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語文考前必做專題古詩鑑賞

2023-02-15 09:42:01 字數 4121 閱讀 5755

9.閱讀王昌齡的《送魏二》,完成下列題目(5分)

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

憶君遙在瀟湘月,愁聽清猿夢里長。

(1)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1分)

(2)說說第二句中的「涼」字好在**?請簡要分析(2分)

(3)這首詩在藝術構思上虛實結合,請簡要分析這種藝術手法的作用?(2分)

答案:9.(1)對朋友的留戀,對友人離去的惆悵。

(2)「涼」不僅寫出了秋風秋雨中身體上感受到的寒冷,更寫出了此時因朋友分離而倍感淒涼的內心感受。

(3)第

一、二句兩句是寫眼前實景。後兩句詩人以「憶」字為行人虛構了乙個典型的旅夜孤寂的場景:詩人想到的是在於朋友分別後,朋友在遙遠的瀟湘之上,愁聽猿猴清幽的啼聲,就連夢中也無法排除。

這首詩虛實結合,借助想象,拓展了表現空間,擴大了意境,使詩更具朦朧之美,深化了主題,更有助於表現作者對朋友的留戀及惆悵的別情。

閱讀下面的古詩,完成2 0——21 題.(共5 分)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20.作者為什麼說自己寫的《 破陣子》 是賦壯詞?( 3 分)

答:21.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 分)

答:答案20.從題材上看是寫軍營中的生活情景,極勇猛雄健;從感情看表達的是為國立功的雄心壯志;從語言風格看壯麗而不纖巧,所以叫賦壯詞。

21.抒發了抗敵救國、建功立業的情感,(1分)表達了報國無門、壯志未酬的悲憤之情。(1分)(意思對即可)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詩中第二聯運用比喻手法,將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詩人以「風飄絮」比喻 ,以「雨打萍」比喻(4分)

9.從抒情方式和思想內容上對「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句詩作簡要分析。(3分)

答案:8.破碎的國家如風中飄散的柳絮,無可挽回。 自己身世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依,時起時沉 。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辛棄疾[宋]

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21用自己的話說說「醉裡挑燈看劍」塑造了乙個什麼樣的人物形象?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2分)

22辛棄疾說這首詞是「賦壯詞」,你認為整首詞的感情基調是雄壯還是悲壯?請結合具體語句加以說明。(2分)

答案:21.塑造了乙個懷才不遇的壯士形象,他以酒澆愁,醉眼朦朧中還不忘把燈挑亮,仔細端詳手中殺敵報國的寶劍。表達了詞人壯志難酬的悲涼、夢回沙場的無奈。

22.悲壯。「可憐白發生」就是由夢境轉回現實,一方面表明前面描述的熱烈的戰鬥場面現在只是一種追憶,一方面說明自己已年近半百,兩鬢染霜,恐已沒機會實現自己的理想,變雄壯為悲壯,充滿了詞人壯志不遂、報國無路的抑鬱、憤慨。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語以寄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24.辛棄疾儘管「白發生」,卻依然眷戀自己曾經浴血奮戰的疆場。這種眷戀的情結從詞中兩個細節中可以讀出。

25.辛棄疾說自己寫《破陣子》是「賦壯詞」,試結合作品加以解釋。(2分)

答案:略

(一)閱讀下面的詩文,回答文後提出的問題

水調歌頭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7.下面說法錯誤的一項是( 2分)

a、詞人神遊月宮的幻想是因在人間感到寂寞而產生的,而這寂寞感又跟中秋之夜不能跟親人團聚有關。

b、「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轉」、「低」表示夜已深,而詞人無眠,故小序說「歡飲達旦」。

c.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這句表達了詞人對明月故意與人為難給人增添憂愁的強烈不滿,也表示了對於不幸的離人們的同情。

d、「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句突破時空的侷限阻隔,用明月將經受著離別之苦的人聯絡起來,表達了對他們的美好祝願,充滿了浪漫色彩。

8.結合生活實際,具體談談你對「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的理解。(2分)

答答案略

(一)春日偶成

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知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6.春日裡,詩人被什麼景色所感染?(2分)

7.這首詩描繪了詩人怎樣的心境?從哪句詩可以看出來?(3分)

答案 6.(2分)徐徐春風飄飄淡雲依依楊柳簇簇春花

7.(2分)寧靜恬淡無憂無慮

(1分)時人不知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除夜①作》 (唐)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注釋】①除夜:除夕之夜。

16.第一句詩中的「寒燈」渲染了除夕之夜旅館中怎樣的氛圍?(2分)

17.作者心情「轉淒然」的原因有哪些?請結合全詩,用自己的話回答。(2分)

答案 16.淒清(孤寂、淒涼、清冷)

17.一是除夕之夜獨自一人寄居旅館,二是對故鄉親人無比的思念,三是感慨年華易逝。

過零丁洋

【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2.「零丁洋裡嘆零丁」中的兩個「零丁」的意思是否一樣,為什麼?

23.詩的尾聯是光照千古的名句,請分析詩人在此聯所表現的情感。

答案 22.不同(1分),前乙個指地名,後乙個是「孤苦零丁」的意思。(1分)

23.表現了詩人捨生取義的決心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捨生取義的決心」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兩個方面答出乙個即可)

9. 讀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回答問題。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1)對前兩句詩的分析正確的一項是(

a.詩人用楊花這個意象,反襯了人生的漂浮不定,帶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聞道」說明了詩人得知這個訊息時的吃驚。「過五溪」說明王昌齡行路之快,讓人無法前去送行;

作者對此充滿了惋惜之情。

b.詩人用楊花的漂浮不定來寫王昌齡的被貶,暗示了人生的沉浮難定和無法把握。「聞道」說明了詩人對好友的遭貶感到震驚和不平;「過五溪」暗示了王昌齡被貶途中看到了許多美妙的景物。

c.詩人用楊花這個意象,暗示了人生的漂浮不定,帶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聞道」說明了詩人對好友的遭貶感到震驚和不平;「過五溪」暗示了王昌齡被貶的地方既遠又荒涼。詩人沒有寫悲痛之情,而悲痛之意自現。

d.楊花的飄零、子規的哀啼都寫出了人生的沉浮滄桑,同時點出了時令,景中含情;下一句用「聞道」表明了詩人對好友被貶的同情;「過五溪」說明了王昌齡遠行之快,等到詩人知道這個訊息時已經走得很遠了。

(2)「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下面的賞析不正確的是(

a.這兩句是抒情。通過豐富的想象,把本來無知的明月,變成了乙個知人而且有同情心的知心人,去伴隨自己的好友,為他不幸的遷謫排遣憂憤之情。

b.這兩句的第一層意思是說自己心中充滿了愁思,無可告訴,無人理解,只有將它寄託給空中的明月;其次是說只有將自己的愁心通過明月寄與朋友,此外別無他法。三是說只有明月照耀兩地,惟有通過它我們才能真正溝通彼此的心靈。

c.這兩句的意思和張若虛《春江花月夜》中的「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所表達的意思完全是一樣的。

d.詩人在詩中將自己的感情賦予客觀事物,使之具有同樣的感**彩,這是詩人們常常運用的藝術手法;也就是王國維所說的「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答案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作者: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鬱孤台下清江水 ,中間多少行人淚 。

2023年中考複習必知

2012年中考複習必知 三個重要階段別錯過 第一階段稱為過渡和繼續學習新知識階段。在這一階段主要的任務是克服對初三的恐懼心理,讓自己盡快適應初三緊張快速的學習節奏。不妨利用暑假熱熱身,慢慢將自己的心理狀態和作息時間調整到畢業班的水平,為正式開學後全力以赴投入學習做好準備。給自己乙個過渡的時間,總比從...

2023年中考物理考前衝刺系列專題08電路 歐姆定律

專題08 電路 歐姆定律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2小題,每小題3分,共36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至少有一項符合題目要求 1 用細線將很輕的泡沫塑料小球a懸掛起來,再用一絕緣小球b分別靠近它們,出現圖甲 乙 丙所示的三種情況。能肯定兩個小球都帶電的是 a 只有甲圖b 只有乙圖c 只有丙圖d 甲圖...

2023年中考語文專題複習 句子理解

要讓民族地區各族群眾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要加快退耕還林 退耕還草 治理土地沙化的程序 要貫徹由 救助式扶貧 向 開發式扶貧 轉變的工作方針 要在公共服務和就業方面滿足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切實需要 ab.cd.4.2010 廣東省深圳市,3,3分 請選出下列句子排序正確的一項 但它的另乙個結果卻是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