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香氣的保健作用

2023-02-15 08:27:02 字數 611 閱讀 3965

花草不僅可以欣賞,還有利於家居健康,可是應該養些什麼樣的花草才適合呢?

多數香花和芳香植物的揮發汕能釋放出抗菌滅菌的物質,不僅使人產生舒服和愉快的感覺,還可使人減少疲勞,減輕疼痛。例如,天竺花香味可使人鎮靜,消除疲勞,促進睡眠;迷蝶花香味能使氣喘病人感到舒適;薰衣草花香對神經性心跳病人很有益;丁香花味對牙病患者有鎮靜鎮痛功效。能收作藥用的花草更多。

如七葉一支花的根塊是雲南白藥的重要成分;三七花泡茶是降血壓的良藥;燈盞花能治風濕癱瘓;金銀花能清熱解毒;蜜通花能消腫止痛;三颱花能接骨止痛等等。某些中草藥,既可觀賞,又可入藥。如蓽茇、細辛、冰片、青木香、乳香等,能**冠心病,緩解心絞痛等。

植物的香氣,對高血壓、肺結核、氣喘、神經衰弱等均有**作用。

有些花草對環境汙染反應十分靈敏。如美人蕉、紫菀、矢車菊、秋海棠、百日草、牽牛花等,對二氧化硫很敏感。當二氧化硫過濃時,這些花卉就會失水乾枯或脫落,不能正常開花,甚至不開花。

對氟化氫敏感的花卉有菖蒲、仙客來、萱草、美人蕉、鬱金香等。對氯氣敏感的花卉有百日草、鬱金香、秋海棠、薔薇等。因此,我們可根據某些花卉對某種有毒氣體敏感的特性,監測周圍環境的汙染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室內盆養花草必須注意衛生,有機肥要發酵腐熟,多少要適當,防止由養花而造成環境汙染,甚至釀成疾病。

蜂蜜的保健作用

蜂蜜不僅是營養佳品,而且是醫家良藥。我們的祖先自古就用蜂蜜 許多疾病。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個闡述了蜂蜜的藥用功能 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躁也,止痛也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服用蜂蜜可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慾,鎮靜安眠。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特別是對虛弱無力 神經衰弱 病後恢復期 老年病 ...

太極拳的保健作用

太極拳運動是一種很好的健身與預防疾病的手段,練太極拳除增強體質外,是輔助 高血壓 潰瘍病 心臟病 肺結核等病的好方法。在我國最老的醫學經典著作 黃帝內經素問 中就提過 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 一千八百多年以前,華佗曾創編了 五禽之戲 作為健身運動。並提出 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病不生,人猶...

葡萄酒的保健作用

1 葡萄酒可以增進食慾葡萄酒鮮豔的顏色,清澈透明的體態,使人賞心悅目 倒入杯中,果香酒香撲鼻 品嚐時酒中的酸甜苦澀俱全,促進食慾。所有這些使人體處於舒適 欣快的狀態中,有利於身心健康。2 滋補和防衰老作用葡萄酒中含有糖 氨基酸 維生素 礦物質。這些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所有這些營養成分都可以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