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英語課堂教學活起來

2023-02-15 01:51:04 字數 633 閱讀 4259

作者:白樹良

**:《辦公室業務》2023年第05期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國家對英語教學的要求越來越高。新目標採用的以交際任務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開展語言能力訓練和語言知識學習,對教師能否在課堂上指導學生學習,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驗。

以往的英語課堂教學中重知識傳授,重解題技巧的封閉式、教條式、強制式的教育方式,已嚴重阻礙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妨礙了學生的語言實踐,滯後了學生的思維發展,影響了學生的創新精神。這顯然與素質教育理念相悖。因此,我們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應實施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來釋放那些被壓抑的潛意識,挖掘所有學生的潛能,推進創新教育,讓英語課堂教學活躍起來。

下面是對怎樣使英語課堂教學活躍起來的幾點認識。

1.創設語言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語言是交流的工具,是客觀情景的反映,沒有情境就沒有語言的意義,語言的交流活動離不開語言情境。所謂語言情境即情景和語境,它是指用語言進行聽、說、讀、寫時相互交流資訊的社會環境。因此英語只有在交流活動中才能真正掌握,交流是學習英語的目的,而情境是交流活動的基礎。

所以說創造良好的情境是英語學習的基礎,也是英語學習的途徑。

在教育教學中經常創造與學生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情景,從而讓學生積極地參與語言實踐活動,培養學生能運用英語進行邏輯思維的能力,讓學生在用中學,在學中用。

如何讓數學課堂教學活起來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面對新課改的挑戰,應讓數學課堂真正活起來。要做到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營造寬鬆的課堂氣氛,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關鍵詞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興趣不是生來就有的,要做好一切,興趣最主要。一般來說,多數兒童的學習興趣都是在學校和教師的教育下,受...

讓學生在英語課上「活」起來

作者 呂菡 新課程改革指出 學生的學習方式應該 自主 合作 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自主地學習,自主地探索。教師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的素質,提公升教學效果。而傳統的教學觀念是由教師來主導,我備課,我講課,我負責,我管理。學生被當成單獨的學習者,沒有被當成...

讓語文課堂教學「活」起來

在有些課堂教學中,常顯現出許多弊端,如漠視學生的能動意識,不為學生創設活動時空條件等。這些顯然與 課標 所提倡理念 精神相違背。課堂的中心目標是促進學生的有效發展,因此而言,我們的課堂教學必須真正成為學生發展的天地。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我認為先決條件應該是讓學生在課堂中 活 起來。活 起來,即不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