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評價藝術

2023-01-14 16:57:02 字數 1011 閱讀 1183

作者:馬素雲

**:《讀寫算》2023年第33期

我們在教學中時常發現:隨著年級的公升高,愛發言、愛表現的學生顯得越來越拘束了,課堂中那高高舉起的林立的小手也越來越少了。這是為什麼呢?

許多老師認為這跟學生的年齡特點有關,是正常現象。但我不這麼認為,出現這種情況,我變為年齡特點不是主要因素,更多的是跟我們老師對學生不恰當的評價有關,打擊了學生的積極性。大家想想:

你不經意的一句表揚往往會讓乙個學生銘記許久,終身愛益;你的不經意的一句諷刺會讓他對你所教學科失去學習的興趣,從此成績一落千丈。

評價已經成為一種不可缺少的提高教學效率的手段。個性化、靈活化、多樣化的評價語言,是激發學生個體潛能發揮的重要因素。恰當的評價語會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呵護學生的求知慾,激發每乙個學生的創造慾望;反之,教師的隨意教學行為,未加思考的語言,會挫傷學生的自尊,遏制學生的表達欲,阻礙學生的思維發展,更可能對他們的心靈造成傷害。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對學生進行良好評價,調動學生積極參與的激情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保護自尊,真心呵護

莎士比亞說過:「讚賞是照在人心靈上的陽光。」學生都渴望這樣的「陽光」,當他們提出問題或回答問題後,總是希望得到教師的讚揚與肯定。

《新課程標準》也指出,「對學生的日常表現,應以鼓勵、表揚等積極性的評價為主,採用激勵性的評語,盡量從正面引導。」因此,教師在評價學生時要以鼓勵為主,根據學生的回答及表現,要及時、準確、客觀地評價學生的長處及存在的不足,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盡可能少使用否定性評價語,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學習興趣,讓學生覺得老師對自己充滿希望。

學生回答問題時,老師要通過充滿希冀的眼神、鼓勵的微笑或拍拍學生的肩膀等動作,傳達老師對學生的乙份關愛,表達對學生一種尊重、信任,給學生一些激勵。 每當後進生在回答問題時,老師要用充滿希冀的眼神看著他,增強學生的信心;用微笑來鼓勵膽小的學生,消除他緊張的心理,有勇氣回答問題;如果發現學生提出別的同學提不出的有價值的問題時,要用讚許的微笑並誇讚道:「你有一雙慧眼喲,能發現別人發現不了的問題。

」學生聽了這樣的評價語,內心一定美滋滋的,一定會產生 「下次我還要發言」的慾望。

語文教學生成藝術

阜寧縣益林中學 新課程理念強調課堂教學是師生 文字之間多向交往 互動的過程,生成性地體現課堂教學的豐富性 開放性 多變性和複雜性,生成性是語文課堂教學的靈魂,也是忠實實踐 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堂 課程理念的體現。生成性問題是語文課堂教學的核心所在,只有體現了語文課堂教學的生成性,教師才能真正...

小學語文教學藝術

蘇教版教材,精美,可讀性強。比如第四冊語文教材包括 快樂的節日 月亮灣 預後 誰的本領大 蝸牛的獎盃 狐假虎威 鳥島 台灣的蝴蝶谷 猴子種果樹 歡樂的潑水節 以其獨特的風格與魅力吸引著眾多的學生與教師。大家都希望在使用實驗教材的過程中,遵循 語文課程標準 中的新理念 新要求,用嶄新的課堂面貌和精彩的...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

使學生參與評價,成為評價過程的主體 使學生 家長和教師形成對學生進步的新看法 促進教師對表現性評價的重視 便於向家長展示,給家長會提供學生進步的具體證據 將教學重點集中在重要的表現活動上 有助於找出課程需要改進的方面 提供診斷用的特殊作品或成果 可供彙編累積起來的學生學習證據和案例。建立成長記錄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