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管理班級

2023-02-15 04:39:03 字數 1003 閱讀 9326

作者:許展方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3期

摘要:愛心教育是實現教育根本目的的靈魂和核心,也是鼓舞學生健康成長、奮發向上的偉大而神奇的力量。班主任工作既要腳踏實地實幹,也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觀,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塑造學生,使整個班級走上健康發展、和諧向上的道路。

關鍵詞:塑造;打造;健康成長

教育的根本是以人為本,而愛心教育是實現教育根本目的的靈魂和核心,也是鼓舞學生健康成長、奮發向上的偉大而神奇的力量。班級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校的綜合管理。由此可見,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班主任工作既要腳踏實地實幹,也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觀,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塑造學生。

一、用愛心尊重學生人格,用言行塑造良好形象新教學觀認為,師生的人格、價值、尊嚴是完全平等的。這就特別提醒我們班主任,在處理學生的問題上,一定要言行理智,平等待人,切不可暴躁行事、惡語傷人。我們應該站在有利於學生健康發展的角度,文明用語、熱情待人,給學生塑造良好的形象。

如,我在處理張明同學玩網路遊戲這件事時是這樣做的:張明同學在前年夏天痴迷於網路遊戲,有一天回家吃完午飯,乘著午睡時間偷著溜進網咖玩起了遊戲。興頭正濃時,公安部門接到通知,排查學校周邊的遊戲廳、網咖等,張明同學被當地派出所的公安人員逮了個正著,隨後通知校長領人。

這件事可謂是轟動全校的新聞。當時我就在想:雖然這件事負面影響很大,但也是教育學生的最佳良機,於是我主動找張明同學談心。

首先交流的話題是「請說一說,為什麼喜歡上了網路遊戲。」當我了解到學生痴迷成性難以自拔時,馬上進入了第二個話題「請想一想,這段時間裡自己的生活、學習有什麼失誤。」通過這個話題的交流,張明從心底認識到了不想休息、忘記吃飯,不利於自己的健康成長;上課打盹、不想思考嚴重影響了自己的學習。

如此下去,就辜負了老師和家長的期望。當我發現他有悔過之意時就引領交流了第三個話題「請談一談,這次玩遊戲帶來了哪些負面影響。」這時張明清醒地告訴我:

「損害了學校及班集體的名譽。」他當即表示將徹底打消玩網路遊戲的念頭。文明用語、禮貌待人,不但尊重了學生的人格和尊嚴,還體現了管理者的人文修養,也給學生塑造了良好的形象。

愛心班級事蹟

愛心之花在這裡綻放 七彩之班敬老助盲事蹟簡介 學校 西安惠安中學 班級 初2012級7班 愛心之花在這裡綻放 七彩之班敬老助盲事蹟簡介 在西安市戶縣餘下鎮的西安惠安中學裡,有這樣乙個班集體 初2012級7班,他們的班級名稱為 七彩之班 該班自成立以來,在班主任李戰峰老師的帶領以及班委會的管理下,積極...

用愛心指導教學

職業學校的學生,可以不客氣地說,是那些在初中排名靠後的 對學習不感興趣的學生。並且目前在校的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基本是 90後 他們思想更加開放 自尊心強,個性更加張揚。如果還是沿用以前的模式,按傳統填鴨式教學,學生會認為老師是老古板,沒有新意,課堂效果自然不好。因此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是勢在必行。下面...

用愛心關注學生

小學語文郭映霞 在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背景下,如何搞好創新教育,提高教學質量,讓每乙個學生得到更好的發展,是每位教師面臨的挑戰。剛接觸低年級學生的我,深感低年級的學生對老師的要求好高。你對他們的態度,馬上會有反映。對你要是不滿意,有的哭,有的鬧,有甚至不來上課。從多次失敗中我深深地體會到 得不到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