:45:03 字數 1640 閱讀 3008

七年級期末複習專題九

古詩詞鑑賞複習指導

【知識歸納】

詩詞鑑賞常見考點要求

、根據作品相關背景、正解詩歌內容,體悟作者情感和詩歌意境。

2、從遣詞和修辭角度賞析語言,理解詩句含義。

3、體會詩歌韻律、節奏,理解常用寫法作用。

4、借助聯想和想象揣摩詩歌意境,能用自己的語言再現其意境或內涵。

【題目形式與答題技巧】

一、煉字

【題目形式】

、說說使用某字的好處。2、某字能否被替換?為什麼?

3、說說某字在表情達意上的作用。

【答題要點】

、修辭或表現手法。2、關聯的物件及特點。3、傳達的情感。

【答題格式】——採用了——的手法(或修辭方法),(形象生動地)寫出了——的———特點,表達了詩人———的情感。

二、情感

【題目形式】這首詩寫出了詩人怎樣的情感(或心情)。

【答題技巧】

、注意從詩詞標題、註解小序、詩眼或關鍵詞、題幹提示中尋找答案。2、關注作者和時代背景。3、注意分析詩詞中的意象。4、從詩詞內容和類別上去辨析。

三、表達技巧

【題目形式】

、這首詩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2、這首詩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作用?

【答題要點】

、準確指出抒情方式和表現手法或修辭手法。

2、要結合詩句和具體的詞語作分析。

3、這種表達技巧表現了什麼樣的內容和抒發了什麼樣的感情或揭示了什麼樣的道理

【詩中的意象】

.月——思鄉,懷人。

2.菊花——清高人格的寫照。

3.梅花——高潔人格的寫照。

4.松——孤直傲岸。

5.蓮——愛的象徵。

6.梧桐——淒涼悲傷

7.杜鵑鳥——悽怨哀傷,鄉愁鄉思

8.秋蟬——高潔,悲涼

9.鴻雁——思鄉懷親,羈旅之悲

0.柳——離情依依

1.芳草——離恨

2.芭蕉——孤獨與憂愁

3.羌笛——淒切之聲

4.烏鴉——衰敗荒涼之兆

5.紅豆:象徵愛情或相思。

【詩中的情感】

田園詩:熱愛、嚮往悠閒平靜自由的生活,表達恬淡閒適的心情。

寫景詩:描繪春夏秋冬、山川美景,表達對自然美景的熱愛讚美之情。

送別詩:依依不捨的留戀;對友人的思念;勸勉安慰的豁達;坦陳心志的告白。

邊塞詩:渴望建功立業、保家衛國的決心;壯志難酬、報國無門的悲憤;久居邊關思念親人的憂傷、孤獨。

行旅詩:遊子漂泊在外(久戍邊關、久宦在外)的孤獨寂寞和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詠物詩:借某物的特點來表達自己的人格品性或追求。

懷古詩:悲嘆懷才不遇的感慨;抒發昔盛今衰的憤慨;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同情下層人民的疾苦。

閨怨詩:對丈夫的思念,離別的孤獨寂寞之感;對自由幸福生活的嚮往。

【詩詞常用修辭及表現手法】

【常用修辭】比喻、擬人、誇張、對偶、雙關、用典、借代等。

【常用表現手法】

抒情方面: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情景交融等;

描寫方面:正側面描寫、動靜結合、以動寫靜、多種感覺角度(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工筆白描等;

其它方面:對比映襯、渲染烘托、以小見大、托物言志、樂景寫哀、聯想想象、虛實結合、抑揚等。

七年級下冊古詩詞

1.中秋月 宋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2.江城子天涯流落思無窮 宋 蘇軾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餘幾許?春縱在,與誰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淮通。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3.蝶...

七年級下冊古詩詞鑑賞練習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1 下列選項中對全詩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a 全詩讚美後禪院景色幽靜,抒發作者寄情山水的消極避世的情懷。b 頷聯中 幽 深 表現了後山寺環境清幽寂靜。c 悅 和 空 反應作者性情如...

七年級語文下冊古詩詞專項練習 四

日期 5月19日時間 10分鐘滿分 20分得分 一 古詩詞默寫 16分 1 劉長卿 送靈澈散人 一詩中,寫靈澈辭別歸去,詩人佇立目送,依依不捨情景的兩句是 2 趙師秀 約客 一詩中,描寫江南梅雨時節清新幽靜可愛景色,交待深夜候客客不至的原因,襯托詩人孤寂,無聊心情的兩句是 3 杜甫 江南逢李龜年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