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師情商看英語課堂教學

2023-02-15 08:27:04 字數 933 閱讀 2992

作者:劉焱可

**:《瘋狂英語·教師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課堂教學不僅是知識傳遞的過程,還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前者屬於認知範疇,後者屬於情感範疇。學生通過課堂學習這一載體所獲得的智慧型發展,是認知和情感兩個心理過程協調發展的結果。

外語教學中的情感涉及教師和學生的情感,教師的情感影響課堂的教學效果,學習者的情感狀態直接影響學習者的學習行為與學習效果。本文從情商入手,著重**了教師的情感情緒對英語教學效果的影響。

關鍵詞:情感;情商;英語教學

[中圖分類號]h31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2831(2013)08-0081-3 doi:10.3969/

1 . 情商、情緒、情感

情商,又稱情緒商數、情緒智力。美國丹尼爾·戈爾曼(goleman, 1995)在《情感智商》一書中把情商歸納為五種能力:「認識自身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識他人情緒、人際關係的管理能力。

」情緒,是人及動物所具有的一種心理活動,通過個體獨特的主觀體驗、外部表現和一些生理方面的特徵表現出來(陳素檀,1999)。

情感,廣義上與情緒一樣,是對客觀事物的態度體驗,在語言教學中,情感指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的感情、感覺、情緒、態度等(arnold, 1999)。

作為一種能夠準確評價和表達情緒,認識情緒,有效調節、妥善管理情緒、控制情緒的能力,情商與情緒情感密切相關。乙個人情商高低的差別在於其對情感和情緒的監控能力的不同。

2 . 英語教學中情感和認知的關係

英語教學是師生的雙邊共同活動:包括以語言為主的認知交流以及師生間的情感即非語言交流。二語習得過程中,學生的認知、情感是聯絡在一起的。

沒有情感作動力的認知是蒼白的,沒有認知作基礎的情感是盲目的。學生通過課堂學習這一載體所獲得的智慧型發展,是認知和情感兩個心理過程協調發展的結果。因此,採取有效的教學手段使知情兩方面的因素在「教」與「學」的總體矛盾中和諧統一是必要的。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3,實行考試分層,合作達標,讓各個層次的學生均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測試設定a b兩卷,要求 難度有所不同 或進行一試兩卷 a卷為基礎達標題,人人需做 卷為綜合測試,能力達標,鼓勵學生多做,中下生麵較大的學校分數只做參考,不記入總分 中等偏上學生要求一定要做,以便於挖潛能 培養尖子生 發展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茅草坪小學李榮麗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臨河六中李瑞 新課程強調以學為主,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要求課堂教學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自主性和 性。新課改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模式,課程改革的成敗在於教師,因為教師是改革的實施者。作為其中的一員,我在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現在我把自己在教學中的一點感悟 反思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一 課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