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點軍校的七大管理法則

2021-04-15 19:43:28 字數 2208 閱讀 2128

管理法則讓管理有法可依。

很多管理者都會問:管理法則哪有說的那麼重要?用自己的方法把工作做好了不就行了。

其實不然,管理法則不明確,不僅會導致責任空虛,還會導致員工與部門之間互相推諉責任,試想如果工作做不好時,各自都把自己置身事外,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那個企業還靠什麼生存呢?

對此,領導者可以參考西點軍校的七大管理法則。

1.鎖定責任,讓責任始終在下屬肩上

現代企業裡的員工,都在尋找各種有效的途徑來提高自己的績效。但員工們也會發現,無論是和優秀的領導者學習,還是向其他公司借鑑科學的績效模式,甚至是聆聽管理大師們的講座,一用到自己身上就完全不湊效了,自己的績效始終沒有明顯的提高。

這究竟是為何呢?

其實,不管管理模式好壞與否,歸根結底都需要落實到個人去執行。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落實責任,一切努力都是無意義的。美好的願望也職能是願望,不會轉化成結果。

所以,乙個員工要想保證績效,必須要責任為先。

2.合理授權,只做領導者該做的事情

很多情況下,中層管理者之所以缺乏自主精神,是因為他們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團隊中能夠有哪些事情可以「自主」——換言之,領導者沒有對中層進行明確授權。這導致中層管理者往往進退失當,沒有充分勇氣走進自主的工作狀態中。

其實,領導者和中層管理者可以進行充分的磋商,各自寫出書面上的計畫,羅列出雙方認為需要請示的工作內容和無須請示的工作內容,經過相互比對和討論,明確中層管理者的自主權利和承擔的責任。這樣,中層管理者的自主空間得到了有效建構,他們將獲得由自己的意願、習慣和態度所能支配的工作範疇,當中層管理者得到這樣的肯定時,無疑也是對他們工作能力和態度的認可,是對他們執行潛力的激發。

3.不止責任,更要溝通責任背後的意義

作為企業領導者,榜樣力量的體現不是每天都要在員工面前擺出姿態和架勢,中層管理者空泛的指導與說教根本不能讓員工真正學到有價值的工作經驗和職業理論,能夠使員工在中層管理者的引導下獲得成長,才是工作真正的切入點。所以,領導者需要真正參與並融入到中層管理者的日常工作中,從實際的工作及其每個細節之中給予員工真心的幫助與有利的指導。

領導者要做企業中層管理者的榜樣,就要在工作中的每乙個環節和細節為他們把握大的方向,在放手讓他們去體驗和歷練的同時為中層把好關、掌好舵。

4.重視什麼,就檢查什麼

所謂的檢查,即是對中層管理者的日常工作進行必要的督促與指導,指導是幫助員工更好地開展各項工作,解決他們無法解決的難題與障礙,使其順利地過渡到下乙個工作階段或工作內容;督促是對中層管理者內心施加的一種外力,即在中層管理者完全有能力解決某項工作或完成某項任務的時候,為了使中層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達到工作的要求與公司的任務,提高自己的約束力與執行力,企業領導人需要經常性地對員工進行工作的督促。無論是督促還是指導都是日常工作中的檢查,企業領導者要更好地發揮對中層說教的功用,就要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對中層的檢查。

5.有效激勵

對人才的有效激勵不僅能夠提公升員工士氣,更重要的是中層管理者在受到激勵之後,能夠最大限度地將其轉為工作的動力,從而更好地完成各項工作;企業領導者對中層的激勵應當是隨時隨刻的,不應吝嗇自己對中層管理者的激勵,同時還要注意激勵的方式並考慮激勵的效果,例如,激勵本身就分為正面激勵和反面激勵,不論哪種激勵只要利用得當,都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培養下屬

團隊訓練的目標,是讓整個團隊能夠在比較穩定的環境中,通過自身實踐,獲得完整全面的知識,從而提公升工作中的執行力,以及整個團隊的工作能力。

學習過程中的支援離不開思考和討論,這樣的過程對於中層管理者的學習是相當重要的。將學習獲取的知識、得出的結論和具體應用方法放在一起思考,能夠促進中層管理者積極地將學習經驗的過程同發展自我的過程結合起來。同時,學習還需要及時地提出問題和進行討論。

因此,領導者可以在幫助中層管理者學習時,經常詢問他們工作的進展情況,當問題出現時,及時組織他們進行討論,並鼓勵員工多發現學習中的困難,並嘗試由團隊加以解決。通過這些方法,領導者將營造出更大的空間,提供給員工們準確思考和討論的機會。

7.加強淘汰機制

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在企業的管理工作中始終推行拼搏求存、強性進化的「狼性文化」,狼是食肉動物,為了生存必須要努力戰勝並吃掉對手,所以狼總是具有敏銳的嗅覺、勇往直前的勇氣與不屈不撓的精神,它們機智兇猛,具有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和頑強的戰鬥力,所以狼文化就體現了演化論的核心觀點:強者生存、弱者淘汰、不戰則亡,卓越靠磨礪,優秀靠淘汰。

競爭會使人進步,安逸則會讓人退化,最終由於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而被殘忍地淘汰,退出競爭的舞台。所以領導者要想讓中層管理者保持積極向上的生命力與充沛的活力,一定要引入必要的競爭機制,營造一定的危機感,迫使中層管理者不斷進化與提公升,從而去其糟粕、取其精華,永遠保持旺盛的生活活力與工作創新的動力。

QC七大管理手法

qc七大手法,也叫品管新七大工具,其作用主要是用較便捷的手法來解決一些管理上的問題,與原來的 舊 qc七大手法法相比,它主要應用在中高層管理上,而舊七手法主要應用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因此,新qc七大手法法應用於一些管理體系比較嚴謹和管理水準比較高的公司。一 起源 新舊qc七大手法法都是由日本人總結出...

房地產經理人七大管理誤區

司是西北地區一家很有名氣的企業,其租用的辦公地點位於當地最繁華商業區的一幢最豪華的寫字樓內,當地人一談到該公司的第乙個反應便是 有錢!該公司董事長信奉 完美主義 希望把產品做成本地區的一流品牌,並成為引領本地區房地產消費理念的 領頭羊 某年,公司決定開發高尚住宅小區。本著董事長 對開發的每乙個專案都...

促進餐廳生意興隆的七大管理心得

餐飲同行在一起溝通聊天的時候,大多是圍繞著怎樣做才能促進餐廳的生意 團隊有效如何開展活動及如何有效節約成本等等一些問題。然而,由於大家所經營的品牌不一,經營定位也不一樣,思維角度也有所不同,所以,這經驗還是得靠自己去體會和摸索。某乙個餐廳,在經營了三年後,生意逐步的走向衰落。據當地的朋友說起此事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