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的留空白藝術

2023-02-14 13:54:04 字數 998 閱讀 2271

作者:施海波

**:《黑河教育》2023年第04期

留空白藝術在文學作品、藝術雕塑、服裝設計等方面運用得比較廣泛,在教學中如果運用得好,也能成功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教學中留空白,就是有些內容教師不要講,而讓學生自己去思考、想象、猜測和創造。這是一種以逸待勞的藝術,一種課堂教學美的昇華,一種培養學生創新素質的技術。

那麼,教師如何在教學中把握留空白藝術呢?

一、匯入新課時留空白

教師在課堂教學的初始,就可以設計空白。在匯入新課時,教師如果不直接出示教學目標與內容,而是在複習舊知識或提問等的基礎上,讓學生自己找到本節課的目的和主要任務,就是一種匯入新課時留空白的方法。

例如,在學習《春雨》一課時,教師可以不急於交代課文的內容,而是讓學生欣賞歌曲《小雨沙沙》。學生可以在歌聲中體會春天的到來,小雨沙沙地落下來,像細細的牛毛一樣輕輕地在空中飄揚,慢慢落下;粉紅的桃花開了,柳樹綠了、莊稼喝足了水,長得綠油油的,一些冬眠的動物也醒過來了,到處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這樣,不但在匯入新課時給學生留有空白,而且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力,彌補了學生視聽的空白。

二、教學重點處留空白

教學重點是師生都要透徹掌握的知識點,它可以是乙個原理,也可以是乙個字、一段文章的中心思想,還可以是乙個關鍵定理的運用等等。在過去的教學中,教師一般都對教學的重點多講細講,直到學生都明明白白為止。這樣做不是唯一的方法,也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只有自己研究明白的知識,學生才能更深刻、更牢固地理解記憶,才能更好地融會貫通。

突出重點的時候留出空白,就是教師幫助學生先將重點周圍的知識點研究明白,為學生發現重點中的原理打下基礎,讓學生體驗自己突破重點的快樂。

例如,《參觀人民大會堂》一課的重點,是讓學生掌握人民大會堂各個部分(尤其是大禮堂)具有什麼特色。我在處理這一環節時沒有按照慣例逐段分析,而是讓學生用小組合作的方式,四人乙個小組,組內同學共同學習喜歡的自然段,分析每個自然段重點介紹了什麼,並找出喜歡的句子,在學生匯報時,引導學生分析重點詞句。這種留空白的方式,不但讓學生對人民大會堂各個部分有什麼特色有了深刻印象,而且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他們的自學能力。

語文教學中的模糊藝術運用

教學作為一門藝術,在教學審美過程中,處處存在著模糊性。所謂模糊藝術,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在不影響學生準確理解教學內容 掌握教學重點 達到預定教學目的的前提下,用模糊 不確定的教學藝術手法激發學生的審美想象和審美情思,以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一模糊教學藝術具有較為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際意義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

說說初中語文教學中的追問藝術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過 發明千千萬,起點在一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所謂 問得巧 即指要講究提問的方法和技巧。追問,作為一種提問技巧,在課堂上廣為運用。何謂 追問 現代漢語詞典 中解釋為 追根究底地問 就語文教學而言,追問就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設定一系列問題,將預設問題與課堂生成的問題進行整合優化...

語言藝術在語文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趙廣發 陝西教育 教學 2010年第10期語言是表達思想的工具。具有藝術性的語言才能觸發聽者的激情 激趣和注意力,收到很好的預期效果。語文教學本身就是一門藝術,必須遵循語文學科的規律,符合語文教學藝術的基本特徵 科學性 創造性 靈活性 趣味性。語文教學有豐富的人文內涵,教師的教學語言必須與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