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在英語課上「活」起來

2023-02-15 08:27:03 字數 843 閱讀 4104

作者:呂菡

新課程改革指出:學生的學習方式應該「自主、合作、**」。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自主地學習,自主地探索。

教師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的素質,提公升教學效果。而傳統的教學觀念是由教師來主導,「我備課,我講課,我負責,我管理。」學生被當成單獨的學習者,沒有被當成共同管理學習過程的參與者。

能不能讓學生參與教師備課,讓學生參與課堂教學設計,讓學生自己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呢?就這個問題,筆者進行了教改探索,啟發頗多。

我校用的教材是《牛津小學英語》。六年級的教材特點是課文長、長句多、語言點多。每篇對話裡面都蘊涵著可以擴充套件、延續、補充的資訊。

為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筆者多次組織學生參與課堂教學設計。

一、「同質」小組共同設計「話題」,讓學生在英語課堂上「活」起來

我讓學生自己找同伴,四人一組,利用課餘時間備課。這樣分配的目的是讓「同質」學生在一起合作,讓不同水平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在教「public signs公共標識」這課前,首先讓學生回家備課時找出該課的重點難點:查詢生活中的公共標識,並設計情境教授本課的重點句子what does it mean?it means ..

六年級的孩子已有獨立收集資料的能力。他們從網上收集,從圖書館收集,還有的學生到公共場所收集。有人列印出來,有人用手畫出來。

我把課堂上的一半時間讓給學生,讓他們展示合作成果。他們或乙個人講課或幾個人共同授課,創設乙個個熟悉的生活、學習情境。如在博物館裡、在郊外、在飛機場等。

他們用電腦或實物投影把情境圖、公共標識圖展示給大家。當小老師提問,大家答不出時,他們還會來問我what does it mean?他們把我也當成學生。

學生在合作中增知,在**中創新。

讓學生在課堂上活起來

對英語課堂聽說教學的幾點體會 英語學科是一門語言學科。作為語言,學,更要用。聽說讀寫作為英語學科的四大基本技能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缺少哪一項都不利於英語學習的提高。聽說能力的應用和提高尤為重要。聽是語言學習的基礎,說是語言應用的重要手段。聽說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和學生以後的英語學習。因此,英語課堂教學...

讓學生在英語課上「玩」起來

作者 肖禮 家長 下 2018年第01期 現在我們的初中農村英語教學還存在著學生 規規矩矩地坐著,面無表情地看著,唯唯諾諾地舉手,小心翼翼地回答 的局面,這早已不能適應新型教學模式。特別是在農村初中英語課堂中,更應該改變這種只有強勢灌輸 沒有自由 自主交流的教學形式。因此,我們必須千方百計改變這種墨...

如何讓英語課堂教學活起來

作者 白樹良 辦公室業務 2009年第05期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國家對英語教學的要求越來越高。新目標採用的以交際任務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開展語言能力訓練和語言知識學習,對教師能否在課堂上指導學生學習,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驗。以往的英語課堂教學中重知識傳授,重解題技巧的封閉式 教條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