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2023-01-14 16:54:04 字數 2182 閱讀 2505

近放寒假的時候,我們班開完班會,班長給我們每乙個人發了一張大學生寒假實踐活動登記表,要求我們利用寒假的時間投身到社會中去,目的是要我們從現在開始積累社會經驗。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可以有助於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形式.

拿到實踐活動登記表的我們興奮不已,紛紛參與討論寒假該幹什麼。有的說去大城市裡打乙個月的工,他們說這樣才叫真正的進入了社會能更快的了解並認知社會。有的說去當家教,這樣也可以過一把當老師的癮同時也可以鞏固自己的知識。

大家都顯現出空前的積極性,其實我們早就對學姐學長們能夠利用學習之餘的時間去做兼職佩服的五體投地。現在我們也終於輪到我們了。

放假回到家裡,我跟爸媽商量了學校下達的寒假任務,他們都很支援學校的決定,也贊同我在寒假裡去社會實踐的這一作法,我也覺得這真的是一次自我鍛鍊的好機會。但是由於爸爸媽媽仍不太放心我乙個人出去工作,就幫我在親戚家裡找了乙份還比較輕鬆的工作,也和親戚說好了,就拿我當員工一樣對待,讓我真正感受一下步入社會參加工作的不容易。

第一次要參加工作的我真的很興奮也很緊張,雖然是到親戚家工作,但我的心裡還是很不安,不過最終還是鼓起勇氣接受了這份工作。我的工作其實沒什麼時間規定,老闆開了家中小型的超市,我一般只要坐在那裡用電腦收銀就可以了。操作是蠻簡單的,但我剛接手時真的很手忙腳亂,因為忙的時候真的很忙,有時候一天或一次性有好多顧客來買東西,一急,我就會忙不過來,還會出差錯。

有時不記得給別人小票,有時又忘記算某種商品的**,真覺得那時自己灰頭土臉的。這份工作沒有什麼時間觀念,閒的時候很閒,忙的時候又會到好晚。

剛參加工作的我剛開始真的受不了,忙的時候好累,出了差錯還會挨罵,也不能和老闆頂嘴,要不就要被吵魷魚了。有些顧客有時也很煩,明明商品上已經把**標的清清楚楚,還要跟我們討價還價,沒辦法我只得和他們一遍遍的解釋。還有人懷疑我們故意把**標高,說我們的商品質量不好等等,沒辦法我又不能發脾氣,也不能和他們吵,為了超市裡的生意,只能和他們心平氣和的講我們的**是按照國家標準制定的,商品質量是不會有問題的。

還有時為了一些收錯錢的事,他們也會和我們吵,有時明明沒錯還被罵,受了氣也只能自己吞,不過老闆有時也安慰我,說做生意就是這樣,什麼人都有,不要和他們太較真,你習慣了就會好的,聽完這些我心裡就會寬慰很多當然也在其中學到了不少的知識。

在給別人打工閒的時候也不能離開收銀台,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呆呆地坐在那裡等。比起自己在家裡「大小姐」的待遇和脾氣真的想過要放棄,不過還是撐過來了。自己竟然想接觸這個社會,想融入這個社會,這小小的辛苦是一定要的。

乙個月的寒假實踐過得很快,自己慢慢地開始習慣了這種生活和這項工作,犯的錯誤也越來越少了,老闆也誇獎我適應性很強,工作能力也錯,以後要是寒假還想實踐就到我這來。那時離開時還真有點捨不得呢。乙個月的辛苦也是有回報的,拿到我的工資時,真的很欣慰,但是並不是因為有錢可以領,也不是終於結束了打工的苦日子,而是自己的付出有了結果和回報,自己的實踐也有了收穫,回想一下自己真的覺得很值,自己在這個月裡學的東西是用多少錢也買不到的。

在工作結束後,我做了如下的總結:

1、 要善於溝通:碰到那些做生意比較壞的人和那些比較固執的農民,真的要學會和他們溝通,不能和他們吵,要心平氣和的和他們解釋他們所不明白的問題,每當看到他們最後都想通的時候,我心裡真的很有成就當然和老闆也要好好的溝通,不能總是把一些工作上的事憋在心裡,有時自己在工作上有什麼問題要經常和老闆溝通溝通,並及時的解決,這樣工作才會有動力,才不會想不幹了。

2、 要有耐心和熱情:在工作的時候要經常微笑,這樣會讓那些顧客感到開心滿意。

當然有總結就說明同時我也意識到了自己很多的缺點和不足,例如不夠主動做事,有時候老闆說了才知道做,老闆不說就沒有這個意識去做;社會經驗比較缺乏,經常會做一些錯事,得罪那梨園些生意人,有時也會得罪老闆;剛開始也不大會和人交流,所以那時總是覺得自己很受委屈等等,雖然這些都是我的比較辛酸的歷史,不過這些也都是我寶貴的經驗,它們都將成為我以後參加工作和社會實踐的教訓,我要力爭在我以後寒假實踐以及今後就業的時候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短期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在這其中,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都將會讓我終生受用。回到家時爸爸媽媽也說我真的變了好多,變得懂事多了,孝順多了,脾氣也變好多了。學校讓我們去社會實踐真的很有作用,會讓我們從中收益匪淺。

社會實踐讓我知道了,掙錢真的很不容易,也明白工作的辛苦,以後也不會再浪費錢了。

社會實踐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社會和大學一樣也是乙個學習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廣闊的天地裡,我們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寒假社會實踐報告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KTV打工

元月十六號大部分同學都回家了,我選擇留在衡陽,開始我的打工生活。我打工的地方是麥酷ktv,它是全國六家連鎖店之一。我最開始應聘的職務是前台接待。在麥酷的第一天 我和住在乙個宿舍的同事一起吃了早餐後,就打卡上班。一開始我覺得上班很神秘,後來發現上班和上課一樣,只要你用心觀察,就能學到很多東西。第一天我...

寒假社會實踐報告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注重理論聯絡實際

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只學不實踐,那麼所學的就等於零。理論應該與實踐相結合。另一方面,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基礎。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要學會...

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二 貼磁條 將專門的磁條貼在圖書靠後頁碼部分的夾縫裡,這是一種安全措施,防止圖書被盜。在圖書售出時,會有收款臺負責將圖書消磁。如果圖書未經消磁就要被帶出書店,門口的掃瞄器會自動發出刺耳的 嘀嘀 聲提示。這樣便能保證書店圖書的安全了 三 上架和擺放 圖書的上架和擺放也是有講究的。封面向外,相同系列 相...